零部件价格有望降低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08
分享到
汽车售后,对于有车的市民来说不陌生,对于车子的常规保养、出故障等,很多车主会选择到4S店。而面对售后服务价格普遍偏高的4S店,部分车主还是更愿意到一般的维修店对车辆进行维护或保养。

汽车售后,对于有车的市民来说不陌生,对于车子的常规保养、出故障等,很多车主会选择到4S店。而面对售后服务价格普遍偏高的4S店,部分车主还是更愿意到一般的维修店对车辆进行维护或保养。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汽车流通协会等多个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新的《汽车售后服务规范》等多个国家标准文件。除《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外,《汽车售后服务测评规范》、《汽车4S店管理与服务规范》和《汽车零配件市场服务规范》也将一并出台。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规范售后服务行业发展有着意义重大。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南充市的汽车售后进行了调查了解。酝酿

汽车售后服务等国标制定中

日前消息称,新的《汽车售后服务规范》等多个国家标准文件正在酝酿制定当中。与此同时,《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已经在业内正式发布。除《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外,《汽车售后服务测评规范》、《汽车4S店管理与服务规范》和《汽车零配件市场服务规范》也将一并出台。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场规模超过4500亿元,成为拉动汽车内需的重要增长点。但是,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发展还落后于国际同行,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顾客满意度偏低。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交通部就发布了《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对维修标准、维修单位的资格条件、经营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去年9月,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 称《指导意见》)。但是,目前国内尚未有完整的汽车售后服务国家标准。比起此前业内出台的《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制定中的新国标在审定流程和标准 上要求更严格。更有业内专家分析,一旦《汽车售后服务规范》等4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将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汽车售后服务状况,有效提升汽车售后服务质量。 车主

较高售后服务价格“伤不起”

目前,部分数车主习惯性去4S店对车辆进行维护及保养,而购买私家车(相对公司、政府车辆而言)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非4S服务中心”。这些消费者往往对价格更为敏感,可能具备更多汽车方面的知识。

你会选择到哪里进行售后服务呢?记者做了一份调查,关于售后选择。在50位车主中,有40位车主表示4S店售后服务价格过高。

“每次常规保养少则300元,多则上千元。”车主廖先生说到,宁愿选择到自己常去的维修店进行保养或者维修。“一般情况下,找一些大的修理厂还 是很靠谱,虽然市场上很多假冒伪劣产品,4S店保障比较好,但是过高的价格还是让自己有点心寒。同样的一个品牌的产品,在网络上的价格、维修店以及4S店 都是不一样的,网上买了自己不会装,而维修店不仅价格优惠,也是明码标价。出了问题也找的到人,这样的情况下,会选择到维修店。”

调查中,也有少部分车主表示会选择到4S店进行售后服务。“4S店进行保养系统会有记录,如果车子出了问题有地方维权。”车主陈女士说,毕竟一分钱一分货。4S店

以服务质量重塑S4店品牌

在南充汽车行业,同一品牌的4S店越来越多,不像曾经一个品牌只有一家,顾客选择性也比较低。面对越来严峻的市场竞争,4S店为了招揽客户,也会做很多活动。

“同城多店或者相对于外面的社会修理厂,我们4S店的竞争优势在哪里?这一直是我们在研究的重点。”南充市一上海大众4S店售后负责人介绍,一 个汽车售后的4S店一定要有服务亮点,在服务上吸引客户。“可以是技术上、可以是硬件上的、可以是服务经理本人,也可以是前台和客服等,没有让客户感知的 吸引客户的点,是不能确保客户不流失的,也是不能确保服务产值的。所以,服务亮点的建立,从目前竞争的形势和生存形势看,还是有必要的。”

不仅要有自己的亮点,不少4S店还有增值服务的延伸。“一些4S店常会采取保养打包制,给客户签署一年的或者半年不等的保养次数和金额的打包 制,一次性的固化客户的消费,锁定客户的流失。”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到,同时,不少4S店常会开展多样的服务活动来吸引客户。“服务同销售一样,多开展服务 活动,客户能够感知的服务品牌活动,比如,店面爱车讲堂、自驾游、客户答谢会、联谊会等和客户互动的活动等。不仅有效的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销售服务的工 作开展,即销售了车辆,又提升了服务产值,还控制住了客户的流失,同时宣传了汽车品牌,效果甚佳。”业内反映

“规范”的发布与实施

能提升售后服务质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汽车售后服务规范》等4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将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汽车售后服务状况,有效提升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此前曝出的用一辆车配件的费用可买12辆新车的高得吓人的零整比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市场份额占比较小,但近来“势头正猛”的平行进口车却率先推出《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规范》。该《规范》最突出特点是首 次提出了“可追溯性”,在零部件方面规定须“采用可追溯并有可靠质量保证的零部件”,在维修方面要有“可追溯维修记录”,使供应商的零配件产品型号等有据 可查。

据透露,未来平行进口汽车各相关方都要各负其责,包括对平行进口汽车质量担保服务供应商、售后服务企业提出严格的资质要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整体上该《规范》能有效促进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完善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体系,落实汽车 “三包”政策,使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服务有章可循。但是他也坦言,由于《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只是行业标准,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法律依据,故在执行效 果上将大大折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