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双线程”零部件路线日渐清晰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01
分享到
将长城汽车零部件战略定义为“双线程”,并不为过。虽然记者在与多位长城汽车内部研发人员沟通的过程中,没人能给长城汽车零部件战略一个准确的描述。不过,长城汽车的零部件战略,确实在稳步推进之中。

将长城汽车零部件战略定义为“双线程”,并不为过。虽然记者在与多位长城汽车内部研发人员沟通的过程中,没人能给长城汽车零部件战略一个准确的描述。不过,长城汽车的零部件战略,确实在稳步推进之中。

围绕“聚焦质量、变革研发、深化经营”的经营方针,长城汽车建立了在整合全球优质零部件资源基础之上,立足超越国际标杆,打造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能力 的经营模式。这看似简单的十二字方针,实际上是长城汽车过去二十多年的经验之谈。一方面,长城汽车加强垂直整合能力、提高关键零部件自产能力,增强企业成 本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发展与国际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战略伙伴关系,掌握核心技术,确保整车产品质量、配置要求紧随国际潮流。

“三高”下的国际零部件企业合作

今年4月底,长城H8第三次宣布上市。长城汽车在与德国采埃孚公司历经7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之后,H8后桥主减 速器问题得以解决。面对H8的波折经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直言不讳:“自主品牌必须挑战高端,才有向海外扩展的机会。”实际上,自1998年第一辆长 城皮卡出口海外开始,魏建军就一直规划着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长城汽车负责新产品设计开发的一位工程师对记者说:“近几年,我们与国际零部件公司人员交 流的机会越来越多,覆盖了新车开发的各个方面。”2011年4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研讨会上,长城汽车以国际化研发战略为基础、以产品 “三高”战略(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为特征的国际化战略发展思维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由一般的产品供应升级为国际战略合作、新产品同步研发,成为长 城汽车与国际零部件企业合作的一大特点。此后两年,长城汽车紧锣密鼓,先后与里卡多、马勒、奥托立夫、浦项、博泽、德尔福、天合、道达尔、海拉、舍弗勒、 3M 以及达索等十余家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动力总成、底盘控制、车身设计、电气系统以及内外饰件等。

实际上,2003年长城汽车成功赴港上市是助推其国际化合作的关键,而2007年H股增发再次提升了长城汽车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加大了长城汽车吸 引外资合作的筹码。“从技术角度来讲,经过几年的对外战略合作,长城汽车已经有能力为其新车型装配时下最流行的几乎所有的新鲜配置。”一位行业专家给予长 城汽车这样的评价。长城汽车2014年报显示,基于未来发展战略,长城汽车将推出更多的SUV车型,形成大、中、小;高、中、低档;城市型、越野型;汽 油、柴油等不同规格、不同款式的产品矩阵。

旗下零部件产业能否独立?

2000年6月18日,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长城汽车成为自主品牌企业中最早拥有核心动力的企业。 15年来,长城汽车针对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从未停止,尤其是一直在不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H8事件凸显了长城汽车在研发体系上存在的不足, 也因此引起了长城汽车研发体系的变革,而变革的目的在于强化产品前期策划、狠抓设计源头、提升产品设计质量。2014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达到25.71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11%,研发费用支出持续增加。今年,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将投入使用,包含研发中心、试制中心、试验中心、造型中心和数据中心五大 区域,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

结合不断增强的研发力量,长城汽车零部件自产能力正在提升,旗下已拥有三十余家控股子公司。长城汽车2003年H股上市及2007年再融资资金主要用 于建设新厂区,增加整车和发动机的高新技术设施,扩充已有的零部件生产工厂,包括前后桥、车架、内饰配件及其他附件。2011年,长城汽车A 股上市,募集资金31.66亿元,用于投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及制动器、内外饰和车灯等汽车零部件的共计7个扩产项目。这些项目围绕着长城汽车天津、保 定生产基地而建。截至2014年底,所有项目几乎全部完工。

在采访过程中,有专家提出,随着零部件业务的完善,长城汽车存在剥离零部件企业,成立独立零部件集团的可能性,以增强企业经营灵活性,并带来集团以外 的订单收入。实际上,2001年,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开发491QE多点电喷发动机时,便开始为国内多家整车厂配套。现如今,长城汽车零部件业务包括自行 制造的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空调设备、转向球销和拉杆总成及供生产整车的其他零部件。2014年,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营业收入为32.45亿元,较 2013年增长8.61%。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