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马童立

访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动力执行董事马童立

作者:贾建亮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06
分享到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主要的汽车集团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涵盖整车研发与制造、通用航空产业、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和投融资等业务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主要的汽车集团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涵盖整车研发与制造、通用航空产业、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和投融资等业务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拥有“北京”、“绅宝”、“昌河”和“福田”等自主品牌,先后引进“现代”、“梅赛德斯-奔驰”和“铃木”等国际品牌,整车产品覆盖轿车、越野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各个门类。2013年,北汽集团销售汽车216.4万辆,营业收入达到2 663.8亿元,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源于萨博 高于萨博

2014年10月27日,北汽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在北汽位于首都顺义空港的研发基地举行,这是北汽集团在决胜“十二五”、谋划“十三五”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会议。在大会对技术研发成果的表彰中,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C70G正常产品开发和发动机B205/235整机产品开发及工业化”项目,毫无悬念拿下唯一一个特等奖。、

对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童立而言,时间仿佛又回到了2009年12月14日,在世界金融危机和汽车行业低迷之际,北汽果断出手,收购了瑞典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资产,成为当年国内汽车企业海外收购的经典案例,也开启了北汽自主品牌建设“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要实现自主品牌的战略构想,必须牢牢把握住动力总成这个关键零部件,为北京汽车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战略思路清晰。马童立被徐和谊亲自点将,组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负责转化萨博发动机技术,为北汽自主品牌提供核心零部件。

“北汽动力一成立,我们就提出了要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这里所指的‘中国的心脏’实际上是由于北汽集团地处首都,我们决心研制出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优秀发动机;而‘世界的引擎’则是我们的发展愿景。”从一开始,马童立就给他自己,给全体北汽动力人明确了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北汽动力基于萨博技术所研发生产的发动机产品必须配得上这个名号”。


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线

瑞典萨博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使萨博轿车被誉为“贴地飞行器”,也促进了汽车工业的一系列革新,成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领导者。“北汽自主品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始‘二次创业’的。”马童立对引进的萨博技术充分尊重:“像萨博这种近70年的企业,汽车技术已经炉火纯青。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把它读懂、学好,然后才是改进和创新。”

B205/235发动机就是在消化、吸收、转化萨博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进排气正时等主流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诞生的第一款北汽自主品牌发动机。“我们对萨博原机性能的提升,主要体现在电控系统的成功改进上”,马童立介绍,为了满足国内新排放法规的要求,北汽动力采用了美国德尔福的电控系统,使燃油经济指标得到明显改善。此外,B205/235发动机缸孔加工采用了平台和衍磨技术,降低了发动机初始摩擦阻力,降低机油消耗指标,提高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在材质上,主轴瓦和连杆轴瓦换用无铅材料,满足国内新环保法规要求。

北汽动力按照优先选择萨博原供应商和国内零部件行业领先企业的原则,建立了零部件采购体系。在工艺设备选型上,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原则,发动机装配线对标上海通用,选定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旗下的柯马公司产品,可以混线随机生产5个型号的发动机;缸体生产线选用德国MAG公司的产品,缸盖生产线是法国柯马公司的产品。“在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制造领域,这条生产线应该是最高水准了,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公司发动机厂全球技术总监格雷先生评价它是世界级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

收购萨博技术,是北汽建立自主创新体系的开端。2012年9月20日,B205/235涡轮增压发动机量产下线。2013年5月11日,同样基于萨博平台开发的北汽绅宝D70轿车上市,不仅续写了萨博“贴地飞行”的传奇,也结束了北汽不能自主开发中高档轿车的历史,标志着北汽集团的技术研发能力跃升到国内先进水平。

2013年12月,B235发动机获得中国汽车行业最具权威的“中国心”2013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专家评审认为,这款源于萨博技术的2.3T涡轮增压发动机结构合理、技术成熟、设计出色,无论是强大的动力输出还是出色的NVH性能都达到国际一流发动机设计与制造水平,真正做到了“源于萨博,高于萨博”。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北汽动力高举高打,开始了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的创业之旅。

建立起自主研发体系

为满足整车配套需求,在B205/235发动机的基础上,北汽动力对萨博技术积极创新,很快又启动了B185发动机研发项目。公司完全依靠自主攻关,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完成共线改造,实现B205/235/185发动机共线生产,并于2013年底实现量产。

2013年1月,北汽动力与美国西南研究院联合开发B系列发动机技术升级项目。2014年3月20日,北汽B236R高效稀薄燃烧发动机首台样机一次点火成功。“B236R发动机最突出的一项世界先进技术是低压冷却EGR,能有效降低油耗,满足第四阶段油耗限值要求,排放满足欧Ⅵ标准。”马童立介绍,欧美的汽车厂家已经开始使用这一技术,但在中国北汽是第一家进行研发应用的。

2013年7月,北汽动力又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B231R发动机横改纵项目。“一般轿车是前置前驱,即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发动机是横向布置,结构比较紧凑。但越野车和部分SUV都是四轮驱动的,发动机是纵向布置。动力性是北汽B系列发动机的突出优势,横改纵后非常适合越野车和SUV。”马童立介绍,B231R是北汽自主品牌首款纵置发动机研发项目,首配车型将是北汽BJ40越野车。2014年3月31日,在AVL李斯特(上海)技术中心,B231R发动机实现首台样机点火,马童立亲自按下了启动按钮。

除了B系列中高端发动机,北汽动力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开发A系列小排量发动机,致力于研制更加节能环保绿色的动力总成产品。2011年6月,公司与德国FEV公司签署A150TD发动机联合开发协议,在自主品牌小型发动机开发上迈出了第一步。A150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小汽油机,具有动力强劲﹑环保节能的特点,能满足未来油耗及排放法规。2014年9月,在德国亚琛,A150TD发动机第一阶段性能开发成功验收,部分负荷油耗水平超越众多竞品机型,发动机低速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能表现非常优异。

2012年,A131/151发动机立项开发。作为一款低油耗、轻量化的发动机,它丰富了北汽自主品牌小排量发动机产品的型谱。并于2014年3月底顺利量产,具备了15万台的生产能力。

在验收A150TD的同时,也是在德国亚琛,北汽动力又与德国META公司签署A150D发动机的开发项目合同,这是在A150TD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的一款缸内直喷、自然吸气发动机,将起到A151发动机和A110TD发动机承上启下的作用,首配车型为北汽绅宝D50轿车。

而在动力总成模块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变速器研制方面,从2009年8月与德国博世联合开发CVT无极变速器、2010年11月收购萨博原配供应商——威格尔变速器厂的全部资产和生产技术资料开始,到目前已经研发、生产了F25/35大扭矩手动变速器、F15小扭矩手动变速器、F25/35拉线式变速器和CVT-B无极变速器等系列产品,分别填补了自主品牌乘用车大扭矩变速器和中型CVT技术和产品的空白。

“目前,北汽动力在研项目有4个平台10款发动机和手动、自动变速器产品,承担着6大整车平台40几款车型的动力总成匹配标定任务。”马童立表示,北汽动力运用并掌握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高效稀薄燃烧、可变进气、可变进排气正时、可变排量机油泵以及无极变速等先进技术,创建了发动机、变速器产品开发流程和整车动力总成匹配开发流程,建立了包括发动机和变速器整机开发、零部件设计、CAE分析、动力总成匹配标定、材料工艺、试制试验、竞品分析、项目和技术管理等在内的产品开发体系,形成了发动机、变速器整机和零部件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规范,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研发平台和体系已初具规模。

2014年1月,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基地正式落成;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综合试验能力具备国际水平的动力总成试验室也已封顶,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公司研发队伍快速发展到400余人,并和全球主要的发动机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都代表着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平台,在研发软硬件实力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

用品质打出市场和品牌

“作为汽车生产企业,在自主品牌的制造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也得肯投资。一方面要打造高品质的汽车,要把产品做精、做好;另一方面还得舍得花时间让老百姓、和驾驶者真正去认识自主品牌。”马童立认为除了技术,品质尤为重要,切不可急功近利。“先做人再做事,我们造汽车和做人是一个道理。‘行有道’方能‘达天下’,我们这个‘道’,就是走正道,就是以创新为基,以品质为本,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用心潜心、脚踏实地的为用户铸造‘京品’中的‘精品’,这样一种北汽自主品牌建设发展之道。”

基于突出的技术研发成果,得益于持续提升的产品品质。继B205/235/185发动机匹配北汽绅宝D70轿车之后,A131/151发动机大规模匹配E系列轿车,B185发动机和F35拉线式变速器合装动力总成匹配绅宝D60轿车,今后还将继续匹配D50、越野车、SUV等车。北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逐步实现从核心动力到底盘车身的全面自主化、本土化。其中,北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E系列早在2012年上市之际,就宣布率先实行汽车“三包”服务政策,成为全国首款“三包”轿车,北汽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此,马童立表示北京汽车自觉、自主、自愿地走到“三包”政策的前面,体现了企业技术质量服务上的诚信和自信,“我们不光有敢于吃螃蟹的勇气,更有善于吃螃蟹的信心。”正如他所言,2014年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显示,北京汽车E系列成为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中的第一名,与宝马5系、奔驰M级等重量级选手同登各自细分市场质量榜的榜首,足以说明,北京汽车的综合品质已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同时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1万辆……

马童立介绍到:“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集团化和跨越式发展战略,使得北汽集团从06年到现在8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从原来的一万多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万人。”目前,北汽集团已拥有了包括乘用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和动力总成的专业研发机构,建立了涵盖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进出口和汽车金融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产业向通用航空等领域的战略延伸。同时,以北京为中心,建立了分布全国十余省市的八大乘用车、九大商用车生产基地,并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建立了整车工厂。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基地,再到销售终端,北汽集团基本完成了原始的全产业链积累,开始进入“品牌焕新”的历史阶段。

结语

虽然凝结了中国汽车人无数的心血和期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却坎坷多艰。自主品牌要打持久战,但根据地在哪里?经历了“以市场换技术”的第一轮挫折之后,业内有识之士开始理性思考自主品牌的下一步发展道路。

而近日召开的北汽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就将科技创新战略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核心位置。“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是汽车行业淘汰赛加剧、汽车竞争格局将发生突变的关键时期,要以技术立身、以技术强企、以技术扬威,推动北汽集团战略转型,成为掌握核心技术、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和制造服务型企业。

马童立表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没有话语权。一流的企业出标准,二流的企业出品牌,三流的企业出产品。只有掌握制订标准的能力,我们才可能平等地与国际车企对话。”

“只有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形成强大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体系,才能使中国汽车自主之路由大变强,使中国市场真正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主场,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作为在发动机领域奋斗了38年的汽车人,对于民族汽车工业核心技术的突破,对于“中国创造”的未来,马童立执着于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