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第一碰”正在进行,2015版C-NCAP有哪些变化?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08
分享到
这两天,新的汽车碰撞标准——《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正式开始对“新规第一碰”进行实车碰撞试验和评价。

这两天,新的汽车碰撞标准——《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正式开始对“新规第一碰”进行实车碰撞试验和评价。相对于2012版C-NCAP,2015版C-NCAP在正面碰撞乘员保护、鞭打试验、防火灾等试验细节方面都更加完善和严格,四星、五星的区分度也将被拉开,获得高星级评价的难度明显增加!

《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已于2015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AI汽车制造业记者了解到,C-NCAP管理中心从7月7日开始《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次正式评价试验。AI汽车制造业记者从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官方网站的公告看到,“新规第一碰”是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车型。该网站显示,7月7日14:00进行的试验是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2.0L蓝天豪华版正面100%碰撞试验,7月8日是其侧面碰撞试验和座椅鞭打试验,7月9日则是其正面40%碰撞试验。

总体上,2015年版规则不仅对试验细节及鞭打试验评分进行了完善和加严,并且修改了星级划分标准,特别是5星的门槛分由52分提升至54分、4星的门槛分由44分提升至48分。此外,由于驾驶员安全带提醒装置及儿童座椅ISOFIX固定装置成为法规标准配置,因此2015年版规则不再对这两项装置予以加分,新规则总分由62分变为61分,获得高星级评价的难度明显增加。

相对于2012版C-NCAP,2015版C-NCAP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评价车型必须是“较大销量”车型

同一款产品由于配置不同,在市场上会分成舒适性、技术型、领先型、豪华型、尊贵型等,C-NCAP不可能对所有型号的车型都进行碰撞测试。为了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最大化的参考意义,2015版管理规则对此明确规定:无论是抽检车型还是自愿申请评价的车型都需满足“评价车型需在同类车型中具有较大销售量”,这一要求还具有另一个隐含的意义——避免个别企业专为C-NCAP打造高星级车型。

第二,正面碰撞乘员保护考核的变动

正面碰撞乘员保护方面,2015版C-NCAP中,对于搭载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车辆,其加分项将从原来的1分增加至2分。

2012版本CNCAP对有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以及驾驶员安全带提醒装置的车辆各进行0.5分的加分,但是目前,由于这两项装置已经成为了国家强制性颁布和实施的标准,因此,对其继续设置加分项已经没有意义,故2015版CNCAP删除了这两项装置的加分项。

C-NCAP致力于推动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以及重要安全配置的普及,其加分项中的配置都是对行车安全和乘员保护十分有用的。越来越多的安全配置逐渐被列入国标强制安装,也可以说是C-NCAP对消费者的一大贡献。

第三,鞭打试验标准更加严格

2015版C-NCAP把原来假人颈部三项指标的累加作为评分判定改为取三项指标最差值作为评分判定,替代了原来3项指标简单累加,满分也由原来的3分变为1分。这样试验满分由原来的8分变为4分,不需换算直接计入C-NCAP成绩。今后要想在鞭打试验中取得高分将不再那么容易了,只要有一项指标略低,车辆鞭打试验的成绩就会受到影响。

2012版鞭打试验得满分4分的前提是得分为7—8分的车型,改版后,车辆要想在鞭打试验中取得满分4分则必须达到8分的标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5版C-NCAP鞭打试验的调角器的失效角考核也更加严格,由原来的32度调整为19度。

第四,假人下潜和后排乘员保护纳入评价

2015版C-NCAP规定:若因安全带或座椅等因素导致假人骨盆发生单侧下潜,则减去0.5分;发生双侧下潜,则减去1分。第二排女性假人下潜现象通过假人髂骨受力情况来进行判断。另外,髂骨受力不稳定时,以完全卸载阶段的信号进行判断,作为参考,可以通过车载摄相机的视频图像及安全带腰带力曲线进行辅助确认。

此外,针对没有后排的车型,2015版C-NCAP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于两门单排座车型,仅计算前排假人评分,第二排女性假人评分以满分(2分)计入该项试验总分。

第五,增加了防火灾考核

2015版C-NCAP中,车辆在碰撞试验进行过程中又或者是碰撞过后3分钟之内一旦发生生火灾情况(观测到明火),将会面临降一星的处理。在之前的C-NCAP测试中,某车型曾出现过试验后起火现象,2015版规则针对此情况做出相应的说明,也是为了让企业更加重视此类安全隐患。

第六,提高了4星和5星的门槛

2015版C-NCAP在完善试验内容的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4星和5星级标准的门槛。其中,4星级门槛由44分提升到48分;5星级门槛则由52分提升到54分。这无疑将让参与测评的车型获得5星级评价的难度加大很多,进一步提高4星和5星车的区分度。

总结和展望:

2015版C-NCAP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强化测评力度,提高4星和5星车的区分度,同时确保所有评价车型都能反映市场主流车型。新规程将5星级门槛由52分提升到54分,加上ISOFIX固定装置以及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这两项几乎已经普及的安全配置不再获得1分的加分;同时,鞭打试验获满分也将更加困难。

预计下一版本的CNCAP管理办法将会在2018年开始实施,据CNCAP官方人员称,2018版CNCAP星级划分分数段将回归到不等差分数差值,并且会增加高星级的区分度,此外,2018年版本管理规程将有望加入对新能源汽车的考核标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主被动安全、电池安全、漏电保护安全以及火灾风险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