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投资力度--访奥迪公司董事会成员,生产总经理Frank Dreves博士

访奥迪公司董事会成员,生产总经理Frank Dreves博士

作者:李 志 发布时间:2015-07-09
分享到
奥迪公司在2015年的计划投资总额达到110亿欧元,这当中包括奥迪公司对其世界各地生产基地的投资.匈牙利,墨西哥等地是目前最具价值的投资实例.但奥迪公司的生产总经理Frank Dreves博士却承诺说:奥迪在德国Ingolstadt市和Neckarsulm市的生产基地仍然是我们的核心.

奥迪公司在2015年的计划投资总额达到110亿欧元,这当中包括奥迪公司对其世界各地生产基地的投资。匈牙利、墨西哥等地是目前最具价值的投资实例。但奥迪公司的生产总经理Frank Dreves博士却承诺说:“奥迪在德国Ingolstadt市和Neckarsulm市的生产基地仍然是我们的核心。”

AI:奥迪公司计划在未来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当前的进展情况如何?另外,从生产管理的角度来看,奥迪公司怎样确保实现全球化的目标?

Frank Dreves博士:2013年6月中旬,我们在匈牙利Cyör市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了。这个生产基地可以制造奥迪A3 Limousine轿车。2013年末,我们在中国广东佛山市的生产厂也已经开始生产A3 Limousine轿车。北美洲,奥迪公司计划于2016年在墨西哥的San Jose Chiapa市建成汽车生产基地。2013年5月,我们在墨西哥举行了新工厂的奠基仪式。

在过去的10年间,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生产网络已经有了明显地发展和壮大。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在计划管理、厂房建设和新工厂启动投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这些经验还在不断丰富。例如:奥迪公司在匈牙利Cyör市建设的新工厂,我们对那里的建设过程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分析,保证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这一项目,我称之为“在工作中学习”。在某一项目中总结出的成功的制造厂建设标准、工作过程标准将会在其他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得以利用和优化。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所有的新工厂建造过程中非常准确地控制和调节项目的进展,明确在什么时候、对项目做怎样的决策,这也是项目成功的关键。


图1 奥迪R8超级跑车车身大量使用碳纤维部件

AI:奥迪公司设置在匈牙利Cyör市的制造厂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这家匈牙利制造厂有什么特色?

Frank Dreves博士:我想用“成功的故事”来形容这家位于匈牙利Cyör市的制造厂。这是自奥迪匈牙利公司成立以来最令人感到自豪的事情。在整个奥迪公司里,这家企业也发展成了样板式的支柱企业。今天,我们在匈牙利Cyör市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厂,每年为我们生产200万台发动机。这些发动机不仅是专供奥迪汽车使用,还装配在大众集团的其他车辆中。这是坚持不懈的结果,奥迪匈牙利公司一步步地稳固发展,成为全面的汽车产业基地,它也是奥迪公司的第四个大生产基地。

位于匈牙利Cyör市的制造厂是奥迪公司各个生产基地中最先进的、最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在这家制造厂的总体设计中,我们对功能中心的集成设计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带有检测分析中心、试生产中心、质量保障中心和500多间办公室的核心建筑就是一个样板式的工程。功能中心与所有生产车间的距使它成为整个工厂的中心。所有的道路都汇集到这里,精简的路径保证了便捷的通信和可靠的联络。

对此,我可以说:匈牙利Cyör汽车制造厂是建设在草坪上的工厂。我们在工厂的规模和厂房内的产品流程中都做了很大的改进。

AI:2012年奥迪公司共在德国生产了大约80万辆轿车;在欧洲其他地方生产了32万辆、在中国生产了33.3万辆。这种产量的比例会在奥迪公司的未来发展中发生变化吗?

Frank Dreves博士:如果奥迪公司希望在产业全球化进程中得到长足的发展,我们在欧洲其他国家、欧洲以外的生产能力必然也要提高,今后几年里我们将会逐步提高国外产量比例。

AI:今后2~5年奥迪公司有怎样的投资计划?

Frank Dreves博士: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目前的110亿欧元投资将会持续到2015年。通过这一投资我们想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创造力的发展。同时也扩大我们在全球的生产能力,在墨西哥开设的工厂就是一个例证。我们在德国本土的生产基地中投资了53亿欧元,以便提升其在未来的竞争力。另外,我们也不断地审视全球市场,找出具有发展潜力的新项目,包括完整的整车生产厂和CKD散装零部件工厂。


图2 2013年5月4日,奥迪公司为其建设在墨西哥的制造厂举行了奠基仪式

AI:奥迪公司计划贴近客户需求并加强新兴市场的生产能力。德国的生产基地会因此而失去其现有地位吗?

Frank Dreves博士:当然不会,我们的根基在德国。奥迪的发源地是Ingolstadt市和Neckarsulm市,德国本土的基地一直是奥迪公司发展的核心。现在我们也在扩大德国本土的生产能力,使其在未来具有更大的竞争力。我们也围绕着这两个生产基地进行了新的投资,比如我们在Ingolstadt市以东20km的Münchsmünster市新建了热成形和冷成形加工件、铝合金压铸结构件和行驶机构部件的制造厂;在Heilbronn市的工业区建设新型R8跑车的制造厂和物流中心。

AI:在未来,世界各地的汽车生产商都将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挑战。您打算如何不断地优化生产过程?

Frank Dreves博士:不优化自身生产过程的企业必将落伍。我们所说的“KVP”就是“不断改进过程”的德语缩写。目前,我们在全球9个国家的10个生产基地中有数以万计的员工在生产奥迪汽车。他们在多年的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发了许多新工艺,在这些人的推动下出现了许多创新。我们的员工始终在努力尝试对现有的、行之有效的工艺过程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我们将继续保持并发展这一良好的传统。

AI:基于奥迪A3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简称“MQB”,其进展如何?

Frank Dreves博士:我们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利用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进行了许多新尝试。这一技术的特点是:所有的发动机都使用同一种安装位置设计。对于汽车生产来讲,这就意为着其具有非常高的灵活性。因为将来可以在一条生产线上制造多种不同型号的车辆。奥迪A3是我们的第一款使用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的车型,我们随后也陆续推出了一些其他基于这一模块的车款。

AI:关于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其所使用的电动机、动力电池和控制单元,是自行制造还是采购其他企业的产品?在电力驱动轿车行业奥迪会采用怎样的发展策略?

Frank Dreves博士:在这方面我们也对不同的战略进行了分析研究。当我们认定在奥迪公司下属的工厂自行制造零部件更有意义时,我们就会全力以赴。整个大众集团内部给了我们集中精力搞好特定技术的大好机会。在整个集团内可以避免重复研发、在市场上实现共赢。

AI:来谈谈轻量化。奥迪公司是否有信心发展CFK碳纤维增强材料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专业技术和能力?

Frank Dreves博士:奥迪公司作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我们始终关注各种不同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并把它们运用到汽车的生产中,CFK碳纤维增强材料也是这样。我们在R8超级跑车和RS5高性能运动轿车中已经使用了这种材料。有了这些关于CFK材料的应用经验,我们已开始考虑在汽车生产中大量使用这种材料。我们的技术中心开发出了新的碳纤维增强塑料材料,缩写为“FVK”。我们正在位于Neckarsulm市的技术中心研究纤维材料的自动化加工工艺和碳纤维增强材料零部件的回收再利用技术,这些都是关键性的技术。

AI:作为像奥迪公司这样的高档轿车制造商,节约资源对汽车生产有怎样的重要性?或者说:汽车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性发展的汽车支付更多的资金吗?

Frank Dreves博士:清洁的汽车也必须是由清洁的制造厂生产的产品。我坚信这一点。而且这一认识也将越来越多的成为消费者选择汽车的重要标准。其中,二氧化碳排放是清洁汽车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其他的指标还有:对周围环境的作用、原材料的获取、零部件的制造、汽车的装配和使用,还包括了汽车的回收再利用等。在全球各地,奥迪公司的生产基地严格地执行这国际标准并力求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等方面成为典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