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钢的汽车轻量化应用案例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7-14
分享到

前高强度钢主要应用在汽车安全件、底盘及车身等方面,特别是车身座舱的A、B柱,门槛,车顶边梁甚至底盘中央传动通道等关键部位上,大幅度提高车辆保护车内人员安全性,未来其应用还会越来越多。

 

标致EMP2平台侧重高强钢轻量化

标致即将推出308 R混动版,新车将使用大量轻量化材料打造,据悉,新一代标致308系列和雪铁龙C4都基于标致集团EMP2平台(第二代高效模块化平台)打造,神龙汽车也在2014年全面引进了EMP2平台并实现国产。

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并加大了高强度钢/铝合金材料的用量,可变性/泛用性极高及轻量化是EMP2平台的最显著特点。在用料层面上,由于主要受力部分采用了更高强度钢材,因此在保持强度不变的情况下可大幅降低材料使用总量,加之非主要受力区域也以铝材取代了原本的钢材,因此EMP2仅在平台层面上便比上一代产品轻了70kg以上,预计到整车层面时这个数字可超过100kg,这对操控性及节能都大有裨益。

 

欧宝新款雅特高强钢车身重量降低了20%

欧宝汽车近日发布了新一代雅特的官方图片,该车基于Monza原型打造,预计其将于今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登台亮相。得益于全新轻量化结构和材料的使用,新款雅特的整车重量大大降低,相比前代车型,新款雅特的整车重量减少了约120~150kg,仅车身重量就降低了20%,从原先的357kg降至280kg,原因是采用了超高强度钢及全新的热成形工艺。另外,由于采用了紧凑式支架设计、超高强度低重型钢材料以及前后桥的减重措施,底盘的重量也减轻了近50kg。

 

第七代高尔夫在超高强度钢的帮助下整体减重100kg

与过去的老车型相比,大众汽车第七代高尔夫(Golf VII)轿车体现了超轻量的设计理念,其车身外观、动力系统和其他配置的改变,使整车重量减少了100kg。在超高强度钢及热成形加工技术的帮助下,新车车架的重量比其前辈Golf VI又下降了8.6%,降到了245kg。用超高强度钢热成形加工工艺制造的B柱与车架横梁之间的焊接在连接方式的改变上显而易见。新车架的B柱布置不再是“包裹着”车架横梁,相反是由短小的搭接方式与横梁焊接起来。

C级车采用Usibor 1500可减重19%

目前业界最高强度级别的汽车用钢板是出自安赛乐米塔尔的超高强度硼钢板Usibor 1500,并且已通过其在长沙娄底的合资公司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实现了国产化。Usibor 1500具有淬火后抗拉强度能达到1 500 MPa级别以上的特点,可用于制造抗冲击和碰撞的汽车结构件。Usibor 1500级别超高强度钢的在国内其他厂商都尚未商业化批量生产。采用VAMA的高强钢板,C级车的总重量可以降低19%左右,并在整个汽车生命周期内减少14%的碳排放量。

另据透漏,安赛乐米塔尔正在研制强度为2000兆帕的Usibor 2000,并且已进入试验阶段,未来也将会引入中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