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借力云计算弯道超车

作者:鹿崇 发布时间:2015-07-20
分享到

面对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创新不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走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许多厂商为摆脱经济颓势的影响,拉动制造业增长,激发创新力,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云。

近年来全球制造业增长缓慢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由于人力成本的急剧上涨,竞争的充分、以及全球化的融合,制造业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转型升级成为传统制造业走向现代化的不二选择。同时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新兴行业正在高速发展,比如互联网、移动通讯、电子商务等,这些给传统制造业敲醒了警钟:如果传统制造业不转型升级,不仅是昔日风光已不再,更重要的是会被淘汰。那么新的问题产生了:制造业该如何利用新的技术实现跨越呢?不少制造厂商将目光投向了云。

制造业承云而上

自2006年谷歌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开始,云计算已由概念走向现实,并产生了各种形式的云应用,开创了全新的IT应用模式。通过近十年的发展,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的热点。同时,在制造业,受金融危机和原材料、人力成本快速攀升的影响,制造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降低IT投入成本并保证投资回报率是企业必须考虑的。基于这种需求,也加速了云计算应用在制造业的发展。

伴随云计算的发展,传统的IT系统将显得越来越笨拙,云计算替代传统IT架构系统已经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随着终端移动化的发展,移动办公渐成气候,这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在制造企业的落地。从目前来看,云计算对于制造业的应用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系统的高效性、资源的共享性以及部署的灵活性。

在传统IT架构应用模式下,制造企业要实现信息化应用必须首先购买IT软硬件产品,成立专门的IT部门负责实施包括IT基础设施以及业务系统在内的所有平台,不但周期长,而且部署之后还需要专门的IT运维人员来保证所有系统的正常运行。而制造业部署云可以月度订购,其费用不会超出运营费用,即使是资金有限的公司也可以受益于其现代的灵活的基础架构。

可以说,云计算也是根本解决大数据的存储和低成本运行的问题,把生产、制造、销售、使用整个过程当中的数据都可以记录下来。过去我们使用计算机更多的是关注交易型的数据,生产型的数据;但是诸如存储、使用的数据没有记录或记录成本很高。此外,生产者的大规模制造和使用者的多样化需求形成非常大的矛盾,而通过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加上数据的处理,厂商很快就能知道谁在用,用了多长时间,用的情况怎么样,所以如果具备了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终端的能力,制造业会回到产业链价值的中心。

化“云”为“雨”正当时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业务系统的日趋复杂,信息化系统也在不断扩大,而且投入成本也在不断增长,这是传统制造企业在传统IT架构下应用信息化系统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必须经历的过程。今天的制造业能够掌握这场变革,会变成完全新一代的企业,如果错过这场变革就很难参与竞争,云计算就是这个时代的动力,企业抓住这场变革才会获得更好的竞争力。

对于制造业来说,好的云解决方案能够为制造业提供多维增长:它可以帮助厂商减少维护成本,简化流程,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并且在以下几个方面表现更出色:1.使供应链更近;2.加速新收购工厂的可见性;3.以客户需求为中心;4.监管全局;5.专注业务,将软件升级交给别人来做。

尽管云计算已经不再像前几年那样火,但这并不意味着云计算本身影响力的削弱,而恰恰说明云已经开始成为技术和服务领域的常态。并且,来自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声音都在强调,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即重要的战略转型期。目前确实是化“云”为“雨”真正落地的最好时节。尤其是今年1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云计算创新战略,云计算的发展迎来了特别好的时机。

但从传统环境向云环境演进过程中,还有三个挑战需要企业重视和解决:原有的环境能否迁移到云上,或者想建私有的云环境,原有的应用系统、基础架构系统能否和私有云结合起来,良好地运行;一旦将应用系统逐步迁向云环境,怎样能更有效地对这个环境进行管理;一旦多云环境建立起来,如何在更多的云环境里进行资源的有效调动、业务流程更好地运行等等。而这些都需要一个好的云解决方案及合作伙伴来帮助企业完成。

在今年“Infor Day 2015”大会上,Infor在中国推出了InforCloudSuite应用套件。这是第一个通过亚马逊网络服务(AWS)云提供的针对特定行业的应用套件,是一款拥有行业功能性和灵活性,基于订阅、交付模式,并可显著降低前端IT支出的软件。InforCloudSuite内每个行业套件都集成了多个原本独立部署、用以全面支持各行业核心业务功能的商业应用。以此为核心,加上快速简单的配置和SaaS定价模式,它将转变企业软件交付和用户购买的模式。与此同时,Infor将充分利用AWS云基础设施,使用户从中获取资源,并根据需要采用内置其中的Infor应用程序。据了解,Infor目前正在整合现有用户,并将内部基础设施迁移至AWS平台。AWS可在全球11个区域、28个可用区和52个边缘节点向全球超过100万用户提供服务。

毫无疑问,云将是Infor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战略。Infor首先将细分垂直行业,推出针对不同垂直行业的套件;第二,采用互联网架构,并且是行业标准的架构;第三,重视用户体验,使Infor产品的设计和应用方便、美观。

未来,云制造将云计算、物联网、服务计算、智能科学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是制造业信息化新模式与新手段的重要利器,经过近几年的实践,随着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高性能仿真技术、智能科学技术等技术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大数据技术与信息化制造技术的新发展,“云制造”正拓展为“智慧云制造”。

无论如何,云计算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弯道超速,打造中国制造业新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