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版图在改写 企业供应链布局待重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23
分享到
近日,世界公认的润滑油专家、BP旗下子品牌嘉实多对外发布了《嘉实多全球贸易晴雨表(CGTB)》。通过其对材料处理、零部件生产以及全球产品和客流动向方面的预测,向世界范围的客户分享了他们对全球经济动向的研究成果和看法。

近日,世界公认的润滑油专家、BP(英国石油公司)旗下子品牌嘉实多对外发布了《嘉实多全球贸易晴雨表(CGTB)》。通过其对材料处理、零部件生产以及全球产品和客流动向方面的预测,向世界范围的客户分享了他们对全球经济动向的研究成果和看法。

在发布的全球贸易晴雨表中,嘉实多跟踪了全球贸易绩效及发展趋势,基于全球范围内50个贸易大国的数据,包含国际贸易成本、油价、货币、薪资、通货膨胀、国外直接投资及人口统计等影响贸易的主要因素,分别在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海上贸易以及天然产品五个领域预测了未来五年地区及行业的贸易模式。

全球贸易新格局正悄然形成

《嘉实多全球贸易晴雨表》以所掌握的全球贸易数据为依据,重点介绍和分析了目前全球贸易的主要形势,并详细分析了全球贸易及初步的嘉实多全球贸易港报告,阐明了全球贸易变化模式的主要领域。

报告指出,从2001年至今,全球贸易增长了185%。据报告预测,在来自发达国家的利好消息及薪资上涨等因素的拉动下,2014至2015年,全球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这种增长态势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

除此之外,报告指出三点贸易变化:

一是新兴国家挑战发达经济体。报告表明,新兴经济体正在挑战发达国家的地位,在过去的十年间,新兴经济体的人均GDP翻了一番,并且平均增长率远超发达国家。尽管发达国家依旧在全球50个贸易大国之间占主导地位,但三个发展最快的贸易国(尽管起步较低)是越南、伊拉克和卡塔尔,而三个发展最快的出口国则依次为卡塔尔、伊拉克和越南。这表明在收敛速率放缓调低的同时,新兴经济体正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及产能的提升而强势崛起。

从细分领域来看,在汽车贸易方面,墨西哥成为新兴经济体追赶发达国家的成功案例,这主要归功于其作为美国原料供应国的地位,以及在拉美供应链中所发挥的作用。在海上贸易领域,造船业的中心已经转向韩国、中国等亚太国家新兴经济体。此外,天然产品晴雨表也暗示了这一趋势。

二是生产向越南转移。报告显示,越南是工业贸易晴雨表中所列的发展速度最快的贸易国。越南的低工资与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在其国内布局生产,其中包括普利司通、松下、三星、雅马哈以及福特、通用和本田等跨国汽车原型设备制造商。此外,越南还获得了部分原先由中国垄断的低价值电子产品订单,而进口集成电路板和出口半导体类产品也转由越南生产并出口。

三是近期发达国家仍将处于主导地位。尽管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在将来成为贸易强国,但目前在全球10大贸易体中,欧盟的贸易额约占全球10大贸易体出口总值的40%,发达国家目前仍处于贸易的主导地位。

根据《嘉实多全球贸易晴雨表》报告内容,目前全球的贸易新格局特点非常明显,即全球贸易持续增长,新兴国家发展迅速,有望在将来成为贸易强国。

因需求增长供应链枢纽调整

未来三年内,全球贸易将保持持续增长的状态,而在贸易新格局的变化下,全球市场需求或将产生积极变化,制造业的供应链枢纽也会发生一定的调整。

全球市场需求保持增长。全球贸易量的持续增长带来市场需求的增长,贸易作为供应链的末端,其增长形势拉动前端需求稳定增长。供应链上游的原材料采购、研发生产、物流配送等业态将随之保持较快发展,全球范围内的原材料采购需求、研发生产需求以及物流配送需求也将保持增长。

其中,中国强大的贸易额正积极拉动着市场需求的增长。从《嘉实多全球贸易晴雨表》以及工业晴雨表可以看出,作为最大的贸易国,从2001开始,中国超过了美国和德国,从全球第三上升到了第一。在国内需求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汽车贸易中第六大进口国、航空航天贸易中第四大进口国,并分别在工业贸易和天然产品贸易中名列第二和第四位。此外,中国占据了全球10大贸易港中的7个,不论是半导体电子产品,还是汽车贸易或者是航空航天产品,中国的快速发展都拉动了全球供应链条上需求的变化。

供应链枢纽逐渐转向亚太地区。除中国的贸易发展外,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越南、罗马尼亚等地区正在积极发展,通过税收优惠、低廉的劳工工资以及密集的劳动人口总量,吸引着更多实体经济在当地的发展,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布局或正在考虑在该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及研发基地,以低廉的劳工支出获取高额的经济价值。由此带来的物料采购、生产设备、成品销售等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此汇集,商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在此集散、整合,并延伸扩散到全球各地,逐渐形成了新一轮的贸易格局和供应链枢纽,成为新的全球贸易集散中心。

以越南和罗马尼亚为例,《嘉实多全球贸易晴雨表》显示,越南已经获得了集成电路板和半导体等原本由中国垄断的低价值电子产品订单,一跃成为工业贸易晴雨表中所列举的发展速度最快的贸易国(年均增长率为9.39%)。而罗马尼亚也凭借与欧盟供应链的快速融合,维护并借助欧盟在电子尤其是汽车行业内的强势地位,成为一个发展比较快的出口国(年均增长率为7.22%),排名仅次于越南。

企业供应链布局需尽快重塑

在全球贸易新格局下,全球供应链体系也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企业根据形势变化随时调整供应链布局,才能在下一轮发展中赢得市场先机。

重塑全球范围供应链体系。未来市场全球化特征明显,企业需拥有全球化视野,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供应链管理体系。企业将从全球范围内查找更为质优价廉的原材料采购,在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区域建立生产基地降低成本,根据产品特性选择适宜的物流方式,针对销售区域消费习惯布局销售策略,在全球化战略的指引下,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达到利益最大化的最终目标。

抢占供应链枢纽优势。全球贸易新格局下,供应链枢纽将逐渐转向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经济体,这些区域将成为各类企业抢占资源的争夺之地。不仅如此,新兴经济体由于政府急于发展而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外国企业落地,制造出了相对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因而,抢先在该地区布局企业供应链体系,占据优势地位和资源,是企业抓住新一轮贸易快速发展大好机遇从而实现转型突破的有效途径。

未来市场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站在全球化视角研究发展现状,抢先布局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抢占新兴经济体供应链枢纽优势,是“互联网+”环境下,企业破局腾飞的应有策略。只有洞悉新格局特色,抓住市场变化,从高处着眼,着力供应链体系的构筑与发展,方能在新机遇中游刃有余,转型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