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朗逸19款新车齐发 家族化战略深耕A级轿车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23
分享到
7月20日,上海大众朗逸家族全新朗逸和全新朗行在广州上市。

7月20日,上海大众朗逸家族全新朗逸和全新朗行在广州上市。

这是朗逸和朗行第二次以“家族”形式联手换代上市,上海大众有意通过联 手上市方式强化“家族化”概念。为打造家族化产品序列,此次全新朗逸推出10款车型,朗行则推出9款车型。“家族化”已成为上海大众在A级轿车市场的重要 战略,目前已形成朗逸和桑塔纳两大家族,上海大众希望用这种方式满足A级车市场不同的需求,以应对市场下行的压力。

上半年A级轿车下滑5%

对上海大众来说,A级轿车市场显然是最重要的一块阵地。

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以93.9万辆的销量成为国内车企销量冠军,其中在A级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最高,达到15.3%,这一市场为上海大众贡献了54.7万辆销量,占据其全部销量的58.3%。

在A级车市场,上半年朗逸家族两款车型销量为23.3万辆,桑塔纳销量为15.4万辆,成为上海大众旗下最畅销的两个产品系列。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朗逸家族也面临销量下行压力。

“朗逸家族在今年换代让很多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的观望情绪。”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再加上上半年整个车市的销售情况都不太好,朗逸的市场表现其实并不算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虽然出现下滑,朗逸仍是上半年最畅销的轿车产品。

实际上,上海大众主销车型销量波动并不是个案。乘用车市场下行的压力在轿车市场得到集中体现,根据乘联会统计,上半年轿车销量下滑6%,为581.5万辆,其中销量占比最大的A级轿车下滑5%,上半年累计销售355.8万辆。

按照乘联会的统计,上半年小型SUV市场同比增长326%,销量达到74.3万辆。而目前合资品牌主流的小型SUV价格多集中在10万~18万元区间,这与A级轿车的价格区间高度重合。

两大家族深耕A级轿车

在整体需求下滑的市场环境中,上海大众不得不通过向更多细分市场的渗透来巩固销量。

“A级轿车是个很庞大的市场。”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领域的细分市场很多,需求比较复杂。”在其看来,也正是因为A级车需求呈多样性,这一市场更容易被分流。

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8年上市以来,朗逸累计销量已达到185.5万辆。而新桑塔纳自2012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也超过60万辆,这两个品牌被认为有很大的挖掘价值。

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大众试图通过“家族化”丰富朗逸和桑塔纳的产品线,以巩固A级轿车销量。

为此,全新朗逸和全新朗行针对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合计推出19款车型,同时上海大众还将在今年内推出全新朗境和全新朗逸运动版,届时仅朗逸家族的在售车型就将达到21款。

此外,上海大众正在着手打造另一个A级轿车家族品牌——桑塔纳。今年6月19日,桑塔纳·浩纳宣布上市,这是桑塔纳系列的首款两厢车型,同时也让桑塔纳成为家族化产品。

此前,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曾向媒体透露,上海大众将在桑塔纳、途观等车型基础上推出系列家族化产品,显然朗逸的家族化经验被认为是成功的案例。不过,对下滑中的A级轿车市场的依赖仍将是上海大众未来销量的重要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