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IC与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27
分享到
车重每减少10%,可以实现6%~7%的燃油经济性提高。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推动了汽车减重方案的不断发展,SABIC(沙特基础)作为材料全球重要的汽车工业热塑性材料供应商,长期致力于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研发。

车重每减少10%,可以实现6%~7%的燃油经济性提高。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推动了汽车减重方案的不断发展,SABIC(沙特基础)作为材料全球重要的汽车工业热塑性材料供应商,长期致力于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研发。在与用户紧密合作的过程中,SABIC也为中国汽车在轻量化方面的进步作出了贡献。SABIC的技术除了“轻”之外,还能赋予零部件什么特性呢?SABIC的轻量化解决方案有哪些?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创新塑料业务汽车市场总经理Scott Fallon先生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创新塑料事业部亚洲区及全球汽车车灯部门汽车市场总监Stephen Shuler先生做了深入解读。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创新塑料业务汽车市场总经理Scott Fallon先生

SABIC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内/外饰、车窗、动力系统、底盘、白车身家督、前端模块和小腿保护模块)、车灯与电子电气系统。路虎揽胜极光应用了STAMAXTM长玻纤PP仪表板和门模块、NORYL GTXTM塑料翼子板和XENOYTM行人保护吸能块,与2010运动款相比整体减重35%。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创新塑料事业部亚洲区及全球汽车车灯部门汽车市场总监Stephen Shuler先生

SABIC底盘的轻量化碰撞能量管理方案能够同时满足行人保护、低速碰撞和高速碰撞的要求。以福特Fusion/Mondeo 吸能块为例,它与常规的金属部件相比重量降低40%,同时成本减少10%;与更厚的PP材料吸能块相比重量减轻20%;它是第一个能同时满足Part 581保险杠毁损法规和行人保护法规的单件吸能块;降低为不同地区设计不同前端的必要性;简化设计、制造和组装。应用于江淮汽车的后横梁优化的厚度分布、关键的加强筋以及耐用的材料成就了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它满足中国对此类车型(1 600 kg)的低速碰撞、NVH和刚度要求,与金属方案相比减重60%(约1.2 kg),与GMT后横梁相比减重20%;与金属后横梁比较减少10%,与GMT后横梁比较减少15%。注塑级的长玻纤增强PP技术应用于轻量化的结构组件,包括前端模块、尾门内骨架和仪表盘,高刚度、低密度和易成形使得薄壁设计成为可能。STAMAX 仪表板骨架已经被7家全球性汽车公司的16个以上车型采用。

SABIC塑料金属合金技术被应用在A/B/C柱、门槛和加强梁,可减重30%~40%,减低成本降低30%,模具成本减低40%,是一种非常好的减重解决方案。2013日产 LEAF电动车的电池盒盖隔板减重7.5 kg(20%);耐高温,满足严苛的UL94 V-0耐火要求;提升了产品设计生命周期内的性能稳定性。

NorylGTX*翼子板与金属比较减重50%,最高可达3 kg,增强了造型自由度和抗损性能,可实现行人保护,零件整合降低了复杂度和重量,被应用在全球众多车型中。

SABIC聚碳酸酯车窗的优势是:独特的造型,高设计自由度和抗损性能;减重最高可达50%,约10 kg/车;零件整合集成降低了复杂度;等离子涂层保障质量和可靠性。大众XL1 PHEV采用先进的EXATEC等离子涂层技术,与薄玻璃技术比较减重1.3 kg (33%),EXATEC类玻璃等离子涂层可满足侧窗要求。使用EXATEC等离子涂层的LEXAN车窗可减重13 kg,充电里程增加2 km;LEXAN杰出的隔热性能可降低空调的载荷,最多可提高15 km的充电行程;降低重心,更好的加速性能;防盗性能更好,是满足城市车辆使用者的重要因素。

轻量化的全塑尾门与传统材料比较减重12.5 kg(30%),设计自由度可实现造型差异化,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独特的功能整合可实现更多的特征、更好的性能和安装的简便性。

SABIC可以衡量不同材料的优缺点,其轻量化技术可潜在减重超过45 kg。SABIC和合作伙伴正在通过新材料帮助汽车实现轻量化,通过用复合材料等新兴材料替代一些金属材料的同时,实现降低油耗的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