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探寻新盈利点 广汇100家经销店转型平行进口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30
分享到
提速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的政策窗口正在加速敞开。

提速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的政策窗口正在加速敞开。

7月28日,一场关于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落地的宣贯会在北京正式举行,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目前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就在一周多前,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快推进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

目前,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区域除了上海自贸区,还增加了深圳前海、天津自贸区和福建自贸区。

经销商的热情也在升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全国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广汇集团,酝酿将旗下的100家经销店转型开展平行进口业务。

半个月前,润东集团也在加速推进平行进口贸易。庞大集团的平行进口业务去年底启动,预期今年的汽车进口总量有望达到5000辆。在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经销商集团中,至少有5家企业涉足或正在探索平行进口汽车贸易。

国内车市低迷,经销商集团抓住政策窗口期而发力平行进口,实施业务转型,是其捕捉新利润增长点的重要方式。

利好政策有望集中开闸

“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业务实施细则有望在8月初正式公布。”消息人士透露,“这一细则对包括知识产权、国家授权、技术、法规、经营资质、产品认定,售后服务在内的11个问题进行了集中阐述。”

有分析认为,相对于上海自贸区而言,天津自贸区将对这一行业带来更大影响。据了解,目前天津港的平行进口汽车规模已经占到这一市场的九成比例,已经形成了包括500个供应商、480个采购商、1500个零售商在内的商业链条。

“一直被行业所诟病的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贸易修订政策也有望在近期落地。”一位上海贸易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也表示:“小3C等作为阻碍平行贸易发展的重要障碍,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尽快打通平行进口贸易。”

伴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进驻这一领域的汽车经销商或将迎来更快的发展机遇。

经销商集团密集“开火”

日前,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广汇集团已经与相关车商共同成立平行进口汽车服务贸易公司,根据初步规划,未来三年广汇集团旗下的100家经销店将转战平行进口贸易,今年国庆节前后将有15家店开业。”

广汇集团的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该集团拥有482家经销店,这意味着其每5家经销店中就有1家转做平行进口。

有资料显示,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获批前夜,5月13天津广汇开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在天津自贸区注册成立,这被业界解读为广汇集团发力平行进口的一个重要信号。

7月16日,润东集团也郑重承诺,该集团售出的平行进口车将全面实施“三包”,希望借此加速推进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该集团规划2015年进口数量计划达到1000辆,2016年达到5000辆,2017年突破1万辆。

目前,包括润东集团、庞大集团、亚夏汽车等经销商集团纷纷涉足平行进口车领域。“大经销集团纷纷进入,对平行进口车将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称。

抢夺15%进口车份额

据预测,未来我国平行进口在进口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将从目前的不到7%,逐步提升到15%。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政策窗口期显现之时,经销商集团加速布局平行进口贸易,是在目前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授权经销商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拓展利润来源渠道的一个重要方式。

庞大集团平行进口总经理车少华表示:“仅就销售环节而言,由于平行进口贸易摆脱了厂家的多种限制,车型选择更为自由,可以只销售有利润的车型,因此不会出现亏本售车的情况。”

由此可见,在政策引导和利润的双重推动下,未来平行进口很可能将成为经销商集团业务转型的一个重要通道。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