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 e-tron开启奥迪新能源征程 全系加快混动化步伐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30
分享到
7月24日,奥迪旗下首款量产新能源车型A3 e-tron正式在华上市,分为舒适型和运动型两款,售价分别为39.98万元和40.78万元。

7月24日,奥迪旗下首款量产新能源车型A3 e-tron正式在华上市,分为舒适型和运动型两款,售价分别为39.98万元和40.78万元。作为一款进口紧凑级插电式混动车型,目前在国内市场还没 有直接的竞争对手,此前上市的宝马i3纯电动车(含增程型)的售价为44.98万至51.6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一汽-大众此后将在佛山工厂投产A3 e-tron,目前计划为两款车型,配置或低于进口版本,而价格也存在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秉承了奥迪在传统车市场的一贯做法,先期 进口车型打造品牌和口碑,国产之后再强调价格优势。

根据规划,明年奥迪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动车型A6L e-tron将在长春投产。“与在传统车细分市场扮演开拓者的角色不同,奥迪在新能源车市场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布局。”一位熟悉奥迪的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接受程度尚待观察之时,奥迪并没有急于进入。比如,A3 e-tron车型在中国亮相已经近一年时间。

今年,豪华车市场呈现出集体“微增长”状态,奥迪在6月已经调整相关销量预期。在“旺季做营销,淡季做品牌”的思路下,A3 e-tron的上市,将拉开奥迪下半年品牌打造的大幕。

谨慎的新能源战略

与奥迪定位中国豪华车市场引领者的一贯方式不同,奥迪在新能源车型的导入上颇为谨慎。“在去年广州车展亮相以后,A3 e-tron进行了大规模的路测和消费者体验,这些数据收集整理之后,反馈到德国总部,再针对这款车型进行适合中国用户体验的改进。”一汽-大众奥迪相关 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还没有进入快速增长期,奥迪希望把产品打磨好。

A3 e-tron是奥迪首款量产新能源车型,此后,与大众集团的新能源战略同步,奥迪也将进入新能源车型的中国导入期。明年,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动车型A6L e-tron上市之后,未来Q7、Q5等车型的e-tron版将相继导入中国市场。据悉,奥迪计划在全系车型上配备e-tron版。“e-tron未来会 变成一个子品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奥迪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全部归结在e-tron子品牌下。 此前,奥迪将Audi Sport子品牌导入国内,重点提升在高性能车市场的竞争力。

奥迪A3 e-tron在纯电动模式下,最高时速13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满足日常市内交通需求。与其他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主攻节能环保不同,奥迪在新能源车型上强调与传统车型同样的操控性能。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新能源车型的竞争愈演愈烈。雷克萨斯作为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已经将普通混动车型作为“标配”,销售贡献也已达到与传统车平分秋色 的水平。此前,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动版也已在上海上市销售,其补贴后进入40万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通过进口车型树立e-tron品牌的 同时,奥迪也在与各相关部门沟通,为国产插电式混动车型争取补贴。根据大众集团整体规划,2018年之前将向中国市场导入超过2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奥迪 肩负着在豪华车市场品牌与销量提升的双重任务。

2018年前全系换代

如果说新能源车型的导入仍处于“蓄势”阶段,在传统市场,奥迪则正在调整节奏,谋求发力。今年底全新Q7登陆中国之后,明年开始全新A4L、全新Q5等车型将相继到来。按照规划,2018年之前,奥迪将对现有车型完成全部换代。

上述熟悉奥迪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是布局的一年,守住销量的同时,进行各个层级的结构优化,调整节奏,为即将开启的全新产品期积蓄能量。

实际上,这种改变已经开始。在A3 e-tron上市发布会之后,主管市场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于秋涛表示:“奥迪市场部在机构和工作思路上已经进行了大手笔改变,相关部门提升沟通效率和成果实现了工作思路统一、步调一致,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特别是在整体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形成合力打造品牌影响力就更显重要。“今年下半年,市场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一位奥迪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 表示,按此情况,销量与去年持平已属不易。特别是目前奥迪主销车型之一A4L进入生命周期末端,海外市场已经发布全新A4的情况下,销量提升难度加大。但 上半年,A4L在奥迪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仍达到了近20%。

记者了解到,随着调整的深入,奥迪仍有众多部门进入调整期,一方面有利于内部调控,另一方面是为了接下来奥迪进入产品全面导入期进行布局。

业内有分析认为,一方面布局新能源市场和保持传统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另一方面调整内部节奏,这将是奥迪在2015年下半年的两项关键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