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暂未考虑实行“限外”治堵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31
分享到
不到非常拥堵的时候,广州市不会实行限外(禁止非本市籍载客汽车通行)。”7月28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广州目前处于轻度拥堵状态,“在交通建设方面,限是放在最后的,第一位是建设”。

不到非常拥堵的时候,广州市不会实行限外(禁止非本市籍载客汽车通行)。”7月28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广州目前处于轻度拥堵状态,“在交通建设方面,限是放在最后的,第一位是建设”。

最近,广州在筹备限外的评估工作,有传闻“广州要实行限外”。但是,陈建华表示,交通拥堵有五个档次:0~2是畅通,2~4是基本畅通,4~6 是轻度拥堵,6~8是中度拥堵,8~10是严重拥堵。广州现在基本上处于4~6,即高峰期大多数是轻度拥堵,有个别时段、路段比较拥堵,还没到非常拥堵的 时候。“一些措施一直都在研究和跟进中,但出台一项政策要非常谨慎,前期需要大量的调研”。

陈建华指出,城市交通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对象,最重要的是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共交通服务。

其实,“限外”的风声此起彼伏。

从2012年7月1日正式实施并试行一年的广州汽车限牌,其中的配套措施之一就是限外。

2013年4月8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广州限外草案,并向社会征集意见。该草案是“区域加路段”的限行模式,一是工作日早晚高峰期 限制外地车在中心城区内通行,二是工作日白天指定时段限制外地车在中心城区部分高架路段和部分主干道通行,两者限行的时段会根据道路运行的实际情况有所不 同。

同年4月19日,广州举行了非本市籍载客汽车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听证会。虽然有关方案获得14∶1票数的通过,但周边城市反响强烈,尤其是与此前一直提出的“广(广州)佛(佛山)一体化”的战略有相悖,让其他珠三角城市也陷入尴尬。

尽管“限外”时间未定,导致一向冷清的车牌拍卖开始陡然升温,从2013年5月开始的5个月时间内价格翻了近3倍,最高价到3万元,但到了2013年10月底,陈建华的一句话“广州不到非常拥堵不会实施限外”又让车牌价格从3万元暴跌回1万。

2014年4月底,广州市交委在一份官方文件中,首次明确将在2015年至2017年,根据交通运行状况,适时分步推出限外政策。这份名为《广 州市关于落实公交优先加快建设公交都市的意见》的文件中说,未来将根据交通运行及拥堵情况,适时实施长期“本地化”使用的非本市籍中小客车高峰期限行措 施。2015年至2017年,根据广州交通运行状况、环保目标要求,结合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进度、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研究适时分步推出中小客 车错峰出行的措施,并视运行情况不断完善。此时,广州车牌拍卖价格又再次上去了。

今年6月26日,广州市人大举行的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上,有代表建议广州尽快“限外”。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