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MPV 右手SUV 宝骏完善产品谱系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05
分享到
在拿下了MPV市场的销量冠军后,作为增长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又将触角伸向SUV市场。

在拿下了MPV市场的销量冠军后,作为增长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又将触角伸向SUV市场。

延续以往低调务实的作风,上汽通用五菱首款SUV宝骏560日前在全国各门店悄然上市,上市仅四个小时,全国订单数就超过1万辆。

“在首款宝骏630之后,宝骏品牌逐步推出了宝骏乐驰、宝骏610、宝骏730等车型,加上此次上市的宝骏560,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逐步加大家用车的投放 速度,以配合企业整体的‘家用车战略’实施。”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宝骏560上市使得宝骏品牌的产品谱系逐步完善,有望成为销量的全新突破 口。

再下一城

在MPV市场,宝骏730上市不到一年,累计销量就已经超过25万辆,既可商用又可家用的精准定位加上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造就了宝骏730的销量神话。面对如今火爆的SUV市场,宝骏再次强势出击,推出旗下第一款SUV——宝骏560。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SUV累计销售270.53万辆,同比增长45.9%,SUV车型也是拉动自主品牌今年市场份额大幅回升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在15万 元以下的紧凑型SUV,今年上半年共销售177.4万辆,同比增长22%。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加入SUV市场,无疑将加剧该价格区间的市场竞争。

“宝骏560是宝骏品牌的一款重要的战略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在宝骏560上市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目前的配 置都是基于市场调研之后最终做出的调整。上汽通用五菱甚至招揽宝钢在柳州建设了一条专门的钢材生产线,这也是宝钢在亚洲范围内唯一在主机厂周边设厂。

与宝骏730类似,上汽通用五菱此次依旧是在全国2600多家门店集体上市,并随后在线上公布了宝骏560的7.68万元至8.9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按照袁智军此前的表态,宝骏560上市后的目标是月销过万辆。

在销售网络方面,宝骏560与宝骏730类似,仍同时在上汽通用五菱传统微车经销商和宝骏品牌经销商两个渠道销售。但针对传统微车经销商的甄选,将会比此 前宝骏730更为严格。可以预见,作为车企中的“渠道王”,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网络渠道可以让宝骏560快速布局到全国所有的二三四线城市市场;同时上 汽通用五菱超过1200万的保有用户的升级换代需求,也是接下来宝骏560销量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转型提速

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思路,随着微车市场的式微,其今后将在稳固微车市场的基础上,将发展重心逐步调整到家用车领域。现阶段,五菱微车在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中的占比约为57%,今后将逐步扩大宝骏品牌在整体销售中的占比。

据悉,除此次上市的宝骏560之外,接下来宝骏品牌还将推出2016款宝骏730以及宝骏630的大改款车型。“这两款规划中的车型,目前公司的思路是要 重新研发全新车型。”上汽通用五菱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正在考虑对宝骏630的定位、价格体系等重新梳理,改款车型要改变宝骏630当下的不足。同时, 新的宝骏730可能定位在现有730车型之上,价格区间以及覆盖人群都会有相应的提升。

随着上汽通用五菱“家用化转型”战略的提速,“一个体系,两个品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发展思路。按照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此前的表态,2015年 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售目标为200万辆。而据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沈阳在公司内部确定的目标是要逐步实现“三个百万级”目标:以五菱之光、五菱荣光 为主的传统微车的百万级;五菱宏光的百万级以及宝骏品牌的百万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为985370辆,同比增长10%,完成了企业全年销量目标的49.3%;宝骏品牌销量为183363辆,同 比增长高达377%。其中,宝骏730的销量约为12万辆,占据了宝骏品牌整体销量的65%。有分析人士认为,宝骏730实际上是将五菱微车的成功“延 续”到宝骏品牌上,与当前中国MPV市场的热潮密不可分,而不是宝骏品牌家用化的自我成长。这种模式,对于宝骏品牌市场以及品牌的拓展带动力有限。

“宝骏需要做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家用化车型,这也是宝骏560的开发初衷。”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坦陈。宝骏560上市即迎来了开门红,如果能像宝骏730一样延续销量神话,将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由商转乘”战略的最终落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