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克斯增配应对价格战 长安福特借A级车保增长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06
分享到
7月30日,新福克斯上市。自2005年上市以来,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在今年车市遇冷的情况下,长安福特希望借新福克斯这一战略车型上市提升销量,完成“1515战略”收官。

7月30日,新福克斯上市。自2005年上市以来,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在今年车市遇冷的情况下,长安福特希望借新福克斯这一战略车型上市提升销量,完成“1515战略”收官。

“此前,福克斯几乎等同于长安福特品牌。”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515战略”开始,扩充产品线,改变福克斯独撑销量的情况,是长安福特产品战略的重点。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克斯销量共计13.67万辆,在长安福特销量中的占比为31.81%。2012年,福克斯在长安福特总销量中占比高达72%,此后两年这一占比依次降为59.45%和48.87%。

刘淳玮告诉记者,福睿斯和福克斯两款车型为长安福特贡献了50%左右的销量,为了完成今年销量目标,新福克斯上市之后将保持这个比例。在A级车整体市场遭遇下行的环境下,长安福特希望通过新福克斯上市增加1.0T和1.5T车型,维持价格体系,提升销量。

新福克斯欲重振销量

2015年对长安福特至关重要,不仅是其“1515战略”的收官之年,也是长安福特第一次向“百万销量俱乐部”发起冲击的首战。

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39.50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年初上市的福睿斯是拉动销量增长的最关键因素。乘联会数据显示,福睿斯上半年销量10.67万辆,与同属A级轿车的福克斯共同贡献了55.83%的销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开始福克斯销量几乎每月负增长,上半年新老福克斯销量共计13.67万辆,同比下滑超三成。其中,新福克斯销量同比下滑19.75%,经典福克斯销量下滑41.80%。

福克斯销量负增长是长安福特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情况。自2005年上市以来,福克斯就是长安福特最重要的销量支撑。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福克斯作为长安福特最重要的车型,一直承担着销量重任,但从去年开始,长安福特库存开始上升。

受A级车市场竞争压力陡增影响,福克斯面临了空前挑战。多次取得年度单车销量冠军的福克斯,今年以来多次被南北大众A级车家族,以及轩逸、卡罗拉等日系A级车超越,上半年销量位居轿车排名第五。

今年4月以来,南北大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几乎所有主流合资企业相继“官降”。但一位汽车企业营销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降价并没有带来预期的销量提升。

刘淳玮告诉记者,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在市场更加成熟的情况下,消费者不会再盲目追求价格。因此,长安福特选择了产品增配,为新福克斯增配了1.0T和1.5T车型。

刘淳玮表示:“一方面,福克斯定位‘科技’,受众人群更容易接受新发动机;另一方面,通过增配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可以保持福克斯的市场优势。”

市场普遍认为,虽然小排量是趋势,但消费者对于1.0T发动机的接受需要时间。对此,长安福特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将把福克斯的主销车型从目前的1.6L逐步向1.0T过渡。

A级车家族化竞争来袭

新福克斯上市之后,将与经典福克斯共同面向市场,而2012款福克斯将逐步停售。“经典福克斯主要通过价格优势,覆盖三线以下市场,与自主品牌SUV车型、合资品牌A-级车型竞争,弥补长安福特主销车型价格下探不够的短板。”上述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家族化已经成为合资企业征战A级车市场的利器。以南北大众为例,朗逸家族和桑塔纳家族,以及捷达、宝来、速腾、高尔夫组成的A级车阵营,为其贡献了可观的销量。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上海大众旗下A级车(大众和斯柯达双品牌)销售65.36万辆,一汽-大众旗下A级车销售47.17万辆,上海通用旗下A级车销售31.59万辆。分析认为,上海大众能够领跑乘用车市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A级车销量领先。

在A级车市场争夺战中,长安福特在年初推出福睿斯,改善了福克斯“单枪匹马”征战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是福特“1515战略”的收官之年,作为这一战略的最主要执行者,年初,长安福特希望在今年完成百万辆销量。但是由于国内车市遇冷,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长不足5%。

在此背景下,新福克斯作为长安福特最重要的销量与品牌“双重支撑”,增配两款全新动力总成,一方面希望通过增配拉动消量,缓解A级车市场价格竞争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A级车市场家族化销售,与南北大众等主流车企展开正面竞争,提升行业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