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车集体折戟沉沙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06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一向以高性价比“闯天下”的韩系车突然停下前进脚步,集体折戟沉沙。从二季度起,一直在市场中表现较为强劲的韩系车开始遭遇困境,5月和6月的批售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6月份单月下滑幅度高达29.1%。上半年,韩系车销量整体下滑接近6%。

今年上半年,一向以高性价比“闯天下”的韩系车突然停下前进脚步,集体折戟沉沙。从二季度起,一直在市场中表现较为强劲的韩系车开始遭遇困境,5月和6月的批售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6月份单月下滑幅度高达29.1%。上半年,韩系车销量整体下滑接近6%。

北京现代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销量为51万辆,同比下降7.7%。虽然其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16万辆,仅 比去年增加了5万辆,但按照目前的销量情况,仍然难以完成这一目标。东风悦达起亚在2014年完成64.6万辆的整车销量,今年则将目标定位在75万辆。 然而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不到30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8.8%。

 

 

北京现代ix35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中唯一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就是SUV了,许多汽车企业都受益于SUV市场的火爆,而 韩系品牌SUV销量却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韩系SUV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销售181776辆,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目前,整个韩系SUV已被挤出销量排 行榜前15阵营。另外,韩系车中诸如新胜达、智跑等一些此前的畅销车型月销量基本腰斩。在整体增长率接近40%的SUV市场,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人们不禁 要问,韩系车为何折戟沉沙?

对于上半年韩系车销量的下跌,一种观点认为,市场份额被中国品牌SUV抢占所导致的。现代起亚的SUV车型大 多布局在12万~18万元区间,包括ix25、KX3、智跑、ix35等车型都是如此,在此之前韩系SUV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系车型,因此性价比优势明 显,使其销量稳定。但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品牌热销的哈弗H2、哈弗H6、CS75、众泰T600等SUV车型也纷纷进入这一价格区间,但是这类中国品牌在 配置和车型级别上更占优势,因此韩系SUV的性价比优势不复存在使得销量大受影响。

应该说,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与此同时,有业内专家认为,营销日趋平庸、产品日趋老化、新车推出缓慢,也是韩系车市场溃败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韩系车今年的下跌是长久隐患的爆发。品牌始终是韩系车软肋,以往太过于追求销量,高端车做不上去。东风悦达起亚一内部人士坦言:“近几年现代和起亚品牌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给品牌带来不少弊端,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车型发展后劲不足。”

这两年不论是现代还是起亚品牌,营销的手段除了降价以外再无其他。以索纳塔车型为例,价格与日俱增,原本高性 价比的产品优势越来越少,销量下降也属必然。北京现代以时尚帅气的外形设计,曾经赢得了众多年轻车主的关注。但是现代汽车销量的下降,证明仅靠颜值并不能 实现长立不倒。事实上,很多车主对韩系车的“小缺点”抱怨已久,比如频繁维修、保值率低等,给车主带来了不少困扰。

与此同时,新工厂所带来的大量产能释放,也将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北京现代于2015年上半年陆续启动 了两个新工厂计划,其中沧州工厂年产量为30万辆,重庆新工厂规划年产能也达30万辆。随着这两家整车工厂陆续投产,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 270万辆。

当前,在经济下滑的压力下,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一个调整期。这个“调整期”里,一场新的角逐已经开始,德系、美系、日系、韩系、中国本土品牌等几大车系将重新划分市场蛋糕。而韩系车的市场地位突变,仅是一个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