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顺风车还能搭多久?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到
2015年以来,在中国车市处于低迷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却逆势上扬,除了中国消费者更加理性等因素之外,还有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这两大派系都搭上了SUV这趟顺风车。

2015年以来,在中国车市处于低迷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却逆势上扬,除了中国消费者更加理性等因素之外,还有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这两大派系都搭上了SUV这趟顺风车。

中国SUV市场未来或超美国

为了稳固市场优势以及寻求新突破,东风日产正采取新行动。在8月8日晚上8点8分,东风日产选择这一谐音粤语“发”的吉时,正式推出其旗舰车型新楼 兰,采用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2.5L超级双擎混动发动机,共两大级别9款车型,定价上采取从23.88万元至37.98万元的大幅度跨越。东风日产 总经理打越晋8月8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对下半年中国车市持“不悲观”的态度,东风日产上半年在没有新车推出的情况下提前完成45万辆 的半年销售目标,下半年将推出三款新车,以新楼兰为开端,东风日产将在产品、渠道、营销等方面共同发力,有信心达成2015年100万辆的目标。打越晋虽 然没有对刚上市的新楼兰的销量预期设置具体的数字,但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并没有掩盖自己的野心,寄望新楼兰在华成为开拓中大型SUV新蓝海的领导者。

不同于小型SUV以及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竞争那般白热化,大中SUV市场一直由广汽丰田汉兰达独占冠军宝座,继长安福特国产锐界2015年加入搅 局之后,东风日产新楼兰也对这一“阵地”发起进攻。打越晋坦承,在新楼兰上市之前,东风日产有对其他公司产品进行分析,但他不便对汉兰达以及锐界进行点 评。“新楼兰瞄准了80后,80后人群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力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消费者中,大约有50%是80后。”打越晋谈到,新楼兰以全感官跑车型 SUV的独特风格来撬动年轻消费者。

2015年上半年,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57%,占乘用车销量的41.45%,占有率同比提高3.54个百分 点,其中,SUV销量为141.77万辆,同比增长92.8%,市场占有率53.3%,比上年同期增长12.9个百分点。而不同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等欧美 合资品牌劲敌的销量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日系合资车企在华出现普涨。2015年1~7月,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九家日系合资车企 总销量达到187.02万辆,平均增幅达到11.8%,除了长安铃木和一汽马自达下滑之外,其他七家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东风日产以54.06万辆的 销量继续稳居日系车企在华销量的榜首。日系车集体逆袭,情况与自主品牌有些类似,就是近乎每家车企都握有热销的SUV产品,东风日产奇骏、广汽本田缤智、 东风本田的XR-V以及广汽丰田汉兰达等多款SUV车型皆加速前行,力推日系车跑赢大盘。

SUV热潮将持续到何时?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中国SUV热还将持续到2018年。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到2018年,中国SUV年销量将达到600~700万辆,届时下一个热点将可能是小型车。打越晋谈到,SUV消费热潮不是短期的,还会有一个相当长的周期。

随着几乎所有车企都集中精力火拼SUV市场,按目前的增速,年销量600万辆SUV或许不用等到2018年就可提前实现。但是,与此同时,SUV顺 风车未必能搭到2018年。2015年6月,中国SUV市场虽然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但销量的同比增幅已放缓到37.75%,而环比则下降2.40%。由于 这一市场竞争加剧,车企已感觉到有些压力,坐在SUV头把交椅的长城汽车,前不久实施官方降价的策略,包括哈弗H6、哈弗H2等最热销SUV车型都在降价 之列。汽车专家张志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15年下半年SUV市场也将像轿车市场一样掀起价格战。

2015年以来,得益于广汽传祺GS5和GS4两款SUV高速增长,广汽乘用车2015年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销售约1.3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 150%,尤其在上市才三个月的GS4,在7月销量已攀升超1.2万辆,挤进中国SUV前三甲。与此同时,广汽乘用车花重金打造的B级轿车GA6在市场上 销量并不尽如人意。“顺势者昌,尽管目前SUV高速增长,我们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但蓝海也会变成红海。SUV在中国车市占比已逼近30%,预计未来 SUV市场占比顶多是40%,增长空间将越来越有限,我们认为轿车等市场依然存在商机。”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总经理吴松近日接受《第一财经 日报》等媒体采访谈到,未来5年,传祺将向市场陆续投放20~30款新车,包括SUV和轿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