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自建电商平台 想把消费者拉回4S店?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到
这个仅被简短介绍了不到一分钟的新电商平台计划,成为了不少媒体关心的话题。

8月8日晚,东风日产在上海宣布旗下大型SUV全新楼兰上市。在这场看似常规的新车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低调宣布,东风日产汽车电商平台“车巴巴”测试版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由合资汽车公司主导搭建的汽车电商平台。

这个仅被简短介绍了不到一分钟的新电商平台计划,成为了不少媒体关心的话题。车巴巴并不是国内首个由整车厂商创立的汽车电商平台。早在去年3月,上汽聚合旗下全部子品牌,包括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公司,打造“车享网”电商平台。

自去年开始,国内汽车经销商面临经营压力,高库存、盈利难成为行业常态;进入今年,更是不断传出经销商破产、跑路等坏消息。反观行业的另一面,汽车电商、O2O模式风生水起,各种“秒车”、团购不断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价格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就在东风日产宣布车巴巴上线的同一天,首个由经销商联合成立的“汽车街”电商平台也刚刚推出,被行业称之为“汽车经销商抱团取暖之举”。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经销商的业务受到侵蚀,无疑是个失控的信号。

“车巴巴并不是经销商的竞争者。”周先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推出车巴巴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自己的经销商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据周先鹏介绍,今年前7月东风日产的终端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10%。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经销商在库存和盈利状况上有所改观,但在车市下行的环境下,东风日产发现,通过大幅提升销量来实现经销商的盈利并不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车巴巴的测试版来看,这个平台在功能上与现阶段垂直化的汽车电商并无明显差别,即线上选车、预约试驾、车贷申请等。在车型方面,车巴巴也仅提供东风日产NISSAN和启辰两大品牌,以及日产进口车在内共22个车型。

但是与其他垂直电商平台不同的是,东风日产并不介入经销商与消费者的议价过程,同时还在车巴巴上低价销售各种数千元不等的代金券,为消费者提供二次 让利。包括新天籁、逍客、经典轩逸、骐达、阳光、新势代奇骏等车型,都可以选择花费299元~499元,购买10倍金额的代金券。这也被视为东风日产“暗 降”车价,补贴经销商之举。

与互联网行业的垂直汽车电商相比,东风日产并不指望汽车电商挣钱,仍是提升新车销量。在去年“双11”的汽车电商购物节中,东风日产也曾小试牛刀, 实现订单26101张,订单支付总金额为3479万元,排名天猫汽车类目第一。随后,东风日产及其经销商也与易车、汽车之家等平台有过合作。

面对电商,经销商无疑是又恨又爱。对于经销商来说,新车销售、维修保养、汽车金融都是其利润的来源,而目前已有大量互联网公司推出更新颖的销售方式,或提供更廉价的售后服务,正在打破经销商这一行业的垄断性服务。

易车汽车电商相关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电商要使汽车的终端成交价格变得更加透明,“4S店短期不会被取代,但它会逐步变成3S甚至2S。”

在这一目标之下,4S店为主体的汽车经销商地位更显尴尬。但是在东风日产数据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张征看来,电商公司的售车过程仍有很多无解的环节,“试乘试驾、交易、上牌等都是电商公司无法做到的服务”。

尽管各有痛点,但是东风日产能否通过自建电商平台将潜在消费者拉回4S店,这仍然是个未知的命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