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上半年逆势上涨 SUV影响汽车市场格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到
在中国汽车市场向下的大趋势中,那些迎合市场偏好布局SUV的企业获得逆势上涨的机会,在自主品牌中同结构调整不力的企业逐渐分化,而一些多外资品牌也正因产品结构而不断丧失市场份额。

在中国汽车市场向下的大趋势中,那些迎合市场偏好布局SUV的企业获得逆势上涨的机会,在自主品牌中同结构调整不力的企业逐渐分化,而一些多外资品牌也正因产品结构而不断丧失市场份额。

江淮汽车今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去年增长了14.56%和31.79%。上半年销售汽车23.29万辆,同比增长20.5%,完成年度目标的58.46%。

江淮汽车的逆势大涨主要因为SUV产品的热销,其易驾SUV 瑞风 上半年累计销售 91856 辆,同比增长 890.81%。此外其出口和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也贡献了上半年的业绩;净利润的大涨则部分得益于公司变更会计政策,将因新能源车获得的大量政府补贴计入了本期。

江淮汽车并不是上半年表现最好的企业。事实上,上半年多家自主品牌都因为抓住了SUV市场而表现出色。长城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3.96%和30.21%,SUV产品占80%;长安上半年销量涨45.9%达到52.2万辆,欧诺、逸动、长安CS35和长安CS75贡献度合计达70%;吉利也因战略品牌调整和新车型上市,销量同比上涨了34.7%。

相反,产品线调整不力的企业比如一汽夏利,则在加大亏损。其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亏损将达5亿-5.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为4.35亿元。一汽夏利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半年销售业绩稍好的车企,大部分都是抓住了SUV市场和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机会。新能源车目前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但是SUV在持续多年的高增长后,如今其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传统的轿车。自主品牌中,SUV产品上半年销量(145.0万辆)同比暴涨95.5%,销量占自主乘用车总量的40.4%,已超过自主轿车的份额34.1%。

这种热销产品的变化也影响了外资车企的增长。上半年的产销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车增幅达到25.1%,但是外资品牌则要逊色得多,市场份额出现六连跌。2015年上半年,外资品牌累计销量实现5,942,399辆,同比微跌1.1%,市场份额为62.4%,较去年同期的67.7%下降了5.3个百分点。

机构分析称,购车群体逐渐年轻化,对SUV有较大的偏爱,价位在十几二十几万的SUV同比仍有较快的增长而轿车是负增长。自主品牌这两年在SUV的开发上投入较多,在市场布局上也以SUV为重心,因而业绩增长迅速;外资表现较差,尤其是德系品牌,因为其主销轿车,同比下滑较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