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借SUV反扑外资 自主品牌占有率上升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到
全国乘联会8月11日对外发布了7月国内汽车销售数据。毫无悬念的是,7月车市环比、同比均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7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30.4万辆,环比同比分别下滑8.3%和2.5%。

全国乘联会8月11日对外发布了7月的国内汽车销售数据。毫无悬念的是,7月车市环比、同比均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7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30.4 万辆,环比同比分别下滑8.3%和2.5%。前7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118.46万辆,同比仅增长6.9%。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056万辆,同比增长 9.3%。

在此之前,中汽协将增速预期调低至3%,不过从前7月的市场表现看。今年车企表现能否达标,还尚未可知?

市场表现分化暴露集团合资依赖

从目前来看,整体市场跌跌不休的态势依然尚未止息。大众、通用、福特、现代等多家德、美、韩系企业表现并不乐观,外资在市场上的起伏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其在华合作伙伴的业绩表现,并使得各大集团的业绩进一步分化,由此暴露出大型汽车集团的合资依赖症。

以福特为例。福特日前发布了7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当月销量为77100辆,较去年同期下降6%;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620588辆,较去年 同期下降1%。这是今年内福特汽车单月销量连续第二次同比下降,也是其累计销量同比首度下降,由此也拖累长安集团两年来产销首降。

在长安汽车的销量中,长安福特的占比约为30%。因此,虽然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合资企业今年表现强于去年,但受长安福特拖累,长安汽车7月产销分别下降22.29%和8.36%,为16.23万辆和16.22万辆。

上汽集团7月销量同比下降15%,仅为34.32万辆,前7月累计销量下降1.88%,为320.4万辆。造成这一现状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大众、通用 今年在华表现不佳,数据显示,通用7月的在华销量同比下降4%,合资公司上海通用7月的销量仅为9.55万辆,同比下降了23.3%;上海大众同期的销量 同比降幅近25%,仅为10万辆。

反观广汽集团,数据显示,广汽集团7月的销量约9.59万辆,同比增长32.18%;前7个月累计销售66.52万辆,同比增长15.42%。在这 其中,广本7月终端零售量为42342辆,同比增长36.6%;1-7月累计销售28.65万辆,同比增长37.25%。广汽丰田7月销售3.4万辆,同 比增长27.4%;1-7月累计销售22.75万辆,同比增长12.05%。由此为广汽的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主借SUV上位“反攻”合资

据韩联社8月6日消息称,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当天公布,今年7月份在华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逾30%,面对来自中国自主品牌的激烈竞争是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初看起来,这是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理由,因为国内自主品牌情况一直不算特别理想。而结合市场数据,你会发现并不是一个耸人听闻的结论。来自中国汽车 工业协会的数据,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5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54个 百分点。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9%、14.94%、12.06%、8.06%和3.62%。同比均出现下降, 其中德系降幅最大。

SUV带来的市场机遇是自主反扑的重要原因。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SUV销售270.5万辆,同比上涨了48. %。其中自主SUV涨幅高达95.5%,而外资品牌仅上涨了15.5%,市场份额也下降13个百分点至46.4%。

自主的SUV红利有目共睹,最典型的一是江淮。据其发布的产销数据,公司7月份销售汽车3.93万辆,同比增长46%;1-7月销量33.16万 辆,同比增长23 %。在这其中,SUV的单月和累计增幅分别为1261.22%和580.29%。在江淮前7月33万辆的销量中,SUV达到12.6万辆,占比接近 40%,通过数据可见,除SUV外,其在其余细分市场都是负增长。

由于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的需求,以及中西部地区特殊路况,SUV眼下已经成为消费者最青睐的汽车细分品类。而相对合资产品,自主品牌中小型SUV在成本控制以及产品配置上确实有过人之处,这也是为何现代将销量的失落归咎于自主的重要原因。

不过,包括韩系在内的外资品牌并不会坐以待毙。早在7月,现代就将旗下的圣达和途胜价格调低了10%左右。而在近期,起亚又将智跑和狮跑的价格分别 下调了2万和5万元,由此,使得狮跑的价格逼近自主品牌10万-15万元的领地。与此同时,上海大众近期也在调研,试图推出小型SUV车型。对此,多位业 内人士认为,这将直接给自主SUV车型带来压力。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还能搭乘SUV的顺风车多久,有待观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