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半年报预警利润下滑 SUV、新能源成救命稻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2
分享到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放缓的步伐,净利润下滑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主旋律”。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放缓的步伐,净利润下滑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主旋律”。

近日,各家车企半年报以及业绩预报开始纷纷出炉,数据显示,包括一汽轿车(000800. SZ)、*ST夏利(000927.SZ)、华晨中国(01114.HK) 、江淮汽车(600418.SH)等在内的上市车企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

“在今年车市微增长的态势下,车企净利润出现下滑是正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汽车整体市场放缓,上半年轿车销量同比下降5.89%。上半年销售业绩稍好的车企,大部分都是抓住了SUV市场和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机会。”

骤降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而车市低迷带来的冲击则直接导致了车企半年报的业绩亏损。

在整车上市的企业中,一汽夏利下滑最为明显。一汽夏利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降幅 达48.14%。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亏损将达5亿-5.7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亏损4.35亿元相比,同比下滑27.36%。今年上 半年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仅为37348辆,与去年同期销量持平。

一汽夏利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与此同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也发布了盈利警报,该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较2014年同期下降约40%。华晨中国认为,今年华晨宝马业绩 下滑主要是上半年销售成本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长导致国内车市增长放缓,以及为推出新车型与新生产设备导致的相关成本增长。

在净利润下滑榜单中的还有江淮汽车。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仅为2.15亿元,同比下滑17.39%。根据其产销快报显示,该公司轿车上半年仅销售两万辆,同比下滑32.15%。此外,东风汽车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9.4万辆,同比下滑27.28%。

机遇

尽管有不少车企由于市场激烈调整而影响业绩,但根据车企发布的业绩预报来看,仍有部分抓住了细分市场的机会,实现了上半年利润的逆势增长。

7月27日,长城汽车发布的中期业绩快报,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49.01亿元,同比增长23.96%;营业总收入371.45亿元,同比增长30.21%;利润总额59.46亿元,同比增长24.74%。

长安汽车也成为上半年车企成绩单里为数不多的那一抹亮色。2015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元至52亿元,相对去年36.2亿元,同比增长35.06%至43.33%;每股基本收益为1.05元至1.12元。

而海马汽车在2015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至2.2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80%;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至0.13元。

事实上,这些实现了上半年利润增长的自主品牌无一例外都因为抓住了SUV市场。可以说,SUV市场是提升上述自主品牌销量和利润的救命稻草。

公开数据显示,在长城汽车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量41.53万辆的数字中,其中以哈弗H6为主导的7款SUV产品承担了总销量的80%;2015 年上半年,海马旗下的SUV车型销售36467辆,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0%。得益于SUV车型的热销,海马汽车才实现了业绩的增长;而江淮汽车产销快报 显示,2015年上半年,江淮累计销售汽车29.23万辆,其中,SUV车型上半年累计销售11.05万辆,同比大增535.47%。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也成为自主品牌利润增长的重要方向。业绩预告显示,比亚迪预计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40000万元-48000万元,同比增长10.90%-33.08%。

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盈利的信号也大大鼓舞了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从6月起,比亚迪、长城、江淮三家本土车企先后以非公开方式进行增发,分别募集150亿元、168亿元和45亿元,其中募集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分析:“竞争仍在不断加剧,对于自主品牌而言,SUV产品与合资品牌相比的竞争优势还停留在价格层面,不具有可持续发展 的空间,而轿车市场大部分是不断下滑的局面。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实现盈利的前提也是因为政府补贴的存在。在车市继续调整的下半年,自主品牌仍然压力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