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倍耐力或将助中化轮胎出口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8-13
分享到
近日,经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证实,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第一大股东Camfin公司所持有股权的交易已被批准,此交易将于2015年8月11日完成。

近日,经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证实,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第一大股东Camfin公司所持有股权的交易已被批准,此交易将于2015年8月11日完成。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双方将会是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

安迅思橡胶行业分析师封懿懿认为,尽管国内轮胎业目前并不景气,但是受影响的主要是国内中小轮胎企业,而中国化工与倍耐力的合作将使得双方实现业务上的优势互补,长期来看前景较好。

2014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加之出口受到美国“双反”案严重影响,中国轮胎的产量、价格均出现下滑。

按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2015年1-6月,中国轮胎产量为4.55亿条,同比下降3.9%。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公布的1-5月轮胎主要指标显 示,今年1-5月份,中橡协轮胎分会44家企业完成现价轮胎产值712.69亿元,同比下降14.33%;实现轮胎销售收入649.61亿元,同比下降 13.88%。

作为国内工业轮胎业排名前三的企业,中国化工亦受到行业不景气的影响。该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中国化工在轮胎橡胶产品上的年营业收入为116.8亿元,同比下滑8.17%,但是净利润为负1.33亿元,相较去年下滑8.12亿元。

“当前情况下,行业内产能过剩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众多没有品牌优势的小轮胎工厂上。倍耐力及中国化工具备一定的品牌及生产优势,他们之间的合作更多是在乘用胎及工业胎上的扩充与互补,长远来看并不太会受整体行业的拖累。”封懿懿表示。

中国化工与倍耐力的合作,不仅会使得双方业务互补,同时将利于中国化工轮胎的出口。封懿懿表示:“中国的轮胎产业主要定位中低端轮胎,主打价格优势。近年 来,欧美不断提升轮胎行业进口门槛及法规限制,同时也与中国不断发生贸易摩擦。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不仅可以使双方在乘用胎及工业胎上优势互补,同时还利 于中国化工的出口业务。”

卓创资讯分析师郭娟也表示,倍耐力具备相当的世界影响力,中国化工通过收购倍耐力,不仅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还能通过倍耐力欧洲企业的身份避免一些贸易摩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