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a 1500,浮筒式车身设计新标准

作者:青春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8-13
分享到

早在1949年,总部位于不莱梅的宝沃(BORGWARD)推出Hansa 1500,树立了全新的车身设计标准,使宝沃领先于各路竞争对手。这是宝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开发的首款轿车。这款车推动了浮筒式车身设计的迅速普及,开启了德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崭新时代。当竞争对手们还在沿用战前车型的设计时,宝沃就大胆告别过去,标新立异。从那时起,外延式轮拱和独立车灯便成为了历史。该公司的竞争对手全都被甩在身后,并且开始奋力追赶。宝沃工厂凭借这项新设计,迫使欧洲汽车行业不得不采取行动。一些先前全然无视这项开创性的新趋势的汽车制造商也纷纷跟上脚步,推出菲亚特1500(1950年)、福特12 M(1952年)、欧宝Olympia(1953年)和梅赛德斯-奔驰180(1953年)等新车型。

现在已无法得知Carl F. W. Borgward是如何想到这项新设计的。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受到了1927年一款搭载后置发动机的小型汽车Hanomag“Kommissbrot”的集成式翼子板的启发。也有人猜测他在1945年9月至1946年3月沦为美国战俘期间见过新款Kaiser K 100和K 101的原始照片。这些四门车型使浮筒式车身在美国以势不可挡的姿态飞速发展。

无论Carl F. W. Borgward的灵感来自哪里,这种新设计为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显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浮筒式车身在空间利用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可提供宽敞的乘坐空间和行李箱。通过在不影响内部空间的情况下减小前部表面的尺寸,浮筒式车身显著提升了空气动力学和燃油效率。这对专注于空气动力学的宝沃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此外,浮筒式车身为设计人员提供了全新的机遇来展现汽车的雅致。正因为Carl F. W. Borgward的开创精神,浮筒式设计在欧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浮筒式设计亦被称作三厢式设计,汽车设有独立的引擎室、乘客室和行李箱。其他美国设计师称之为“greenhouse”设计。

更重要的是,Hansa 1500不仅是宝沃在二战后推出的首款新车,而且外观也焕然一新。没有采用任何“巴洛克式”装饰,这款看似平淡无奇的轿车极其巧妙地将美学与实用性合二为一。此外,Hansa 1500还具有许多其他的突破创新,例如作为标准配置的电子转向指示灯,开创了德国汽车的先河。

Carl F. W. Borgward秉持着严谨的态度不断发展新的浮筒式设计,Hansa 1500问世仅一年后便推出了Lloyd 300,将三厢式设计转变成更加紧凑的车型。这种样式也非常有吸引力。

Hansa 1500的下一个进化车型依然是一辆浮筒式双门汽车。宝沃Isabella至今仍是全球最漂亮的车型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