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传祺斥巨资布局新能源 将推5款新车

发布时间:2015-08-17
分享到
之前一直“闷着做事”的吴松,开始要为广汽传祺的新能源车发声了——这源于这家在传统汽车领域成长颇快的公司,正加速布局新能源,且推出了中国首款B级增程式新能源产品GA5 REV,并受到市场充分肯定与追棒。

之前一直“闷着做事”的吴松,开始要为广汽传祺的新能源车发声了——这源于这家在传统汽车领域成长颇快的公司,正加速布局新能源,且推出了中国首款B级增程式新能源产品GA5 REV,并受到市场充分肯定与追棒。

近日,谈及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及发展战略,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总经理吴松表示,从今年全国增长态势看,新能源汽车到了发展期。

从数据来看,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开始快速升温了,2014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7.4万辆,同比增长3.2倍,跃居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消费市场。

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7.27万辆,同比增长2.7倍,仅半年时间就几乎完成去年一年的量。

政府显然是这次上涨的主要推手,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

吴松显然嗅到到其中孕育的大势及商机,即使是后起之秀,也不愿过多失去先机。除了大势喜人,吴松还透露,直到去年才发布首款新能源车GA5 REV的一大原因是:在技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同时具备下一步发展的实力。

“经过一年多的测试,GA5 REV既具备传统车的安全性和品质,同时又有新能源车的节能特点。在有充电桩的地方成本很便宜,每公里一毛钱,在没有电量的情况下,它也可以通过燃油发电,总续航可以达到680公里。”吴松说。

据悉,传祺GA5 REV搭载高能比锂电池组技术、永磁同步电机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采用增程式电力驱动技术,最大扭矩225Nm,峰值功率94Kw,从0加速到50公里/小时仅需要4.6秒。

纯电动状态下,GA5 REV可行驶80公里,每公里花费仅需0.1元,减少约150克二氧化碳排放,实现“零油耗,零排放”,家用220V充满电仅需4-5小时。当电池电量消耗至15%时发动机启动发电,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2.4L,节油效果显著。

吴松预计这款车今年能销量2000辆,计划明年在全球销售5000辆,“今年的量之所以不大,主要是考虑成本。现在每卖一台GA5 REV,我们还要倒贴4万,而这次为了支持百家企业建充电桩活动,我们又拿出将近2万的补贴,同时还支持充电桩建设。”

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盘可以马上盈利的生意,而且牵涉众多,比如充电桩、电网以及消费者的观念。

在吴松看来,随着批量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今后5年,我们还会推出五款新能源车,包括一款A0级电动轿车A级车、一款GA3S电动版(在明年上半年将会推出);GS4车型也准备配两款,一款是充电的,另一款是PHEV(插电进行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也会推出一款PHEV版本的GA6;虽然C级车本身重量比较大,但我们也会推出GA8的混动车型。”

除了有产品的企划之外,吴松表示广汽已把新能源战略提升为集团的核心战略,“未来,我们将投入20亿元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计划到2020年,产销达到20万辆,其中广汽传祺为10万辆。”

据了解,为了快速运转、决策明晰,目前,广汽集团还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成立了专项小组,其中领导小组的组长为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副组长是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而担当新能源车工作组组长的是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副组长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如此豪车的阵营,足见广汽对新能源车的重视。

对于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吴松表示,公司将结合汽车发展‘低碳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施‘153’发展战略:即构建1个国家级试验室,掌握电池系统、电机系统、整车控制、机电耦合系统和系统集成5大核心技术,形成混动、增程、纯电3大产品系列。

企业战略上的高瞻远瞩打的是“未来牌”,但新能源汽车落在现实中仍存在很大的桎梏。吴松表示,迫在眉睫的最大的难关是充电设施的不健全。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政府而言,需要做的是尽快统一充电桩建设的标准,打破限制充电设施建设的各种行政约束,支持他们和电动汽车的相关行业和用户一起去根据充电需求投资充电设施建设,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想象去完成充电设施的布局。政府只要通过财税政策让充电设施建设能成为有合理回报的投资,自然会有大量的社会投资去自行寻找城市里未被满足的充电需求。

或许,充分市场化的充电设施,才能带来更多的充电桩,包括传祺一类的新能源汽车也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心。

不管怎么样,在当下政府多重多个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有了显著的增长。但不到10万辆的总量,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而言,仍是微不足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环保理念逐渐得到推广,相信这个市场会被逐步引爆的。”吴松如是说。

他们最近已经启动第一波的推广计划,与优步合作,一批传祺GA5 REV增程式电动车已投入到Uber所属专车平台,以专车的形式提供最先进新能源轿车的高端用车服务;同时也分批次向广州交通、白云出租等6家出租车公司交付了150辆传祺GA5 REV,顺利投入广州出租车市场运营,另有100辆作为约租车即将投放市场。

出租车一直是地方政府和车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渠道之一,除了市民购买,“乘坐体验、租赁约车的方式,也将是传祺推广导流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入口,这是一场持续战”吴松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