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5-08-18
分享到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尼尔森联合发布了《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已是两者连续第四年联合发布。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尼尔森联合发布了《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已是两者连续第四年联合发布。此次白皮书于2015 年4月对全国不同级别城市700位汽车购买者进行了调查,包括现有车主和潜在用户,就限购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以及消费者购车需求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消费者看重价格补贴,同时也期待更多运行与使用优惠政策的出台。《白皮书》显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与补贴政策知晓度高度 相关,了解相关政策的消费者中有57%愿意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而不知道政策的消费者中愿意购买的比例仅为38%。2015年上半年间,先后有10个以上 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行业政策和行业标准出台或实施。不过,据《白皮书》显示,这些政策的知晓比例并不高,仅有53.9%。

在产品需求方面,《白皮书》显示,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认知度远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而在了解该技术的受访者中,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购买意向却高于纯电 动汽车。尼尔森中国汽车行业总监赵新智表示,电动汽车市场正处于从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的时期,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值得企业关注。

《白皮书》还指出,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维修点少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大因素,售后保障不足也是对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一项制约。“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及服务不满意,对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不仅是挑战,也是进行跨行业合作的绝佳机会”,赵新智指出。

此外,针对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不同偏好,赵新智认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考虑到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