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出口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发布时间:2015-08-20
分享到
客车出口海外,受到哪些因素制约?记者同样收集到很多回答:出口国经济形势的好坏会影响客车出口;中国客车在与国 际品牌客车较量时,其品质是否过硬会影响订单

客车出口海外,受到哪些因素制约?记者同样收集到很多回答:出口国经济形势的好坏会影响客车出口;中国客车在与国 际品牌客车较量时,其品质是否过硬会影响订单;国内客车企业在“抢单”时的不正当压价,会影响出口车辆所取得的利润;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是一大影响因 素......

那么,客车出口是否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风景是否边独好?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就不那么明朗了。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 会的一位市场研究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客车出口形势很严峻,下半年出口预期也不乐观。”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客车出口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 半年客车出口37624辆,同比下降0.52%,基本可以认作是与去年持平。

海外大单频现并非经常状态

截至目前,客车出口大单频频出现,如宇通拿下委内瑞拉3.6亿美元的订单、177辆金旅客车远销以色列、204辆 大金龙豪华大巴与134辆中通旅游客车开赴泰国、107辆黄海客车奔赴埃塞俄比亚、86辆安凯客车出口科威特、60辆比亚迪K9挺进美国、142辆亚星客 车交付沙特、、、、600辆五洲龙新能源校车亮相沙特......这样的订单数不胜数,且多数客车品牌都能在海外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从单个企业的出口数据来看,金杯、宇通、厦门金旅、厦门金龙、北汽福田这几家企业是客车出口的主力军,占据客车出 口市场近80%的份额。“如果从媒体宣传的角度看,客车出口大单看似挺多,但获得大单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并非常态,在客车出口市场能够做起规模的企业并不 多。”一位客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其实,中国客车走向海外市场的脚步已越走越远,以宇通客车为例,2008年海外市场出口报关量为三千多辆,销售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出口规模达六千多辆,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外出口大单常态化成为客车企业要实现的一个目标。

出口被寄厚望 形势不容乐观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海外市场。就记者的了解,其中不乏一些企业冒着“枪林弹雨”到一些战乱国家去考察客车市 场,这足以见得客车企业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不仅如此,在客车企业的发展规划中,海外市场也被视作是战略性的规划。以中通客车为例,在谈及公司的双百亿 元战略规划时,其高层管理人员就表示,力争用3~5年将海外销售做到33亿元规模,占百亿元目标的三分之一。

之所以如此重视海外市场,其原因不言而喻。但是当前的海外市场态势如何?在今年第二季度时,宇通客车的海外销售负 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当前的客车出口形势较为严峻,主要是因为我国客车出口的国家中,资源型国家或地区较多,由于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一些原本有采 购客车需求的国家受限于资金不足,故取消或推迟了很多订单。再加之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使得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大打折扣,这一系列的因素 导致中国客车出口形势不太乐观。

然而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态势,业内资深人士佘振清告诉记者,客车出口主要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照目前来看,下半年的客车出口存在很多挑战。

与大品牌争食倒逼品质提升

海外市场面临的形势是客观存在,客车企业如何做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佘振清告诉记者,中国客车走出国门,面对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际一流客车品牌,比如奔驰、MAN等,这就要求中国客车企业在产品品质提升上做足功夫。

去年汉诺威车展期间,国内客车企业大金龙亮相国际舞台。当时,大金龙欧洲市场的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客车 品牌已经进入欧洲市场,其在产品的设计理念、制造工艺等方面,不断获得新突破,产品品质和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中国客车的价格优势在逐渐弱化,所以企业 不仅仅要在产品品质上提升,还要在服务网络等延伸领域提升。这样中国客车在国际上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其实,观察当前中国客车出口的地域分布特点不难看出,诸如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很多国家几乎没有客车产业,中国在进入这些市场时,有较多的优势。但是长远来看,中国客车只有把品质做好,才能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站得更久,更富有光芒。

紧跟政策 把握出口机遇

当前,中国客车走出去的整体态势虽然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但是国内的一些国家战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客车走出去的步伐,比如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势必将带动旅游、客运的发展。“从长远来看,这是市场机遇。虽然 当前不会立即对市场起到实质性的促进,但是企业也应该将眼光放长远,把握出口机会。”佘振清告诉记者。此外,人民币贬值也将利好中国客车出口。“人民币贬 值,会使得中国客车企业在出口贸易中,获取较多的利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