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器装配走向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5-08-20
分享到
变速器的装配质量是影响汽车及动力总成整体性能的关键环节,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变速器装配已经逐步走向了智能化。

2015年8月20日,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和AI《汽车制造业》杂志联合主办,吉林省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变速箱学会共同协办的“2015变速器自动化装配技术高层论坛”在长春花园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多家变速器生产厂及相关制造企业的代表100余人济济一堂,围绕变速器自动化装配的规划、防错、追踪和检测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及解决方案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目前变速器自动化装配的热点和焦点技术问题。

◆欢迎辞—————————————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副部长(高级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副理事长田洪福先生亲临现场,并对本届论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田洪福先生表示,此次一汽集团与AI《汽车制造业》杂志的合作为企业的信息沟通与技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不仅有利于一汽集团旗下相关企业开拓思路、互相学习、分享经验,更希望以此能推动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变速器装配技术的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帮助和借鉴。

◆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的演讲内容包括:一汽轿车自主DCT变速箱装试线柔性化介绍,检漏过程的统计优化,重卡变速器先进装配技术在FAW的应用,从装配角度浅谈变速箱的螺栓轻量化,智能工业传感器等多个行业热点话题。

本届论坛不仅邀请到国内外优秀的装备供应商企业的技术专家代表做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借鉴方案,同时来自一汽轿车、一汽解放变速箱分公司的技术专家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技术研究和生产经验,并对变速器装配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应用趋势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主题演讲:一汽轿车自主DCT变速箱装试线柔性化

——杨连富先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传中心

杨连富先生首先介绍了一汽轿车现有DCT 变速箱总成装试线自动化装配技术相关应用:电子伺服压装应用、自动涂胶应用、双轴变距拧紧机器人应用、全自动EOL 测试台应用等;后驱、四驱、混合动力变速箱共线方案,柔性化兼容方案。之后,杨连富先生还介绍了一汽轿车现正在规划的一款DCT 变速箱总成装试线自动化、柔性化装配技术应用,此外还增加了一汽轿车机器人工位的应用、照相检测技术、AGV 自动转运等。

◇主题演讲:检漏过程的统计优化

美国Uson是产品密封性测试和无损检测技术的先驱,拥有40余年的应用经验。Christopher Stinehour先生在本次演讲中主要针对用户在实际检漏应用过程中的难点,详细介绍了检漏过程的统计优化,以期帮助用户提高检测质量,优化检测流程。

◇主题演讲:重卡变速器先进装配技术在FAW的应用

——邴丽华女士,一汽解放公司变速箱分公司技术部主任工程师

邴丽华女士以一汽解放重卡变速器装配线近年来的应用实践为主线,阐述了先进制造技术在FAW 装配线的应用,并结合生产线使用过程中焦点技术问题,开展了利弊分析和提升需求,最后就自动化装配更好适应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主题演讲:从装配角度浅谈变速箱的螺栓轻量化

——沈斌先生,马头动力工具中国客户中心高级产品经理

沈斌先生的演讲主要从装配的角度来阐述不同拧紧策略对于螺栓利用率的差异,以此找到最合理的拧紧策略,提高螺栓的利用率,从而降低螺栓的重量和使用成本,以实现汽车轻量化的目标,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要求。

◇主题演讲:倍加福智能工业传感器:RFID, R2000, PGV

——王序先生,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工程部高级经理

王序先生主要介绍了倍加福公司的RFID 系统( 低频,高频以及超高频)、PGV 视觉导航系统,R2000 智能二维激光扫描系统等解决方案,以期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工厂参观—————————————

论坛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一汽轿车发动机传动器中心,进一步就变速器装配过程中涉及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主办寄语—————————————

变速器是汽车传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总成装配质量是影响其整体性能的关键环节。随着用户对变速器产品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装配方式由传统的单一装配向混线装配方式转变,生产控制的规模和复杂程度逐渐提高,人们对装配系统的柔性能力、自动化程度、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汽车企业需要不断开拓思路,不断革新,充分、合理利用相关设备供应商的资源和支持,优化现有生产方式,同时,运用更先进的理念、技术提升生产能力,保证产品品质。

此次“2015变速器自动化装配技术高层论坛”正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为目前亟待提升的变速箱自动化装配、柔性化装配和质量监控等热点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更多借鉴和思考。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振兴中国汽车制造业,AI《汽车制造业》将不断发挥媒体资源优势,搭建更加专业的沟通平台,与业界各位同仁携手向前,乘风而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