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致近万辆汽车受损 保险将埋单数十亿

发布时间:2015-08-20
分享到
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近万辆进口汽车被损毁,此外还有诸多车辆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这批“不幸”的进口车将面临着怎样的命运?

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近万辆进口汽车被损毁,此外还有诸多车辆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这批“不幸”的进口车将面临着怎样的命运?

有消息传出,天津港爆炸事故“重灾户”雷诺汽车的律师团已经到天津,该车企投保了五亿元,承保的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爆炸事故将成为今年以来保险市场最大的赔案,大地保险公司这次或将赔付约17亿元,由苏黎世保险承保的一个库估损22亿元,现代保险的4000辆车全损,渤海保险截至目前财产险报案19起,车险报案6起。

雷诺汽车相关人士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雷诺汽车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中约55%是从天津港进关,然后流向全国各地的4S店,这 次停在天津港仓储场地的汽车约5000辆,近1500辆过火损毁,还有部分车辆受到爆炸冲击波震碎车窗玻璃等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批受损汽车全部买了保险, 该公司将对过火的汽车全部销毁,杜绝任何一辆过火受损的雷诺汽车流入市场流通渠道。此外,部门其他受损的车辆,将等保险公司来评估后,才有进一步处理方 案。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接到天津爆炸事件中车辆进口商报案,并组织专业人员和第三方公估机构前往现场统计排查,评估损失。由于现场环境复杂,涉案车辆众多,定损及理赔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业内初步预计,在这起爆炸事故中汽车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几十亿元。

一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辆保险从业人士16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只要这次天津港爆炸事故起因调查结果非恐怖袭击,保险公司都将会对已投保的车辆进行理赔,即使是人为过失引发的爆炸火灾事故,也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内。

对爆炸事故中受损的汽车,将分两种情况来看,一种是已上牌的新车,将按机动车辆险来赔偿,另一种是未上牌的商品车,将会启动财产险的理赔程序。“保险公 司将对投保的车辆进行勘查、定损,至于赔偿的金额,将根据此前与投保人签署的协议来确定,究竟是按发票上的价格、缴纳进口税后的价格还是零售价等,一般在 双方签约时已约定。假如投保的新车受损程度超过七成,保险公司将按全额赔偿,假如受损程度未达到七成,则根据定损的残值来赔偿。”上述车辆保险从事人士 说。

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有关专业人士16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投保人向相关部门报案之后,保险公司将派出自己内部的团队或委托第 三方到现场勘查以及定损,对于在爆炸过程中过火损毁的汽车,将由保险公司全额赔偿,厂商应该会销毁过火的车辆,这部分汽车将不会进入市场流通渠道,但假如 只是汽车玻璃窗受到震荡破损或其他零部件受损,在专业团队定损后送到客户投保时选定的4S店维修,客户也可以自行选择其他汽修厂维修,之后再与保险公司结 算,由保险公司支付相应的赔偿款。轻度受损的车辆也许会进入市场销售,这要看汽车厂商如何来处理这部分汽车,一般会采取以优惠车的形式销售给消费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