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汽车零部件进口下降10%

作者:刘宏光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5-09-07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口金额388.28亿美元,同比下降19.13%。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结束了去年增长的态势,累计进口159.73亿美元,同比下降9.89%。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减缓,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收、利润水平好于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但汽车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整体不如去年同期,尤其是进口方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口金额388.28亿美元,同比下降19.13%。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结束了去年增长的态势,累计进口159.73亿美元,同比下降9.89%。

  进口汽车零部件总额下降,要从多角度细致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从过去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金额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陡然直下,可以发现,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口零部件替代产品正在增多,品质趋好;但另一方面,部分关键零部件仍然不能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实际上,国内合资企业对零部件进口额的贡献占有不少的比例。

  ■大部分零部件进口额下降

  从细分种类来看,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汽车零部件进口额呈现下滑趋势,进口国家仍以德国、美国、日本为主。

  统计显示,上半年,车用发动机进口30.33万台,同比下降17.27%,进口金额8.03亿美元,同比下降23.13%,单机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其中1L至3L汽油机进口29.37万台,同比减少16.62%;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进口金额134.69亿美元,同比下降9.71%;汽车、摩托车轮胎进口金额2.88亿美元,同比下降18.25%,其中汽车轮胎进口金额下降幅度达到17.78%,为2.875亿美元;其他汽车相关商品进口金额14.13亿美元,同比增长0.26%。

  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分类产品中,除电控燃油喷射装置、座椅安全带进口金额分别实现534.22%、5.62%的增长以外,安全气囊、变速器、驱动桥等进口金额均下滑超过一成,车身、减振器进口额分别为0.144亿美元、3.848亿美元,下降相对较少。

  ■关键零部件仍依赖外资企业

  一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部分关键原材料、元器件以及高端装备等大量依赖进口。尽管国内企业在核心零部件研发、技术储备、生产工艺方面有所突破,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很多关键汽车零部件仍然需要进口。

  上半年,电控燃油喷射装置及相关零部件进口额534.22%的同比增幅有些出乎意料。1~6月,电控燃油喷射装置进口93545套,约为159万美元。电控燃油喷射装置是汽车提高燃油排放标准不可缺少的装置,尤其是在国内柴油机排放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不仅是自主品牌加大相关研发力度、外资企业加大中国本土化产能,进口高端产品及关键配件需求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此外,发动机增压器作为小排量汽车用重要组件,进口金额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25.86%。配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而这一产业仍被外资牢牢控制,自主品牌技术、产品品质和产能还有待突破。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变速器相关零部件进口金额49.241亿美元,同比减少13.06%,其中,小轿车用自动换挡变速器及其零件进口额33.83亿美元;出口8.33亿美元,同比减少8.22%。相比上年同期贸易逆差持续缩小,主要原因是外资加大了在中国技术投入、投资建厂的力度,中外合资变速器项目投入增加,产能逐渐释放,以及国产变速器企业及上游供应商生产水平正在提升,而通过自动挡变速器零部件的巨大进口额我们也可以确定,自动变速器产业对外资仍具有较大依赖性。

  ■由进口变为本土生产

  我们应该注意到,上半年,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18.13亿元,同比增长12.86%。其中,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投资达到了3651.4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07%,增长额450.38亿元。加快零部件发展及完善制造体系,是我国近年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在推进零部件产业进步的同时,不能忽视外资零部件企业的快速涌入。叶盛基认为,外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加大投资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内汽车产业零部件进口量。

  近几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进口税率变化较为稳定,同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经多次修订,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开放力度逐渐增大,在关键零部件领域,鼓励投资项目越来越细化,这在促进先进零部件技术进入中国的同时,也给内资企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从汽车商品进口国来看,上半年汽车商品从德国进口额为120亿美元,从日本进口64亿美元,分别下降18.66%、26.68%。从美国进口64.89亿美元,下降为6.57%。

  外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还在持续扩大。资料显示,德国博世集团近年来在中国年平均投资额约30亿元人民币,集中在新业务拓展和产能提升方面。德国大陆5年来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超过10亿欧元,未来5年仍将保持这样的投资速度。电装等日本零部件集团受到日元贬值的影响,海外投资更加谨慎,但在中国寻找本土合作伙伴的力度不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