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往信息:汽车整车行业的自动化+IT的整体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9-07
分享到
目前众多汽车整车厂商有自己定制的生产系统,这就要求自动化设备与软件实现完美配合,易往信息做自动化控制出身,有十多年的汽车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经验,与众多汽车设备厂合作...

夏何均——易往信息咨询服务总监

自动化有软件的融合

目前众多汽车整车厂商有自己定制的生产系统,这就要求自动化设备与软件实现完美配合,易往信息做自动化控制出身,有十多年的汽车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经验,与众多汽车设备厂合作,合作自动化品牌包括西门子、三菱、欧姆龙、AB等,易往信息总结了一整套的与设备的接口标准,并整合至易往软件平台中,对不同设备类型提供标准化的设备接口,软件读取哪些设备数据,软件下发哪些数据给设备都有明确标准,从而实现自动化与软件的优势融合。

软件架构特色

放的软件架构越来越被重视,目前易往信息整车领域的软件架构特色如下:

A、IT技术与自动化技术融合:一体化MES解决方案,业界首创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完美融合,向上承接ERP等管理系统,向下承接底层PLC控制系统,实现控制层与企业管理层系统的集成,全面支持制造业生产过程管控。通过EAI及ESB接口方式与软件系统集成,利用OPC技术,集成自动化设备,采集动态数据,图形化展示设备状态信息,远程监控现场设备运行状态。

B、遵循先进的技术标准:遵循SOA的思想,以服务为抽象的手段,将企业中各个系统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抽象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遵循ISA-95国际标准,以EW-MES平台为基础,开发了面向不同行业的应用插件,形成面向各行业应用的MES解决方案。

C、提供自主开发技术平台:技术无关性指“屏蔽”了操作系统、软件基础架构等的技术细节,开发人员在利用业务基础平台开发管理软件应用系统时,关注的焦点在于企业业务逻辑、企业运营管理模式,而不用关心采用何种具体技术来实现。这种技术无关性,还实现了跨平台运行的独立性,即通过开发的组件软件能够顺利地在各种不同异构环境下运行,同时为二次开发提供了可行性和便利性。

D、生产过程数据采集技术:采用强大数据采集引擎、整合数据采集渠道(RFID、条码设备、PLC、Sensor、IPC、PC等)覆盖整个工厂制造现场,保证海量现场数据的实时、准确、全面的采集。根据不同生产车间的生产过程、信息采集对象、频次的不同要求,采用分层次/分车间的信息采集技术,较好地实现了车间生产信息的采集。对于采集对象固定、采集信息频次不高的生产信息,采用较粗放式的手工实时录入生产信息采集方法;对于采集对象多、采集信息频次高的生产信息,采用“条码+手持PDA”或“条码+PC+条码扫描枪”的信息采集方式;对于环境恶劣(如汽车厂的涂装车间)或数据自动化采集要求高的情况,可采用RFID方式,完全自动化采集,无须人工操作,效率极高。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汽车整车加入相关制造软件非常必要,但准备不足,可能造成数据丢失、安排欠合理等问题。易往信息为保障与用户开展深入而周全的沟通,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汽车行业咨询服务团队,在前期调研阶段,易往信息会与企业进入深入的交流,到车间现场调研,挖掘企业的需求。汽车厂实施制造软件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多方面,比如自动化条件,管理条件,人员素质等,易往信息在前期调研阶段,会对这些条件进行评估分析,企业的现状对项目的实施的支撑度有多少,要达到既定目标,需要企业具备哪些基础条件,最终为企业提供一套可落地执行的解决方案。在方案规划方面,易往信息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方案规划时一定要全面,同时明确各系统的边界范围,预留系统接口,按企业实际情况,设定分阶段目标,分阶段实施项目。

生产灵活性

汽车生产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生产线是多批次混线生产,每个车辆装配上千种零部件,生产节拍很高,1-2分钟一台车下线,必须要保证现场生产有序,物流调达顺畅,实现JIT精益化生产。易往信息解决方案从如下几个方面为总站车间生产灵活提供支持:

为车间制定合理的作业计划,该计划充分考虑车间产能、生产工艺、设备状态等因素,使该计划具备高度的可执行性。

生产过程跟踪,在产线关键工序增加信息采集点,采集每一台车的生产信息,随时掌握生产进度,是否按既定的生产计划执行,是否有生产异常,车间管理人员均可通过系统实时的了解这些信息,以便于快速决策。

物流配送采用拉动方式,按车间实际生产进度及工位需要触发配送指令,按不同的零部件规格型号,提供排序拉动、SPS拉动、看板拉动及计划拉动等多种方式,使物流配送具备足够的灵活性,满足总装车间装配需要,实现物流配送JIT管理。

与自动化设备的集成,比如输送线体、加注机、拧紧机、机器人等设备连接,关键生产指令可通过系统直接下发给设备PLC,控制设备运行。比如在PBS区域,漆后车身应该进入哪一条输送到,应从哪一条输送道取出漆后车身投入到总装车间装配,这些指令都是系统按既定规则计算后,形成操作指令下发给PBS输送设备PLC,然后设备按指令进行操作。

能源管理系统EMS解决方案

汽车制造是耗能大户,针对汽车厂能源管理,易往信息提供能源管理系统EMS解决方案,通过与水、电、气计量设备的集成,读取能耗信息,形成报表分析。分析每一台车的生产过程的能耗状况,如果能耗出现异动,企业可及时进行分析,是工艺需要改进,还是设备需要改进,尽量降低能耗。通过能源计划,能源监控,能源统计,能源消费分析,重点能耗设备管理,能源计量设备管理等多种手段,使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的能源成本比重,发展趋势有准确的掌握,并将企业的能源消费计划任务分解到各个生产部门车间,使节能工作责任明确,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十余年丰富行业经验

目前易往信息已深耕汽车行业十余年,为大众汽车、奔驰汽车、神龙汽车、沃尔沃汽车、东风汽车、北京汽车、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等众多合资及自主品牌汽车提供解决方案,涵盖自动化控制到管理软件系统(包括MES、APS、WMS、EMS),同时可提供更贴合的服务,解决方案也更具性价比。

自动化+IT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5年,易往信息将为汽车整车行业提供自动化+IT的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产品与方案:车间输送线及工艺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精益生产运行管理平台APS;仓储管理系统WMS;能源管理系统EMS;模拟仿真系统等。

关于易往信息

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创立之初,易往经过缜密的数据分析,诊断出企业生产与决策的模糊区域性问题。针对大型制造企业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全过程,易往以客户为导向,实现工业4.0的思想,利用软件和终端一体化信息技术,有效地结合各行业管理实践经验,为各企业成功量身定制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公司以大中型制造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业务遍及全国。先后为数十个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制造厂商,食品生产厂商以及其他行业厂商提供各类咨询、解决方案。

易往解决方案覆盖了全面的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信息,涵盖内容丰富。其中生产制造执行系统(EW-MES),仓库管理系统(EW-WMS),精益生产运行管理平台(EW-APS),一体化平台(EW-EIP)与供应链管理系统(EW-SCM)为易往核心软件产品。除此之外,易往还为客户提供能源管理系统(EW-EMS)、EW一体化移动平台解决方案(EW-IMPS)、自动化&智能装备(EW-AIE)、IT服务(ITS)以及外包服务等各项领域的服务项目。

目前,各类企业都在寻找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包括汽车整车行业,汽车零配件行业、食品饮料、制药、机械加工、电子家电、仓储物流等行业的企业也纷纷对“易往”提出了长期合作意向。易往被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EW-MES制造执行系统,屡获市场肯定,被评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优秀推荐产品”、“江西省重点新产品”、“第三届AI用户好评奖”。EW-WMS仓库管理系统,被评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优秀推荐产品”。

为了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加快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产、学、研结合,2014年6月,公司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合作成立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江西易往联合研发中心,研发领域包括:汽车及相关制造业的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供应链管理、一体化平台、供应链大数据中心、企业移动化平台。

公司为应对不断扩大的业务,方便快捷地服务客户,顺利地解决运维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广州,天津,苏州设立了7个独立的工程中心,分区域科学管理全国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