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技术帮助电动汽车摆脱线缆束缚

发布时间:2015-09-07
分享到
尽管电动汽车的产量在增加,行政机构的政策和相关技术也在进步,但很多业内人士依旧明确地指出,公共道路附近缺少充电设备是阻碍电动交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尽管电动汽车的产量在增加,行政机构的政策和相关技术也在进步,但很多业内人士依旧明确地指出,公共道路附近缺少充电设备是阻碍电动交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HEV)的概念很有兴趣,但是在他们得知这些车辆需要通过连接电缆才能电充电时,就会动摇购买这类车辆的打算。

如今,一种能将电能转化为磁场的技术将可能免去由电缆充电带来的一些不便。利用这种方式,EV或HEV可以在不与电源发生物理接触的情况下进行充电,这可能将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巨大的前进动力。尽管拥有美好的前景,但目前想要利用无线充电技术帮助EV和HEV解决充电方面的难处,还尚需时日。

应用与验证

虽然当下在家用EV和HEV中几乎不存在无线充电功能,但是这种技术在别的领域已经实现,并被证明可行。Momentum Dynamics公司开发的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最大功率达50 kW的电能传输,且效率高达接近90%,充电所需设备也都经过安全检验,可以在露天环境中工作(不受雨水等影响),这种技术有望实现为EV和HEV进行无线充电。

高通公司高级总监Joe Barrett先生则表示:“经过长期地研发,电力技术已经足以支持实现对EV和HEV实施无线充电。”高通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为工厂提供无线供电技术,而他们开发的Halo技术也已经开始帮助电动方程式赛事中的安全车进行充电。高通公司的技术可以满足不同功率需求的电力传输或充电应用,其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0 kW。高通公司可以提供多种充电技术,为意大利都灵市公交系统提供的多面板充电系统便是其中之一,它可以帮助提高充电的功率。

另一家无线充电技术开发商是Hevo公司,目前可以为工业应用提供无线充电技术(为手持设备、小型电动汽车辆等进行无线充电)。此外,为小型公交车建立无线充电站也是Hevo公司的业务之一。“我们为工业领域提供无线充电技术,同时也为一些社区内的电动摆渡车、短途的轻型载货电动汽车建设无线充电设备,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为电动大型客车和重型货车提供相应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Hevo公司首席工程师Aditya Sharma先生介绍道。

建立标准

多项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实例向人们证明着这种充电方式是高效且安全的,但是为何这项技术始终没能成为家用EV或HEV的首选?“我们证明了无线充电技术是可靠且可以满足各项要求的,我们在等待一个适用于家用车无线充电的行业标准。没有标准,汽车制造商和充电技术供应商就无法向同一个目标前进。” Joe Barrett先生解释说。

Momentum Dynamics公司也在等待相应标准的出台,“电力技术在飞速发展,而阻碍先进电力技术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服务的根本原因是不能与EV和HEV达到兼容和集成。” Momentum Dynamics公司总裁兼CEO Andrew Daga先生强调说。

然而最近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出现了一些转机,一些OEM厂商开始把眼光聚焦于更广阔的跨界合作。有了这样的契机,汽车制造商和电力技术供应商将不再各自为战,而用于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也有望建立行业标准,EV和HEV的前景将更加美好。

“我们的任务是将EV和HEV的电力系统和无线充电技术相结合,”宝马公司的感应充电技术开发负责人Josef Krammer先生表示,“在我们与戴姆勒公司和Brusa公司的合作过程中认识到了建立行业标准的重要性。”宝马公司也是车用无线充电技术标准指定方面的推行者,宝马公司希望能尽快制定出具有说服力的行业标准,从而推动无线充电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和普及。

更前沿的技术

尽管行业标准尚未建立,但是很多企业都有意愿加入到无线充电领域中。“为EV和HEV实施无线充电是大势所趋,尽管这种技术的发展进度比人们所期许的要慢一些。” Andrew Daga先生说,“这种技术终将变为现实,并给EV和HEV用户带来方便。”

固定的无线充电还未在汽车行业中得到普及,一些眼光长远的企业已经开始了对在移动中的无线充电技术展开研发。“无线充电技术改变了充电领域的格局,而我们把动态无线充电视为改变无线充电格局的手段,” Joe Barrett先生说,“如果可以实现运动中的无线充电,EV和HEV就不再需要很大容量的动力电池,整车的重量和成本都将下降。目前电动方程式赛事正在积极尝试在赛道附近安装相关设备,让参赛的车辆在赛道上行进时即得到电能补充,这样可以延长赛事的圈数,提高观赏性。”

Momentum Dynamics公司也已经开发出了可对行进中的用电器进行无线充电的设备和技术。这家企业相信,推广动态无线充电技术最大的障碍就是在道路周边安装相关设备的成本。“在未来,EV和HEV行驶在无形无声的磁场中并获得电能补充,这是Momentum Dynamics公司研发新技术的最终目的。” Andrew Daga先生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