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2015-09-09
分享到
8月21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北汽新能源硅谷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不仅是北汽新能源全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更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参与国际分工和创新提出了新思路。

8月21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北汽新能源硅谷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不仅是北汽新能源全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更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参与国际分工和创新提出了新思路。

据北汽新能源方面介绍,北汽新能源海外研发中心落户硅谷,毗邻谷歌Google、苹果Apple、特斯拉Tesla等行业巨头,隶属北汽新能源工程 研究院,初期科研人员20余人,每年研发4-6款车型。而北汽新能源官方表示,北汽新能源与Atieva联合研发的高性能电动汽车正在美国硅谷推进之中, 新车预计将在2016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首发亮相。

北汽新能源汽车总经理郑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北汽新能源真正的发展机遇来自2014年,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真正进入私人市 场,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成为私人市场的佼佼者,到2015年,我们继续成为领跑者,从这个角度,北汽新能源将在集团的战略指引下,成为杀入国际市场,与 国际列强竞争的一艘快艇 。”

销量与产能齐飞

尽管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已有数年,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萌芽只是刚刚开始。

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0%。今年前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万 辆,同比增长30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3万辆,同比增长200%,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61万辆,同比增长400%;纯电动商用车生 产2.19万辆,同比增长700%,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041辆,同比增长85%。

在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前十排名当中,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秦排名第一,北汽E系列排在第二位。销量数据显示,6月北汽新能源汽车销售1523 辆,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31%,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5892辆,同比增长1399%。虽然仅为比亚迪销量的29.8%,但E系列已然是纯电动汽 车领域的销量冠军。

北汽新能源第一代车型EV150上市推广时最低售价8.48万元。2015年3月,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两款新车—EV160轻秀版和EV200轻快版正式上市,售价分别为18.8922万元和20.8922万元,目前作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主流销售产品。

以北京市场为例,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合计为9万元,同时作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赞助商,北汽新能源对购买EV160轻秀版和EV200轻快 版的消费者提供每款车2022元的“助力申奥”购车基金,所以两款车最后的售价为9.69万元和11.69万元。该价格与同尺寸传统燃油车型产品相比十分 接近,对于许多需要摇号或竞拍车牌的一线城市而言,北汽新能源车型除了使用成本方面的便利之外,还在政府新能源免摇号上牌等政策上享受到了实惠,这是北汽 新能源产品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市场相对认可的重要原因。

目前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正在以10余倍的速度增长,今年下半年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两款纯电动汽车,其中一款是代号“C33”的换代产品是在EV200 基础上进行升级,升级主要是针对车内娱乐系统,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款是代号“C50”的全新A级车,该车基于绅宝D50打造,续航里程有望达到 250公里左右,按照规划,该车将于9月正式推出。

就在北汽新能源硅谷研发中心挂牌成立的前一天,8月20日,落户青岛莱西的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总装车间竣工。该基地是青岛第一家整车生产并同步销售 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基地,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据悉,作为北汽新能源京外产能战略布局的第一步,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2015年计划 投产的产品分别为E150EV和威旺307EV两款车型。

“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产能规划要达到50万辆以上,当年年产量计划在25万辆以上,到2025年预计达到40万-50万辆,这是我们终期的战略 目标。”郑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终期的目标主要依据两方面,第一是我们自身的资源和能力的评估;第二是来源于中国的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判断。”

纵横联动

8月21日,北汽新能源硅谷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首个研发中心。根据北汽新能源公关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此次是与动力电池和车联网领域的领先企业一起,以集成创新精神,合力打造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

据悉,作为北汽新能源的长期合作伙伴,国轩高科、华东汽电将共同出资。其中,国轩高科主研电池材料、电芯技术和电池管理方面,而华东汽电则在汽车电子零部件、车联网和智能驾驶等领域具有前瞻技术。

郑刚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北汽新能源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都是带着分时租赁业务运营商、充电的投资及运营商、互联网的服务运营商、汽车销 售的经销商和服务商一起。北汽新能源进入到一个城市不是简单卖车,我们实际上是城市系统运营服务商,从规划到充电系统的投资、建设、运营再到车辆的销售服 务与售后运营,以及车辆使用环节的服务系统,我们成套提供,称为航母式,集团化作战。”

早在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已经与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公司签订了股权认购协议,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了这家公司的第一 套研究技术。目前,北汽新能源与Atieva联合开展的高性能电动汽车设计研发工作正在北汽硅谷研发中心推进之中,新车型预计将在2016年北京车展期间 亮相。

而根据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新能源计划到2020年实现20万辆的年产量,其中30%将实现全球销售。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数十家经销商,随着未来一系列新车的陆续投放,北汽新能源的经销商网络将会进一步扩大。

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的发展,市场增幅高达300%以上,成为当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之一。但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电池续航里程早已不是阻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如何解决好充电问题成为了当务之急。

“谁能解决好充电问题,谁就能赢得市场先机。因此,北汽新能源高度重视充电业务,并将其纳入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郑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就在今年7月,由北汽新能源、青岛特来电、冀东物贸三家企业代表,在北京签署了充电合资公司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充电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同日,由该充电合资公司筹建的位于亦庄创意生活广场的公共综合充电站也正式投入运行。

本次北汽新能源联合国内领先的充电公司和汽车贸易公司,共同设立充电合资公司,目的在于集合各自优势,针对充电难题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快速完成充电网络建设,提升建桩服务生产力。

据悉,充电合资公司将以北京为突破口,结合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搭建起全国领先的城市级充电体系模式和充电网络技术平台。以私人消费者、出租 车和公务车为初期业务切入点,以“直流快充为主”建设城市级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满足不同用户的充电需求。同时积极参与其他推广领域,如公交、单位班车等用 车领域,配套进行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运营,实现“智能充电、手机支付”的充电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