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自动变速器系统: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实现高效节能

作者:采埃孚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9-11
分享到
采埃孚(ZF)推出了一款面向重型载货汽车的全新自动变速器系统——Traxon。Traxon拥有全新设计的变速器本体以及模块化的理念,满足了商用车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一个覆盖多种应用的多功能解决方案。此外,采埃孚为Traxon研发的PreVision GPS换挡策略,基于 GPS连接以及导航数据界面,它不仅具有预见性而且十分节能。

采埃孚对Traxon的硬件和控制系统进行了大量创新,同时在商用车领域设立了全新的行业标杆,使其功能更加多样化。负责商用车技术部门的董事会成员 Rolf Lutz 先生表示:“我们推出TraXon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重点在于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和客户利益,并使其适用领域尽可能的宽广。”

高效的变速器本体

创新的核心集中于变速器本体。它的结构特点更加紧凑,包含了半档副箱、主箱、高低档副箱、两个中间轴以及一个主轴。正是这一节约空间的设计理念以及新设计的齿轮组使TraXon在比功率方面成为标杆:新型采埃孚TraXon变速器可以传输高于达3 000 Nm的转矩,因而对总重为 60 t的载货汽车市场十分有吸引力。TraXon有 12 档及 16 档可供选择,每一种都分为直接档和超速档两种(后者尤其在最高速时拥有很大的传动比)。TraXon所有版本的变速器本体都有非常大的速比范围,使得司机能协调、舒适地开车,而不会使变速器更容易磨损,例如因离合器负载过大而磨损。采埃孚研发工程师通过引进一种全新的齿轮设计、创新型的变速器壳体以及集成一种防噪声的减振器,成功地将TraXon的噪声大大降低,相比 AS Tronic 平均减少6 dB。

此外,该变速器还设有两个附加倒档。采埃孚的TraXon总共提供 4 个倒档作为附加选项。这可以使变速器在特殊应用的场景下,如载货汽车用于公路建设工地时,能实现更长距离、更快速地倒档。在效率方面,TraXon主变速器的传动效率达 99.7% (直接档),相比其他竞争产品而言具有强大优势。

拥有多种型号模块设计

TraXon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其模块化设计。这使得主变速器能分别和五个起动或换档模块结合使用,从而使变速器在应用中更加经济,同时使制造商和车队运营者们对每个应用都能拥有最大的灵活性,还可增加司机的舒适度。采埃孚除了为高转矩要求的应用提供干式单片和双片离合器,还首次为重型商用车提供 “TraXon Hybrid”,一款针对TraXon的混合动力模块。一个功率为 120 kW 的电动机和一个分离的离合器可以实现所有的混合动力功能,例如制动能量回收、电力驱动以及起停功能。对于特殊交通用途,电动机还可以为其他单元,如冷却系统供电。同时司机驾驶室里的用电部件即使在内燃机关闭的情况下还可以和TraXon混合动力系统同时工作。采埃孚商用车技术部门负责载货汽车与厢式货车传动技术的Winfried Gründler先生说道:“研究表明,在重型载货汽车中使用混合动力驱动蕴藏巨大节能潜力。的确,在送货运输中可以节省至少大约 5% 的燃料。随着重型载货汽车的续航里程显著提高,燃油经济性增加,混合动力技术堪称是一种经济型解决方案,节约资源,并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即可产生回报。”

采埃孚的“TraXon Dual”将TraXon主变速器和双离合器模块结合在一起,帮助载货汽车制造商适应未来的趋势:为了节省能耗,可以安装小速比后桥,从而显著地减少在最高档位时的发动机转速。然而,这可能会增加普通自动变速器系统的换档频率,因为在上缓坡前,变速器已经选择好了相应的档位。双离合器模块可以在没有动力中断的情况下,执行加减档。这和传统自动商用车变速器的换挡流程是截然不同的。这种顺畅且几乎难以察觉的换档过程同时可以优化能耗。在重型公路牵引车中,TraXon主变速器还可以和变矩器离合器一起使用。“TraXon Torque”也能以高输入转矩无磨损起动,同时在低的运营成本下实现平稳舒适的操作。另一个选择是发动机驱动的取力器。它按照“三明治”原则安装在变速器和车辆发动机之间。该取力器可以产生非常大的输出转矩且和车速无关,因此特别适用于特殊用途的商用车,如特殊用途的救火车、移动式起重机和混凝土泵。

控制软件实现诸多功能

采埃孚工程师为变速器控制装置研发了一款标准的软件平台,该平台适用于所有型号的TraXon系统。它凭借大量传感器来决定间距、转向角度和速度,从而实现创新型变速器功能,如预见性换档策略、空档滑行功能,以及使半联动模式或起动时更加舒适。

基于GPS驾驶策略、富有预见性的PreVision GPS 将成为一项开拓性的创新。采埃孚使载货汽车制造商能够把变速器和 GPS 数据及数字地图产品联系起来。PreVision GPS 相应地集成到车辆中避免了在一些地形条件下不必要的换档。例如一个传统的变速器控制装置在上坡或狭窄转弯路段之前加档,却在片刻之后又要立即降低档位。

TraXon新型空档滑行功能十分实用,它适用于有缓坡的公路或农村道路:变速器回空档,传动系脱开,使发动机空转,避免了可能产生的牵引损失,从而降低了相应的能耗和排放。另一方面,基于地形的控制能够立即检测出陡坡,并应用发动机和变速器制动,而非空档滑行功能,以此来保护行车制动。

Rolf Lutz 先生总结道:“采埃孚的新型TraXon变速器是长途运输中所有已知趋势的优秀解决方案。该变速器型号众多,应用空间广泛,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可靠性的提升以及能耗的减少也使得运营费用得到降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