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汽车,诠释“品质吉利”

访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春晓分公司总经理凌世权先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9-17
分享到
作为中国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经过17年自强不息的发展,已经具备完整的产品开发能力,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和整车;拥有完整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和发展战略布局,包括生产基地和销售资源。

AI: 我们知道吉利汽车春晓工厂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生产工厂,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该工厂的生产能力、不同车间的工艺状况,以及主要生产的车型?与其他工厂相比,春晓工厂有哪些特别之处?

凌世全先生:春晓工厂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战略发展思想,一期已建成双班年产10万台生产能力,未来可以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迅速扩展到双班年产20万的能力。目前主要承担吉利集团最高端的帝豪B+级轿车——博瑞汽车和一款全新SUV车型的生产任务。

春晓工厂的工艺水平代表着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平,完全可以和合资企业的先进工厂并驾齐驱,冲压车间采用全封闭、全自动化五序冲压生产线。OP10采用2 400 t八连杆机械压力机,工作台面、顶杆高度尺寸在国内汽车厂排名第一,其优势是可以实现C级轿车、MPV等大型覆盖件的一次成形;整线带自动清洗、涂油功能;自动化搬送采用先进的直线七轴机器人进行搬送,SPM最高可以达到15以上。以上具有前瞻性的技术方案的采用,可以极大提高未来春晓工厂的生产效率、节约能源消耗,并减少对产品开发、生产的约束。

焊装车间大量使用机器人和伺服焊钳及德国博世的中频逆变自适应焊接技术,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节能降耗。同时,焊装车间也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唯一一条拥有在线测量技术的焊装生产线。

涂装车间全部采用环保的水性涂料,同时还采用带废气燃烧的烘干炉,VOC排放远优于国家最严格的环保法规要求。此外,涂装车间还大量采用机器人进行涂胶、喷漆等工作,既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

总装车间按照“模块化、最大分装化、SPS”的思路来进行规划设计和实施。生产车间布置简洁清晰,物料配送路径简短,互不干涉,可以实现派生车型以“1”为单位生产。为了保证车身扭矩的精确性,所有重要力矩100%采用电动拧紧轴进行拧紧,并且每辆车的力矩信息均可追溯。

与其他工厂相比,春晓工厂在人力资源方面极具优势,从建设初期就集合了吉利集团内部所有的优秀资源,后期又从行业中招聘到一些优秀人才。管理干部都是拥有从事汽车行业10年以上经验的优秀人才,多个主要岗位管理干部具有在国内主要合资汽车企业、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中工作过的经历。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既借鉴了日系企业TQM中“以顾客为中心”、“自工序完结“和“三不原则(不接受、不制造及不流出不良品)”的思想,也注意吸收欧美以统计概率学提高工位工程保证能力指数CPK值的质量管理思想。形成“工序4M自保证”为核心的全面、科学和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提供超出顾客期望的产品。

在提高产品工艺质量方面,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照合资品牌C级车的质量水平来对标,比如奥迪、宝马就是我们日常的对标车,在日常处理质量问题大家有意见分歧时,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去看对标车是怎么做的。

在生产方式上,我们在硬件设计上严格按照能够实现多车型共线、派生车型以“1”为单位来生产;在生产实施过程实现“N+2”的滚动生产方式,真正打造具有吉利特色的精益生产方式,这在将来可能会成为吉利的标准。

在团队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强调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有效提升生产效率的“元动力”、“经营体”和“信任”为文化基础,打造吉利模式的快乐经营体。

AI: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汽车企业也在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此,春晓工厂都做了哪些努力?

凌世全先生:对于提升产品质量,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通过设备、材料保证产品质量

冲压车间是目前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精度最高的封闭式五序冲压生产线之一,采用了防尘降噪、自动化搬运和一站式监控等先进技术。主要模具全部来自日本荻原、西班牙MATRICI等国际知名模具厂家合作设计,并且全线配备ABB公司7轴高速机器人,实现从拆垛、清洗、上料、冲压、下料的传输全过程自动化。

焊装车间是春晓工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车间,112台机器人不仅确保车身5 000多个焊点的焊接强度和精度,而且大大提高了车身结构的刚性强度和表面粗糙度;同时采用了目前世界最为先进的伯赛激光在线检测系统,对白车身重要和关键尺寸实现100%在线全检。

涂装车间采用水性涂料。前处理电泳线采用摆杆链,涂胶线、喷涂线和修饰线全部采用全自动化滑翘输送系统。采用无铅环保型高泳透力电泳漆和先进的空腔注蜡工艺,4台ABB机器人自动打胶,精确控制涂胶流量,保证涂胶质量;中涂、面漆喷涂全线采用12台ABB壁挂式喷涂机器人和4台鸵鸟毛自动擦净机器人。同时,采用BASF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油漆产品,并经过高强度的整车耐久防腐试验,确保油漆车身更耐腐蚀、更抗撞击且更具光泽。

总装车间采用模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自动化的装配系统,可实现不同车型共线装配生产。OK线末端装有汽车废气吸收装置等确保了生产过程实现低噪声、低污染和低能源;装配辅助设备充分考虑了人机工程:导入近30台助力机械手、机械手飘浮技术和全球先进的玻璃涂胶机器人系统等进行辅助模块化装配。

2.通过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产品的一致性

春晓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包括:未然防止(质量策划)、流出防止(质量控制)和再发防止(质量改进)三个层次。通过质量体系完善、机能保证体系构筑、工程FMEA、工程保证能力检证以及设备与工具管理等来进行未然防止;通过5S管理、4M变化点管理、目视化管理和五机能保证(5重检查机制),做到流出防止;通过质量例会标准化、质量信息快速有效传递、源流改善和水平展开等质量活动,实现再发防止。

3.人员质量改善意识和现场力的提升

为了培养、提高春晓工厂员工对高级车的理想状态认识,我们购买欧、美、日3个派系的C级车从2014年4月开始连续3个月对商品性能、用户感知性能进行全员对标培训。我们还收集整理了过往发生的不良产品并制作成教材,进行针对性培训,强化员工品质意识,提高再发防止的水平。通过开展执行力口号征集活动、质量意识征文比赛、装配技能竞赛和汽车构造知识竞赛等,在公司内全面展开TQM质量管理培训。同时,我们注重提升每个员工的现场力,不让问题湮没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员工对细微问题做出敏锐反应的感受能力和行动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AI: 无论是博瑞新款还是帝豪问世,大家感受到的是吉利汽车已经向生产高端车方向迈进,在产品升级方面,您认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凌世全先生: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质量观念和要求的提升,特别是供应商的管理。

第一部分为国际供应商。自主品牌在A级市场站稳脚跟后,要想突破更高级别的B级车领域,自主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尤为重要。对于国际知名供应商,我们的重点工作是让他们重新认识吉利汽车对高品质的要求。通过我们双方反复的沟通,以及他们对博瑞试乘试驾的感受,他们理解并认同了我们对质量的追求,之后积极调动全球力量配合我们提高质量。当然,也有极个别供应商因为试验达不到要求而被我们淘汰。

第二部分为随着吉利汽车一起诞生并成长的供应商,他们非常认同吉利汽车的文化。对于国内供应商,春晓工厂采取积极主动的管理方法,从零件的重要程度、供应商自身能力等方面实施分类管理,组织专家组进行工序检证及问题点改善、实施重点供应商基础强化、开展公司TOP层访问指导,提高品质保证能力。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现在给春晓工厂配套的这些供应商的质量管理观点、思路及生产质量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AI: 助推产品升级,推进企业发展,除了先进的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供应商的支持也十分重要,从您的经验来看,您认为选择设备供应商的主要标准包括哪些?

凌世全先生:的确,设备供应商的选择至关重要。春晓工厂是吉利汽车目前投资最大的一个制造基地,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味追求高精尖的设备,我们希望选择那些能够与时俱进的供应商,简单来说就是具备很强创新能力的供应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把握顾客的需求和产品相关的特性,快速研发和提出可帮助主机厂提高生产效率的解决方案。

德国两年前提出工业4.0的概念,而最近国家工信部也推出《中国制造2015至2025年发展纲要》,这对我们的设备供应商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个人希望设备供应商在汽车领域里能够做到以下几点:1.即插即用,设备更换升级简单快速;2.车型切换时间更短;3.输送速度更快;4.节能降耗;5.最快的响应速度,最可靠的质量、服务能力。

AI: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汽车市场,吉利的转型备受关注,能否谈谈吉利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春晓工厂下一步的规划?同时,对未来的市场表现有怎样的期待?

凌世全先生:面向未来,吉利汽车有统一的部署,已经清晰规划出以KC、FE两个平台、一个CMA基础模块架构为支柱的平台化和通用化研发战略,针对目标细分市场,提供设计自信动感、驾乘富有乐趣、科技可靠贴心的产品组合。同时,我们会将新能源技术,尤其是油电混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作为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持续加大在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的研发投入,加速产业化进程。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的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也符合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规律。

另外,我们还将持续深化与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合作,拓展集团内研发、采购、制造等多领域的协同效应,推动吉利汽车驶上快速、可持续发展道路,使我们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实现跨越式发展。

春晓工厂第一步希望能够担当吉利汽车制造质量的新形象;第二步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品牌汽车质量的代表;第三步希望能够为集团培养更多的人才。根据春晓公司的产品线部署和市场表现,我个人希望尽快能够将春晓工厂打造成双班年产10万台的生产工厂,再发展到年产20万台,同时带动供应商现地建厂,真正发挥春晓工厂的规模效益。

新帝豪已凭借“高品质”在消费者心中扎根,为自主轿车的品质进行了“正名”;GC9的诞生,将更完美地诠释“品质吉利”的内涵。我们将秉承“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品牌使命,以博瑞为开端,用精致制造工艺和每个品质上的细节来满足用户对于品位的追求,与用户一起推动吉利春晓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为吉利品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