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努力, 只为降低油耗和实现安全驾驶

发布时间:2015-09-17
分享到
捷太格特(JTEKT)于1988年率先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动助力转向器(EPS),引领全球市场27年之久,至今在轿车用转向器的生产和销售方面保持着全球第一的市场占有率。

在2015上海车展上,捷太格特着力展示了其“低油耗、高效能、轻量化”的汽车转向系统、轴承和传动系统等系列产品。本刊记者也在现场走访了捷太格特的展台,并有幸采访到捷太格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川正树先生,就捷太格特的技术优势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了深入的畅谈。

AI: 2014年捷太格特在全球各个重要市场取得了怎样的业务进展?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如何?

上川正树先生:作为世界上首次成功开发、量产EPS的领跑者企业,捷太格特涵盖从管柱式电动助力转向器(C-EPS)到齿条助力转向器(RD-EPS)的全部转向器产品,拥有30%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是名副其实的NO.1供应商。全世界有超过15家跨国汽车生产企业都在使用捷太格特的EPS。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全球每3辆车中,就有1辆是采用捷太格特的EPS。为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捷太格特始终跟随用户的脚步,已在全球10个国家设立了14家EPS生产工厂。截止到2015年4月,捷太格特在全球生产的EPS累计数量已经突破1亿台,累计减少了80万t以上的CO2排放。今后,捷太格特将在积极应对系统化和模块化的同时,进一步开展灵活快捷的全球供应服务。

与2013年相比,2014年捷太格特全球的销售额也有了稳步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增长了约15%,中国的销售额可以占到捷太格特全球销售总额的6%~7%(2013年约为6.4%)。预计,到2018年,该比例会上升至10%,甚至更高。

从1995年第一家中国现地工厂成立至今,捷太格特已在无锡、广州、大连、长春、天津和新乡等地设立了6家轴承生产工厂、8家汽车零配件生产工厂、1家机床生产销售公司、2家技术中心和诸多关联公司。负责捷太格特产品销售和地区统括职能的捷太格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此外,捷太格特十分重视中国汽车市场,为进一步支持在华事业的扩大,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捷太格特于2010年成立了科技研发中心——捷太格特科技研发中心(无锡)有限公司,强化了在华产品研发以及对客户的提案、售后服务的能力。

AI: 您怎样看待用户对EPS需求特点和趋势?

上川正树先生:搭载液压式助力转向器(HPS)的大型车和高级车,迫于提高环保性能的要求,今后也将逐步切换为EPS。而在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来中高端轿车和SUV呈现了较快增长的趋势,这部分的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关注度非常高,这也为捷太格特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为了应对这一市场需求的变化,捷太格特将为全球用户开发更适合大型车辆搭载的、更大功率的EPS产品。

捷太格特已经开发了符合ISO26262国际汽车安全标准的EPS并实现了量产。该产品在原有设计基础上,增加了监测驾驶员操作的转矩传感器,以及转向转矩辅助的电动机驱动这两个辅助部分。对集成电动机驱动回路进行了立体化配置,从而实现了大幅度的小型化、轻量化,提高了车辆搭载性,也通过减轻产品的重量,降低了车辆油耗。

AI: 随着微电子控制技术的广泛使用,EPS的优越性越来越凸显。作为优秀的EPS集成供应商,捷太格特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上川正树先生:成熟可靠的技术、无与伦比的体验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捷太格特始终能保持领先的“制胜法宝”。作为“行驶”和“转向”系统的集成供应商,捷太格特的EPS系统从微型车到大型SUV都可适配,不仅可以实现匹配车辆要求的转向性能,同时可以作为人机界面敏锐地捕捉驾驶者的操纵意图,为驾驶者提供准确助力,从而使驾驶者轻易体验到“更加愉悦、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操纵感。此外,由于EPS不以发动机为动力源,对混合动力车(HEV)、纯电动车(EV)和燃料电池车(FCV)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

与液压式助力转向器(HPS)相比,EPS不会给发动机添加负担从而降低了油耗。作为捷太格特转向系统产品的代表,C-EPS和双小齿轮式电动转向系统(DP-EPS)尤其在提高输出动力、降低油耗(约2.5%)方面拥有杰出的表现。我们致力于提供匹配车辆使用用途的最佳系统,并确保产品的高质量和低成本。

捷太格特在可简单易行地与车辆的发动机、驱动及制动等进行集成控制的电子控制技术方面也是

全球领先者。电子控制式可变齿轮速比转向系统可通过电子控制方式根据速度调整转向齿轮比,并且可根据轮胎的转向角变化,从低速到高速,实现优异的操作性和行驶稳定性。在追求环保、安全、舒适可能性的同时,我们正在为未来车辆的发展做强有力的支持。

AI: 传动系统被称为汽车的“神经”,负责传递动力让汽车能够稳定、安全地行驶。捷太格特提供的先进解决方案是什么?

上川正树先生:消费者对行驶安全和舒适性要求的越来越高,这也对传动系统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捷太格特的传动系统(Driveline)部件可将能量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降低齿轮噪声并吸收振动,能够实现驾乘的舒适性与转换效率的高度平衡。我们提供电子控制4WD(四轮驱动)联轴节(ITCC)、托森转矩感应限滑差速器(TORSEN)、传动轴、驱动轴等传动系统部件。其领先技术和信得过的品质,向驾驶人员传递安心感和舒适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其中ITCC和TORSEN分别在各自领域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No.1。

ITCC可根据行驶状况和路面状况按需分配最适合的前后转矩,并能够同时实现超低油耗和卓越的行驶性能;依靠瞬时的响应性,安全且可控地对前后轮的驱动力进行连续可变操作,可以很简单地跟ABS及车辆控制系统配合,提高了车辆的可搭载性;通过采用电磁离合器,进一步提高转矩精度,实现了单元的小型化和轻量化。

TORSEN终按照驾驶员的操作及路面情况,提供最佳的转矩分配,能够实现多片式LSD不可能实现的平稳驾驶性能,在发挥汽车最佳性能的同时,还可为驾驶员带来卓越的操作性。即使出现意外情况,TORSEN依然能够立即分配合适的转矩,从而使汽车的行驶状态保持稳定,并避免危险的发生。

此外,针对中国城市路况走走停停的状况,为确保液压足以驱动车辆在怠速停止状态下顺利起动,捷太格特开发了起停装置用电动油泵,即使发动机不工作,也可以持续为变速器供油,达到了明显的节油效果。通过对构成部件进行优化设计,减少所用部件的数量,实现了小型轻量化。

AI: 与同类产品相比,捷太格特开发的汽车用轴承的优势是什么?

上川正树先生:从零开始对各种各样的技术要素进行重新构思,实现了独一无二的低摩擦损耗和高容量。除了可快速检测旋转角和驱动转矩的状况并进行信息传递的传感器内置轮毂轴承外,捷太格特还有丰富的产品阵容可实现低摩擦、轻量化。

变速器、差速器等搭载的圆锥滚子轴承,捷太格特通过对其内部设计结构进行改良,使其最大限度地降低转矩,减少摩擦,从而提高传动效率、节省燃油。捷太格特采用了高密度渗碳技术的小型轻量圆锥滚子轴承(KE-Ⅱ),平均降低重量约803 g,能够实现更长的使用寿命,且有利于降低油耗。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圆锥滚子,在不久的将来,也将会在中国现地化生产。

在轮毂轴承方面,捷太格特通过对包含周边零部件的CAE分析,在保证强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轮毂轴承的重量,从而对降低油耗做出贡献。

AI: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稳步快速发展,未来3~5年,捷太格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有何考虑?您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有何期待?

上川正树先生: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未来我们会及时地给予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提案,支援中国用户的开发,包括更低油耗的EPS、起停装置用电动油泵、圆锥滚子轴承等。我个人认为,提高普通汽、柴油机效率也是一种节能的手段,捷太格特还将重点开发部分辅助零部件,与整车厂一起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在2015上海车展上,捷太格特首次展示了独立开发并开始量产的, 搭载于丰田的燃料电池车“MIRAI”的“高压供氢阀”以及“减压阀”。当然,我们也会为整个行业免费共享该技术,企业可以在该平台上实现更多的开发和设计,捷太格特非常愿意为推动燃料电池车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不同的需求,在充分展开技术讨论、试制和试验的基础上进行提案,实现“短时间内提供优质产品”的承诺。今后,捷太格特会进一步健全“在华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体制”,以在全球范围内所累积的经验、诚信为出发点,为了给中国客户奉献更加优质、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懈努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