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铃木:先发而难至 销售下滑明显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9-29
分享到
长安铃木8月销售6760辆,与去年同期的11177辆相比,下滑39.5%;今年1-8月,长安铃木累计销售7.97万辆,同比下滑28.3%。为了应对销量不佳的事实,长安铃木希望通过引进新车型改变现状。

长安铃木8月销售6760辆,与去年同期的11177辆相比,下滑39.5%;今年1-8月,长安铃木累计销售7.97万辆,同比下滑28.3%。为了应对销量不佳的事实,长安铃木希望通过引进新车型改变现状。

在2015成都车展上,长安铃木发布了其全新小型SUV车型Vitara,并公布了其中文名——维特拉,并将在长安铃木投产。维特拉在国产后将 面对主流的紧凑型SUV市场,包括昂克拉、创酷等都是其竞品车型。但这款新产品能否扭转销量的颓势还是未知数,因为横亘在长安铃木面前的制约因素还很多。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汽车合资企业之一,长安铃木的先发优势已不复存在。如何回到曾经的地位,是长安铃木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车型单一、换代节奏慢等成为了长安铃木持续发展的掣肘,缺乏品牌力建设的战略规划也使得长安铃木在复苏的道路上荆棘遍地。

小型车策略与市场背道而驰

实际从2009年开始,国内小型车市场份额就开始逐年下滑

目前长安铃木旗下共6款车型,其中奥拓为微型车,雨燕及羚羊为小型车,启悦及天语SX4是紧凑车,而锋驭则为小型SUV。不难看出,长安铃木品牌车型主要集中在小型车领域。

然而从2009年开始,国内小型车市场份额就开始呈逐年下滑态势。2014年,小型车共销售213.89万辆,较2013年同比下降了 2.5%。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A0级轿车累计销售84.1万辆,同比下滑16.7%,下滑趋势已持续数月,其中合资品牌受到的影 响最大。为此,部分品牌纷纷选择减少A0级轿车产能,甚至停产。

以“小汽车,大未来”为口号的铃木汽车在华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小型车为主,已鲜有B级以上车型的研发。长安铃木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得不聚焦小型车, 然而这一策略与国内消费者追求大空间的消费习惯可谓背道而驰,中大型SUV及MPV无疑是当前的市场热点。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仅拥有一款小型SUV锋驭 的长安铃木实在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与选择。

品牌力较弱制约“主力”发展

到目前为止,去年年底上市的启悦并未达到预期

去年年底上市的启悦被长安铃木寄予了厚望,希望其在紧凑级家轿市场打开局面,成为长安铃木销量增长的主力,然而到目前为止,启悦的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孙长松曾表示:“2015年,启悦和锋驭两款产品的销量要突破10万辆,共同承担起长安铃木年增20%的目标。”

虽然启悦在今年1月份斩获了3232台的销量,但随后销量开始逐月下降,并在五六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5月份启悦销量769辆,6月销量仅为526辆,7月份也只有538辆,这样的销量数据与上市之初的厚望显然相去甚远。

A级车本就是各厂商竞争最激烈的主要细分市场之一。今年来,合资紧凑级三厢车细分市场新车不断,竞争空前,多款热销车型都进行了更新换代,比如新卡罗拉,而全新的车型如长安福特福睿斯、广汽丰田雷凌等也都是启悦的直接竞争对手。

虽然长安铃木希望通过与《中国好声音》的合作等营销方式提升启悦的知名度,从而提振销量,但品牌力较弱一直制约着启悦在市场上实现突破,也很难对热销车型构成威胁。

车型少、更新慢

铃木汽车社长公开表示将考虑中国的减产计划

雨燕、天语SX4、奥拓、羚羊等在今年均没有重大更新,更新或改款的周期普遍较长。而竞争对手纷纷保持一定的产品迭代节奏以维持曝光率、满足消费者对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使得长安铃木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被步步蚕食。

在长安铃木全部车型中,锋驭目前的销量占据了最大比例。曾经在小型城市SUV还是新兴市场的时候,长安铃木就推出了锋驭这款产品,凭借出众的油 耗表现和当时算得上丰富的配置占领了市场。然而随着新品大量涌入这块细分市场,锋驭的优势不复存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发动机共振问题也给锋驭的持续发力 蒙上了阴影。

持续多年没有新品推出,导致长安铃木失去了先发优势,也让其意识到了加快产品迭代速度的重要性。长安铃木在2014年11月公布了一项前所未有 的扩张计划:到2018年,至少要向市场投放5款以上全新产品,年产销汽车将达到50万辆。将在年内国产上市的维特拉或许会成为长安铃木再次一搏的机会。

缺乏新产品的导入和销量不佳也使得长安铃木的工厂面临产能利用率极低的问题。铃木汽车社长铃木俊宏日前公开表示将考虑中国的减产计划,“有必要 调整在中国的产能,因为目前中国产能约为当地销量的两倍”。此前长安2015款新奔奔全面转产长安铃木的消息就引来了业界一片哗然,长安铃木开启了合资代 工自主的先河。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长安铃木在未来不能迎头赶上,或将全面沦为长安汽车的代工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