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会对中国汽车产生巨大冲击吗?

作者:晓风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分享到
十一黄金周期间,最受关注的财经热点莫过于TPP协议的达成。国人担心亚太贸易和中国贸易因此受到影响,尤其是汽车制造、乳制品、电子产品和纺织业。

中国人民国庆长假满世界旅游时,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成员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在其内部进行自由贸易,消除从汽车到大米在内的众多商品的贸易壁垒。

TPP使得GDP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这让很多中国人不淡定了,大家担心亚太贸易和中国贸易因此受到影响,尤其是汽车制造、乳制品、电子产品和纺织业,被认为是中国受冲击和影响最大的四个产业。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看,中国贸易比较优势仍在,TPP对中国冲击有限。在WTO体系下,发达国家关税税率普遍较低、发展中国家较高。我国外贸以发达国家为主,货物贸易受TPP冲击有限。此外,我国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就是为了破解TPP和TTIP“两洋战略”的主动动作,现在,上海自贸区需要继续加码加速发展。
 

TPP是什么?
TPP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是一个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TPP有12个成员国,包括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越南、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
TPP的主要内容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商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此次,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不过,最终协议需要得到各国国家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能正式签署。
TPP将对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可能将整合亚太的两大经济区域合作组织,亦即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和东南亚国家联盟重叠的主要成员国,将发展成为涵盖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大多数成员在内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成为亚太区域内的小型世界贸易组织(WTO)。

福特为什么强烈反对TPP?
所有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达成后都可能对非成员产生一定的贸易投资转移效应。随着TPP基本协议的达成,12个成员国尤其是美国和日本这两大汽车制造大国结盟,是否将会改写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是否会对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国的中国构成威胁?是否会抢走中国车企的“饭碗”?这些问题一时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毕竟这个协定连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都强烈反对!
此前,福特汽车就曾表示强烈反对日本加入TPP。此次,福特汽车在TPP达成基本协议后迅速回应,建议美国国会拒绝TPP贸易协议,因为协议未能解决汇率操纵问题。有分析称,福特应该代表了美国大部分汽车制造商的态度。美国市场被日系车攻占了大片领域,而美系则对日本市场束手无策,除了产品之外,因政策、汇率等因素,美系车企进入日本市场一直非常困难。根据TPP协议内容,美国将在25年内取消对进口日本汽车征收的2.5%的关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成为该协议的受益者。相反的是,TPP协议将使得美国汽车制造商更加被动。福特汽车真的要哭死了!
 

中国汽车进出口是否受阻?
对于业内担心的汽车进出口影响,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汽车进出口数据,金额上看,2014年,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1829亿美元,其中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1003亿美元,出口826亿美元。中国汽车贸易实现逆差,而且以内需市场为主。数量上看,2014年,中国汽车产量是2372.3万辆,而出口量为94.8万辆,占国内汽车产量不足5%,因此,TPP对我国汽车进出口影响非常有限。
进一步分析,目前,TPP的12个成员国分别为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越南、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而我国的汽车出口主要集中在拉美、俄罗斯、中东和北非等地区,其中对伊朗、阿尔及利亚、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出口占到68%,而且主要是低端市场,因此,短时间内,我国的汽车出口贸易跟TPP成员国并无太多重合。
虽然新的经济体对中国汽车短期内冲击不大,但话又说回来,中国汽车目前的紧要任务,还是尽快将自主的技术搞起来。技术方面受制于人,始终处于被动。当然,从长远来看,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TPP也涉及到对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的影响,甚至影响企业股比,另外,也许有更多的国家加入TPP,如果将来中国也加入TPP,那可能又新的变化,但不管怎样,中国汽车还是必须要有技术和市场作为话语权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