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探索创新

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探索创新

作者:陈芳芳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10-10
分享到
在采埃孚2015全球新闻发布会现场,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采埃孚亚太区总裁万如意先生和中国区总裁叶国弘博士,分享采埃孚的技术优势及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战略。之后,采埃孚精心安排了试乘试驾活动,深入讲解采埃孚先进的技术理念带来的改变。
2015年5月15日,采埃孚完成了对天合的收购交易。据悉,双方的资源整合方案进展也相当顺利,该方案将持续大约18个月,此外天合品牌也被保留下来,它将作为采埃孚的第5个事业部独立运营。在采埃孚2015全球新闻发布会现场,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采埃孚亚太区总裁万如意先生和中国区总裁叶国弘博士,分享采埃孚的技术优势及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战略。之后,采埃孚精心安排了试乘试驾活动,深入讲解采埃孚先进的技术理念带来的改变。
 

在2015全球新闻发布会上,围绕“动力、效能、安全及自动驾驶”四个方面,采埃孚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其在汽车行业的全新解决方案。同时,这也是收购天合之后,采埃孚的首次正式亮相。2015年是采埃孚成立100周年,也是采埃孚成功进入中国的第21个年头,采埃孚与中国汽车制造厂商携手并进,硕果累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采埃孚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是中国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优秀供应商之一。

2014 年,采埃孚在中国市场销量翻番,创造了约327亿元的销售额。尤其值得提到的是,自2009年8档自动变速器(8HP)开始批量生产以来,截至2014年年底,采埃孚已售出750万台。采埃孚亚太区总裁万如意先生表示:“作为采埃孚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占整个集团销售额的14%,而天合的加入更是如虎添翼。未来,采埃孚依旧会投入5%的年销售额用于研发,将持续为中国及全球其他汽车市场度身开发出更多适应当地需求的产品。”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叶国弘博士表示:“与天合的强强联合使得采埃孚的产品和技术组合覆盖更加广泛的范围,同时将传动系统、底盘技术和主/被动安全技术相结合,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具有附加值的完整的产品体系。”目前,采埃孚的产品组合包括传动系统和底盘技术产品,如变速器、传动系统和底盘组件、完整的车桥系统和模块,以及主/被动安全系统。

从提高燃油效率和减少CO2的排放,到轻量化、电气化和网络化的设计,再到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采埃孚总是走在技术前沿,高瞻远瞩提前布局,为未来做足了准备。最值得提到的是,采埃孚对创新产品、技术及文化理念的热衷。

城市中的“大手笔”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采埃孚通过一辆智能城市汽车(AUV,Advanced Urban Vehicle)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其一系列的先进技术。该概念车完全由采埃孚独立生产,它集多项创新技术于一体,能够同时实现前轮转向75º、通过移动设备远程控制、转向盘手扶检测(HOD)和OLED显示等功能,其最高车速可达150 km/h。从诸多细节上也不难看出,采埃孚无处不在的创新理念。

据采埃孚的技术工程师介绍,该概念车的核心是电动机安装在靠近车轮位置的全电动后桥驱动的eTB(轮边电驱动电动扭转梁),前桥的转向运动得到后桥转矩分配系统的支持,它把动力分别分配到两个后轮上,让车辆能够在很大转弯时也能灵活移动。再加上智能城市车辆中采用的智能驾驶员泊车辅助功能,创新的前桥概念的优势被进一步体现出来。该系统不仅能够帮助驾驶员找到合适的停车位,还能完全自动地完成倒车入库或侧方停车。

更有意思的是,采埃孚还引入了预见性云辅助技术(PreVision Cloud Assist),实现了云数据和汽车功能的互联,驾驶员可以随时随地访问云端数据,这与中国市场“互联网+”的思维不谋而合。例如,它不仅可以考虑地形数据,还能够智能分析车辆以往的行驶经验,这使得驾驶更加高效,不仅减少了CO2的排放,还增加了驾乘人员的安全性。

数据融合提供全方位视角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采埃孚宣布首款可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雷达与摄像头融合系统已经量产,它可为整车厂及其客户提供满足复杂要求的高鲁棒性雷达和摄像头方案,帮助他们应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日益严苛的安全系统法规要求。

据采埃孚的技术工程师介绍:“雷达拥有较远的探测距离,并且十分擅长于检测车辆的相对速度;摄像头的优势则在于探测广度较大,可以准确地识别障碍物属性。将两者收集到的数据以30~40 ms/次的频率进行融合,能够提供车辆前方完整的、精确的交通状况实时图像,可帮助车载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及时做地出反应。”

目前,采埃孚天合可以提供一系列能够监控车辆周围环境、用于控制辅助系统的传感器。据悉,采埃孚已与欧洲一家主要汽车制造商签署了初步协议,为其供应S-Cam4系列摄像头。而采埃孚的第三代摄像头S-Cam3也将在全球四个主要汽车平台上首次量产。

高度自动化的未来趋势

万如意先生明确表示,采埃孚将不遗余力地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让驾驶变得更便利、更安全、更高效。

在试乘试驾活动中,记者体验了采埃孚先进的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自动转向、自动制动和加速功能。采埃孚的技术工程师告诉我们,此次展示的原型车中集成了采埃孚天合的AC1000雷达、S-Cam 3摄像头传感器、皮带驱动电动助力转向(EPS BD)以及电子稳定控制EBC 460,这些产品的结合和使用可实现自适应巡航控制以及车道中心保持辅助功能。除了前方有车突然减速或者有车变道进入本车道两种情况以外,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将使车辆以预设的速度行驶。

此外,在遇到前方有突发情况时,系统将会自动加速/减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间隔(该数值由驾驶员预设)。同时,前视摄像头将实时监控车道标记,借助电子转向系统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当然,驾驶者可随时介入保障行车安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