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势控车或将成为未来汽车趋势

作者:林子 文章来源:网通社 发布时间:2015-10-10
分享到

自2013年谷歌宣布正在研发利用手势控制汽车的技术至今,手势控车系统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网通社在对豪华品牌的前瞻科技进行梳理后发现,包括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林肯在内的6家车企都在研发手势控制汽车系统,该系统将率先应用于6家车企旗下的7款豪车中,其中4款车型最早将于明年推出。


2年前,谷歌对外公布,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以用手势来控制汽车各项功能的技术,这就是“手势控车系统”。在谷歌的设想中,倘若将这套系统应用于汽车中,便可借助固定在车顶的深度摄像头和激光扫描仪来探测用户的手势,从而向车载计算机发出命令,来控制汽车。此外,各大车企也纷纷宣布开始研发手势控车系统。

最先展示手势控制系统的车企是奔驰。最初奔驰推出的是DICE(Dynamic & Intuitive Control Experience)系统,运用传感器来侦测手势动作,以此控制音乐、导航等功能。但由于产品处于初期,在展示期间偶尔会出现手势误判,并没有真正推广开来。
近日,奔驰设计总监Jan Kaul确认了奔驰正在研发全新的手势识别操控技术,驾驶员可以通过手势来控制信息娱乐系统、调整音量、接听电话等,未来,驾驶员甚至还能通过手势指挥辅助停车。据了解,全新的手势识别操控技术将会搭载于新一代奔驰E级和S级车上,最快将于2016年正式发售。
今年6月,宝马集团在慕尼黑正式展示了全新BMW7系。这款新车搭载了手势控车系统,驾驶者可以使用6种预编手势,控制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例如旋转动作可调整音响音量, 在空中点一下手指即可接听电话,而轻挥手掌则会拒接来电。全新第六代BMW7系将在2015年10月24日上市。
日前,全新奥迪A8的效果图被海外媒体曝光。据外媒报道,全新奥迪A8将配备具有OLED技术的显示屏以及新的信息娱乐系统,同时简化车内控制按键,将提供包括操作广播、多媒体、导航和汽车菜单在内的多种手势控制功能。这款新车或将于2017年上市。
在刚刚开幕的2015法兰克福车展上,保时捷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概念车——Mission E。这款车可以用手势控制仪表盘信息娱乐系统等。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保时捷新一代Panamera和全系车型或将沿用这款概念车的设计语言。


去年,捷豹路虎发布了其最新研发的 HUD (heaDS-up display)概念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让驾驶员用手势控制遮阳板、后挡风玻璃雨刷以及地图显示等等。驾驶员从而简化了从中控面板寻找实体按钮的过程,可以直接使用手势来控制汽车。捷豹路虎公司表示,该技术将会在未来几年内投入应用。据分析,该技术可能最先应用在路虎的旗舰车型揽胜上。全新一代揽胜预计将于2017年发布。
最先研发手势控车技术的,除了谷歌,还有林肯。林肯的手势识别汽车控制系统也是利用摄像头获取司机意图的相关信息,并对指令进行识别。借由林肯的专利,驾驶员可以通过拉动一条虚拟的车窗绳来打开天窗,或者利用手势控制挡风玻璃上的平视显示器等。驾驶员可以通过拇指竖起或拇指朝下等动作来确认手势操作。据了解,林肯研发的技术最有可能首先应用在旗下领航员车型上,预计2017年发布。
谷歌在研发手势控车技术时解释说,这一技术“能够让司机在开车时不被各种按键分神”,由此在更高程度上保障行车安全。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演进,手势控车或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