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发布可持续交通白皮书,提出一系列可行性解决方案

作者:晓风 发布时间:2015-10-13
分享到
沃尔沃发布了可持续交通白皮书,该白皮书立足中国国情,并结合了国际最佳实践,为未来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015年10月13日,沃尔沃集团与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FT中文网携手举办了“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论坛暨沃尔沃集团可持续交通白皮书发布。沃尔沃集团可持续交通白皮书立足中国国情,并结合了国际最佳实践,为未来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白皮书认为,交通拥堵、道路安全、能源消耗、环境污染是目前中国城市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围绕这些问题,白皮书从提高运输效率、保障道路安全、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的立意出发,结合了沃尔沃集团在全球许多国家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一系列可行性解决方案。最后,白皮书呼吁行业、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之间积极开展广泛合作,支持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共同为城市和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
沃尔沃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然峰表示,“中国目前正处在城市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虽然出现的问题造成了巨大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绝佳的变革机遇。作为交通运输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沃尔沃集团一直都非常重视中国,而且长期以来在可持续交通领域进行了许多努力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技术成果,我们希望通过这份白皮书,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份参考,为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可持续的交通运输是未来趋势
可持续的城市交通运输迫在眉睫。未来的40年中,全球的城市人口将增长25亿。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增加3亿人。
目前可持续的交通运输有以下方式:
1.提高公交运输效率。例如在公共交通方面采用BRT快速公交系统,在运输方面采用用于高速公路主干道的欧洲模块化系统。
2.减少能源消耗。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升至20%左右;采用即时充电技术,充电6分钟运行15公里。
3.加强道路安全,例如采用高级紧急制动系统,推广智能交通系统,如采用车联网、运输卡车列队驾驶等方式。


 

新能源,新交通
中国政府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新增的和更新改造的新能源车辆,增量的30%应是新能源车,京津冀地区这一比例将达到35%。到2020年,新能源车中公交车达到20万量,出租车及城市配送车辆10万辆。
推广新能源车最重要的还是引入有效的市场机制。而节能评价应从全寿命的角度来看。一般而言,以火电为主的国家,节能效果较采用核能的国家效果要差些。
不需要补贴的新能源车才是好车。新能源车的解决方案需要同时具备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的公交车已能够实现全部电的动力来源,主要需要解决噪音和空气污染问题。
沃尔沃提出了“三步走”战略:一是进一步推进节能燃料技术,通过混合动力化降低能耗。沃尔沃客车采用Opportunitycharge技术解决公交充电问题,可以让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及时充电;二是推动电动巴士车,在瑞典采用的电力混动巴士车降低了噪音和空气污染,并且实现70%的电动化,这项技术与在中国使用的不同,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看,目前这种技术是更好的选择;三是投入测试,在产品投入市场之前,需要更详尽地进行测试,而且乘客的容量应更大,车身更短。

 

充电基础设施的瓶颈
充电基础设施为什么难?在国家政策中,充电基础设施被定义为全新的城市基础设施,而不是新能源汽车的附属品,说明这项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万事开头难。
到底有多难?相对天然气和燃料电池等类型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充电设备要简单一些,因为它不需要庞大的类似于加油站的设施,而且电网已非常发达,目前是要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难在哪儿?新能源车对充电要求高、频率大。以后随着汽车技术进步,要求会降低,预计几年之内,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会在300公里以上。2、公众认识不足。电网建设是政府说了算,但充电设施政府说了不算,电网接入服务上有难度。具体的解决办法是:出台统一文件,规范对物业公司的要求,解决协调难的问题。3、监管和行业规范,解决标准不统一的问题。4、商业挑战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从现有市场容量看,到2020年的400万用户,很难支撑有效的商业模式。解决办法有:推广PPP模式,放开政府公共停车场的资源,加大对充电设施的补贴等。


 

“互联网+”下的智能交通运输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道路安全主要有三方面问题:人、车、路。我国目前道路差别已缩小,车辆差别还有一些,但也正在迎头赶上,最严重的还是人的因素。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在我国人的驾驶观念和安全意识差距很大,以及行政决策基础数据缺乏。设施进步快,设施再全面,也只能做到被动安全。
政府眼里的智能交通是什么样?政府认识到智能交通不仅仅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涉及到技术、应用产业和资本等多方面,还有交通基础设施、通信电子和汽车等。将来会考虑在一些地区或路段进行试点。
大数据能为智能交通做些什么?大数据不仅能帮助优步、滴滴、快的这样的企业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还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更好地实现专车、出租车的差异化服务,通过拼车等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情况。
物流公司如何解决大卡车的管理与安全的问题?管理者与司机的信息不对称是一个重要因素,同时我国卡车油耗也有巨大的浪费。可采用物联网技术,收集卡车各项运行数据(包括发动机、刹车和道路数据)并自动发给互联网公司,再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方法,让所有老板和司机都关注驾驶安全和节能问题,也让卡车运输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省油。
自动驾驶,一个并不遥远的梦。目前来看,电动汽车将更容易实现无人驾驶。例如在哥德堡,自动驾驶让公交车在某些地区自动减速,因此,电动会给我们更多的机会,可以减少排放,节能,并采用更加智能的管理。目前完全自动驾驶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总结

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而运用了互联网技术的交通运输工具将使我们的交通更方便、快捷和安全。交通运输企业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公交或物流公司,而将成为一个载体,承载着技术和资本,来实现交通运输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