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先生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先生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06
分享到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先生在采访中提到应当顺应汽车产业大势,打造可持续发展平台...

记者:全球汽车产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之下,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丁宏祥先生:纵观全球经济,中国汽车产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要首先着眼于全球经济环境。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中国经济已告别高速增长,正处于周期性波动的下行筑底过程,发展重心已转移到了有质量的增长上。在这种宏观思路指导下,国内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也正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入而不断深化发展。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宏观经济的结构调整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我国汽车产业稳健发展,建设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使命。

今年1~10月,我国汽车产销1927.01万辆和1898.81万辆,同比增长7.93%和6.58%。整体上,面向OEM市场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将随之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4亿辆,保有量的滚动增长促使汽车后市场规模扩张,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大好的市场前景。

未来几年,整个汽车行业将进入深化调整和蓄势阶段。我们相信,经过这个阶段,中国汽车行业将会呈现更加理性、更加健康的发展态势。同时,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宏观经济将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深远影响,这也是我们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基础。

记者:过去的十年中,Automnechanika Shanghai持续创新高,从目前的各项数据来看,今年展会又刷新了多项纪录,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丁宏祥先生:Automechanika Shanghai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从最初的面积仅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35家,发展到今年,本届展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展出面积达22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4906家展商,预计将有超过8.6万名优质买家和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同时亦有近40场同期活动,成为促进中国汽车行业专业人士共建新的业务关系、扩展商脉的平台。

本届展会仍然吸引了来自汽车零部件、维修与保养、用品及改装三大行业板块的众多知名品牌参展,其中包括:北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奇瑞汽车、柳州五菱等整车集体下属的零部件公司或事业部,大陆、采埃孚、博格华纳、马勒、辉门、法雷奥、舍弗勒、天纳克、日立等国际零部件巨头,以及青特集团、中汽工程、元征、中一、奔瑞、华钿勇士、强纳和星工场等众多国内一线品牌企业。

今年,海外展团的整体规模亦有进一步提升,展会迎来了首次加盟的阿根廷展团和巴基斯坦展团,连同出席上届展会的德国、美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印度及英国等展团,本届展会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展团倾情参与。

本届展会维修与保养板块的面积继续扩大,国际展区和用品及改装板块面积较去年大有增长,为此,我们专门新增了“汽车用品品牌馆”,此外,“零部件再制造专区”和“汽车空调专区”的面积都有30%左右的显著增长。

记者: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与法兰克福(上海)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了Automechanika Shanghai这一优质展会平台,您认为双方能够长期精诚合作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丁宏祥先生:首先,我认为在彼此欣赏、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建立的合作愿望是双方建立合作的基石。专业领域内的地位是否对等,行事的风格、核心价值是否相似,这都是我们在选择合作方时十分看重的。能寻找到一个符合这些条件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其次,旗鼓相当的合作能力也至关重要。在要求对方具有极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砥砺自身各方面的能力,确保合作过程中步调一致。我们建立了共同目标、战略、理念和工作机制,以期把各自的优势和能力发挥到最佳水平。

当然,在多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难免也会产生理念碰撞和意见分歧,这时就需要我们用合作的智慧,有足够的胸怀去克服和解决,使双方都能更上一个台阶。在坚持共同核心价值的基础上,我们始终强调要为对方创造价值,追求长期共赢的合作。

我们十分高兴能与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默契合作,携手创造了Automechanika Shanghai这场业界盛事。双方团队每年的合作都是非常愉快且令人难忘的,而展会的规模与品质提升,是这一合作的最好结晶。我们希望未来将Automechanika Shanghai这一全球品牌展会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记者: Automechanika Shanghai已成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于展会的未来发展,您有何期望?

丁宏祥先生: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来思考和前瞻。稳健而繁荣的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市场是展会日益壮大的第一前提。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已进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更加开放、更加长远的宏观政策环境在逐渐形成,增长动力从过去的依赖进口到现在的提振内需,在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中,更多发挥市场、企业的作用已成为当下的共识。

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风向标,我们的展会需要在当前的转型期重新审视其战略定位,在“不平衡”中共同建立行业可持续成长的新环境。我们不仅要适应新的发展速度和新的发展阶段,进行相应的策略调整,更要专注于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展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道。在为Automechanika Shanghai这个展会制定高标准、高要求的同时,我们也在致力于提高整个展览行业的标准,为行业内其他展会树立一个标杆,规范展会市场,提升行业精神。

未来,我们所追求的,不仅是稳定而有质量的增长,我们还将致力于打造结构更为合理、服务更为细致的全新展会,以确保展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