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催化剂市场迎来"别样春天"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10
分享到
“2015年车用催化剂行业的整体销售情况比汽车好。”10月27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排放后处理分会会长、威孚力达总经理王家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车用催化剂行业的整体销售情况比汽车好。”10月27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排放后处理分会会长、威孚力达总经理王家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除了SUV 外,2015年乘用车市场十分疲软,商用车销售更是严重下滑,但车用催化剂市场并没有严重受挫,外资企业以及部分有技术储备的自主企业销量还大增。10月 26日,巴斯夫公司负责企业事务的沈佳虹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巴斯夫车用催化剂销售业绩很好,订单需求旺盛。”除巴斯夫外,今年优美科、庄信万丰、托普索 在华的车用催化剂业务发展都很好。

汽车市场受挫,必然影响车用催化剂的市场,但2015年我国车用催用剂市场却实现了逆势稳增。

“从无到有”的商用车市场

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带来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商用车催化剂市场。所以,对于车用催化剂企业来说,2015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再被允许销售,柴油车必须严格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车通过发动机本身的技术改进,部分柴油车就能达到国三标准,而今年以来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使得不少车辆必须加装带有催化剂的尾气后处理设备,才能满足排放规定。

目前柴油车的尾气排放设施总成本在2万元左右,虽然根据发动机不同催化剂的成本会有所差别,但其平均价格占到整个减排设施的30%左右。据中国汽车工 业协会统计,2015年前9月,商用车累计销售250.87万辆。据估计,2015年国内柴油车的产量将超过300万辆。可见,柴油车为2015年车用催 化剂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今年车用催化剂市场增长主要受益于柴油车市场。”王家明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商用车市场销量一直在下降,但由于去年下半年国四 车型开始陆续装后处理系统。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国家执行国四排放标准开始严格,国内所有新生产的柴油车都必须加装催化剂。

催化剂企业迎来“新机遇”

今年商用车严格执行国四,确实给车用催化剂行业带来春天。行业人士也对2015年市场寄予很高期望。4月15 日,本报记者曾到访贵研公司。当时,贵研公司的高层表示,企业年销售目标要力争翻番。7月24日,在云内动力召开的国五、国六技术研讨会上,重庆车辆检测 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石来华告诉记者,“今年车用催化剂市场很火,企业很忙。”期间,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洋也透露,2015年威 孚力达的市场形势很好。10月28日,王家明对记者说:“预计威孚力达年销量增长超过40%,主要受益于SUV和柴油车市场。”10月27日,昆明贵研催 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丰告诉记者:“贵研今年的增长也主要来自柴油车市场。”四川中自尾气净化有限公司工程师蒋中锋也对记者说过,中自柴油车市场上 升很快。

巴斯夫、优美科、庄信万丰,这三大家外资企业占了我国车用催化剂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他们基本垄断了合资车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也占了大部分。 王家明说:“今年合资品牌车企的销量有所下降,他们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增长不会太大。”柴油车市场出现后,这几家外资企业便宜占大了。”行业资深人士告诉 记者,巴斯夫、优美科、庄信万丰、托普索等外资催化剂企业“忙不过来”。

早做准备收获大

据记者调查发现,巴斯夫、优美科、庄信万丰,早在几年前就瞄准了中国商用车市场。应该说,2010年之前,他们已经做好各种技术储备,2014年左右也对产能做了相应的扩充。

2014年3月18日,优美科苏州二工厂投产;10月,巴斯夫在上海的机动车尾气催化剂工厂的扩建项目落成投产;托普索在天津新建的生产设施目前已投 产,其二期项目将在2016年投用。巴斯夫曾表示,上海工厂的扩建是冲着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而来。显然,优美科、托普索、庄信万丰的扩产意图也是如此。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表示,相较于乘用车,中国的柴油车尾气排放标准有很大差距,国四法规实施后,属于催化剂的市场会如期到来。确实如此,从 2014年12月开始,巴斯夫接到的重型柴油车排放催化剂订单显著增长。和上月相比,订单量增加了两到三倍,并在持续增长。

此外,威孚力达、中自、贵研这三家企业目前已具备量产规模,且技术储备也有十来年了,特别是威孚力达在DPF 技术上早有准备。当国家加严环保立法和排放标准时,新催化剂市场释放出来的时候,他们也会受益多多。

显然,中国柴油车市场给早做准备的催化剂企业带来了“别样的201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