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明年或取消司机补贴 不会考虑合并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10
分享到
柳甄半个月两度接受媒体采访,称Uber中国有员工300人,明年或取消司机补贴

柳甄半个月两度接受媒体采访,称Uber中国有员工300人,明年或取消司机补贴

进入中国市场两年多以来,Uber开始前所未有的高调。9月下半月,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柳甄两度对外演讲,并接受媒体采访。对为何减少 司机补贴、何时在独立上市、如何看待行业合并、如何进行城市拓张等外界所关心的问题给出答案。透过柳甄的回答可以看出,相比较两年前,Uber在中国已经 进入快速进攻阶段,但基于外来企业的特点,扩展步伐还是偏于谨慎保守。

如何应对专车新政?

“我们没有意见”

按照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征集时间一共一个月,眼下已经过了一大半。此外,之前有调查显示优步的专车司机里有8成是兼职司机,这意味着如果按照目前的《意见稿》规定,80%的司机会面临离开优步平台。

对此,柳甄回应表示,首先意见稿只是公开征求,没有成型。她透露,在征求稿出来之后,无论是交通部还是各个地方的交委,会让各个平台公司、各方面的行业代表都发言,征求他们的意见。

“我们正面的一些意见都跟政府各个部门有积极进行直接沟通。”柳甄说,“对我个人而言,我们没有意见。况且意见稿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Uber在全球 350多个城市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面临着交易先于制度、交易如何适应制度、制度怎么适应交易等相互适应的过程,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行业发展、制度发展的趋 势。”

如何扩张?

“Uber中国300员工,不会并购创业公司”

柳甄透露,未来Uber会根据用户需求自主研发一系列其他与出行相关的产品,短期内不会考虑投资或并购其他创业公司。“我们会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等。也会在目前差不多三百名员工的基础上,再扩张人员规模。”

据柳甄介绍,目前Uber一个城市一般是3人组成的小团队作战。一名城市总经理,负责整个城市的业务;一个运营经理,负责司机的上线和车辆审核;一名市场经理,负责做一些有意思的市场活动。

目前,Uber中国的运营分为三个大区,即以北京、成都为代表的西北区;以上海、杭州为代表的中区;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南区。在柳甄的理想状态下, 未来Uber覆盖的城市能达到上百个。“优步的发展理念,不是说要拿下多少个城市,而是希望出行像流水一样自自然然。经常是这样的,我在一个城市呆着,我 们的诸如租赁公司等合作伙伴就邀请我们到这个城市去开展业务。比如我们说想进入西安,当地的一个合作伙伴已经将车、办公室,甚至连Uber的LOGO都准 备好了。”

“我们不会像打疆土一样去征服、去扩张,而是希望自然地蔓延,用户的喜欢很关键。比如,杭州的用户喜欢,就会带动周边的城市发展。就像一个蓄水池,它会溢出到我们的目标城市。水在溢出的过程中,不是一滴滴地出来,而是一串一串地蔓延到周边城市。”柳甄如此说道。

如何看对司机补贴?

“明年或取消对司机补贴”

事实上,在经历了近一年来的流血补贴、抢夺用户之后,滴滴出行和Uber的补贴已经逐渐降低。有专车司机告诉记者,在Uber降低补贴之后,该司机由于收入减少,已经很少接单。

分析人士则认为,新政对司机的要求更高,必须备案还要有相关资格证书,届时司机的数量还会大量从平台流失。

“司机的数量没有减少,只是没有以前那么大幅度增加。一个健康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司机的收入应该通过效率增加和运力翻倍来实现,而不是通过高额的补贴。”柳甄解释称。

按照柳甄的说法,依照Uber在上海目前的发展态势,预计明年可以取消对司机的补贴。

何时在国内上市?

“两年后将在国内上市”

未来,如何通过技术提高效率和实现本土化,将是她工作的核心。对于一家完全中国化运营的国外科技公司,Uber还不得不考虑其中国股东的退出问题。

柳甄表态,Uber中国将来一定会在国内上市,但至少是两年后的事。

如何看待滴滴快的合并、易到与乐视的合并?

“对我们没有冲击,Uber不会考虑合并”

今年2月24日,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半年之后,在专车领域合并大戏再度上演,10月27日,乐视向易到用车战略性投资7亿美元,并且易到用车将和乐视的生态圈进行打通。

在柳甄看来,很多企业的合并只是市场份额的合并,这些合并对Uber并没有冲击。“对于产品技术型公司,我看不到合并的趋势,比如苹果公司,它有很强的产品特点,以及特定的受众,我觉得它们是有生命力的。所以,我们不会考虑合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