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V字形布局海外“十三五”先攻品牌关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12
分享到
虽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不过,以合资企业起家的上汽,相比于其他自主车企,在国际业务上明显落后。这也成为“十三五”期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要突破的重要环节。

虽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不过,以合资企业起家的上汽,相比于其他自主车企,在国际业务上明显落后。这也成为“十三五”期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要突破的重要环节。

11月10日,上汽在迪拜车展首发了两款新车——上汽大通G10和上汽MG GS。这是上汽首度参加中东最大的车展盛会。

迪拜车展仅是上汽海外战略的起点。“这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上汽接下来一系列海外营销的首发,我们要通过迪拜车展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为今后的一系列海外办展提供基础。”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监杨晓东说。

成立了国际业务部,上汽的整体战略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杨晓东认为,上汽可以借助“后来”优势,充分吸取之前自主品牌海外破局的经验教训,更顺畅地走向世界。

“V”字形布局海外“我们在积蓄力量,储备完成后,上汽肯定要进军法兰克福车展、底特律车展。”上汽集团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透露。

“尽管中东迪拜车展不像底特律、日内瓦车展那样在全球有巨大影响力,但是在中东地区,迪拜车展最有影响力。”杨晓东说,这也是上汽选择参加迪拜车展的主要原因。

迪拜车展不仅影响中东,还辐射北非地区,是西亚、北非最重要的车展。中东人口接近五个亿,汽车市场规模约300万辆,预计2020年将达到500万辆,接近中国市场的五分之一。今年,上汽就计划在中东地区销售4000辆车。

此次迪拜车展,上汽携9款车型集体亮相,并且有两款车在中东首发。为了更好布局中东并辐射周边,上汽已经成立了上汽中东营销服务公司。对上汽来说,中东市场不仅能积累“量”,还能为进军欧美积累经验。

上汽海外布局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我们未来的布局图看上去就像"展翅飞翔的雄鹰"”,杨晓东说,其中一个翅膀是从澳大利亚开始延展到东南亚、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西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再跨过去就是欧洲;另一个翅膀是南美洲和北美洲大陆。未来布局呈“V”字形,另外还有两个冒号,一个是埃及,一个是北美。

在海外市场,上汽的布局是多样化的。除了传统的贸易、进出口业务,上汽还在培育生产、制造、研发、营销、服务的全方位能力,并且布局的网点也遍布全球。现在,上汽在美国硅谷已经成立了美国硅谷风投公司,密切关注世界先进技术。

不做国际市场“倒爷”

“这次参加迪拜车展,我们一要将品牌推出去;二是将上汽集团崭新的全球化形象亮相。”杨晓东说。

受合资公司全球业务布局影响,上汽在海外市场明显落后。不过,作为后来者,杨晓东认为上汽也有自己的优势,即可以在海外市场充分吸取同行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

自主品牌进入海外市场并不容易,特别是前期,自主车企经常在海外市场遭遇不公正待遇。“走出去一定要有品牌和技术储备,否则,会有损企业的品牌形象,甚至有损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形象。”杨晓东认为,上汽要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必须将产品和品牌建设进行到底。

“上汽不是国际市场上的"倒爷",而是要在国际上打造自己的品牌,”杨晓东透露,“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环节,上汽将在海外战略上对品牌进行持续投入。”

“目前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还被认为是便宜的代名词。以中东市场为例,和韩系相比,自主车要便宜40%。而我们的定位是要和韩系或日系车,头对头、脚对脚的竞争。”杨晓东说。

今年上汽会在中东、南美市场加大品牌建设投入。目前,在泰国,上汽已投入品牌建设约2亿元人民币;在英国,上汽仅MG品牌一年建设费用就高达700万英镑;未来上汽在海外的品牌投入会越来越大。

海外拐点或在2017年“我们正在制定上汽海外业务的"十三五"目标,它要经过董事会、经营管理层讨论决定。”杨晓东说。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海外战略是上汽“十三五”重要突破口。一是因为上汽未来的目标是要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不进入海外主流市场,无法实现;二是,只有抓住了全球化制高点,才能将自主品牌真正打造成功,并获得持续的盈利能力。

上汽目前有两个海外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泰国和英国,销售公司有中东、南美两个。未来,上汽还将加快布局。“澳大利亚公司刚刚获得批准,今年还批准了南非、伊朗、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以及卢森堡公司。”杨晓东透露,在海外业务上,上汽定义了19个重点市场,业务布点遍及35个国家。

杨晓东认为,上汽扭转海外市场落后的拐点在2017年。“ 中国汽车出口量在2007年达到一个高峰,2012年又达到一个顶点,下一个拐点有可能是2017年。”杨晓东说,上汽要抓住机遇实现爆发式增长。

目前,除了国际业务部,上汽已经建立了 “上汽国际”这个平台,并计划将其建设成为国际营销和投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上汽将整合集团资源,集中资金和品牌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上汽自主品牌进入海外市场主要有上汽乘用车、商用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家。目前,上汽已经和上汽通用五菱投资25亿人民币在印尼合资建厂。在泰国,上汽集团的资源也实现了部分打通。上汽泰国基地定义为上汽全球右舵中心,除了生产MG,还计划引入大通Maxus皮卡。

“哪一辆车符合当地市场要求,我们就会把它放在产品线中,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绝不会搞分散投放经营模式。”杨晓东说,这能直接增强上汽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日本花了三十年,韩国花了二十年,我们的国际化进程可能是十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