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井喷”为何迟迟未到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12
分享到
二手车市场“井喷”迟迟未到并不妨碍这个市场展现出非一般的活力与精彩——资本的“狂轰滥炸”、传统与新兴企 业的争相布局、商业模式的百花齐放、交易流程及服务的完善、关联业务的加速渗透,而且在车市进入新常态后,新车与二手车所表现出的冰火两重天状况愈发显 现。

二手车市场“井喷”迟迟未到并不妨碍这个市场展现出非一般的活力与精彩——资本的“狂轰滥炸”、传统与新兴企 业的争相布局、商业模式的百花齐放、交易流程及服务的完善、关联业务的加速渗透,而且在车市进入新常态后,新车与二手车所表现出的冰火两重天状况愈发显 现。面对如此大好形势,二手车商却叫苦不迭,不仅在全国及地方“两会”期间积极提交提案议案,而且部分地区还出现车主起诉车管所、联名请愿的事件。究其原 因,各地政府以环保为名制定的二手车限迁政策难脱干系。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测算,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今年新车置换的影响或达450万辆。

目前,我国从事二手车销售的主体主要有经纪公司和经营公司两类,前者属于信息中介公司,负责撮合买卖双方之间 的交易,是当前市场的主体;后者从事二手车的购买以及销售工作。即便在偌大的北京,经营公司的数量也屈指可数。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格局,在于现行的税收政 策。二手车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只需向市场开办方每次缴纳200~400元的开票费用,即可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办理过户。而经营公司则要按车辆成交价的 2%缴纳增值税,但二手车毛利仅为5%~8%。为此,无论是经销商集团、4S店,还是二手车有形市场、二手车电商等交易主体,都成立了经纪公司,通过个人 对个人的交易来逃避税收,如此一来,二手车经营企业还逃避了售后责任。

作为当前二手车行业最重要的政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实施十年。但十年间,无论是市场 规模、需求,还是交易主体、交易模式都发生了巨变,更重要的是,二手车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的意义,乃至利润贡献愈发重要。特别是近两年,随着“互联网 ”的 推动,二手车电商发展风起云涌,正在改变交易习惯、重塑市场及行业格局,原有政策不仅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而且严重制约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打破政策壁垒势 在必行,而产权、税收两大痼疾以及阻碍全国二手车大流通格局形成的限迁政策无疑是突破口。与此同时,还需与时俱进地在政策中加入对已占市场交易额一成的二 手车电商的相关规定,让市场参与者均能有法可依。

其实近一年多来,二手车行业的发展现状与现行政策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汽车流通行业的商会、协会多次谏言相关政 府部门。今年,《办法》修订似乎箭在弦上,先是7月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召集汽车行业相关机构召开《办法》修订研讨会,最近又公开发函,要求汽车行业的相 关研究机构、协会和商会结合当前国内二手车流通领域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办法》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政策建议。

然而,因由来已久的产权、税收问题呼吁多年进展不明;始于三年前的限迁政策让本已问题丛生的二手车行业祸不单行;如今限迁的负面影响已在部分地区愈演愈 烈。不难发现,产权、税收以及限迁政策出自利益诉求不同的政府部门,只有让各方达成共识,步调一致地共同推进,形成合力,才有助于破解当前二手车“井喷” 迟到,经营主体散乱、难集中的困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