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市场火爆,众多新品全球首发!

作者:晓风 发布时间:2015-11-13
分享到
“中国制造2025”的商机吸引了全球机器人产业的目光。11月3日,2015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国内外主流机器人厂商集中亮相人气最旺的机器人展区.

“中国制造2025”的商机吸引了全球机器人产业的目光。11月3日,2015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国内外主流机器人厂商集中亮相人气最旺的机器人展区,包括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德国库卡,以及那智不二越、OTC、松下电机、柯马、沈阳新松等,他们各自都推出了多款重磅工业机器人新品并在现场进行演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ABB最大型机器人全球首发
ABB机器人携最新产品和技术盛装亮相,ABB全球首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再度华丽现身,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同时,ABB迄今为止最大型机器人IRB 8700重磅登陆,在工博会上全球首发。
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机器人YuMi是一个双臂组装解决方案。YuMi具有视觉和触觉,双臂灵活并以软性材料包裹,同时配备创新的力传感技术,从而保障了人类同事的安全,使其可以在开放环境中工作。YuMi的重复定位精度可达到0.02 mm以内,相当于人手能感觉到的最小缝隙,最大运行速度则高达1500 mm/s。YuMi在机器人展区现场秀出了其在精密组件装配领域和引导式编程方面的绝活。
ABB迄今为止最大型的机器人、负载量高达800kg的IRB 8700在此次工博会上机器人进行了全球首发。它比身高190厘米的成年人还要高出一倍!沿用ABB一贯的卓越控制技术,IRB 8700同样易于操控,同时提供了更好的精准度以及更短的节拍时间。它比市场同类产品的速度提升了25%,是市场上性能最佳和总拥有成本(TCO)最低的高负载型机器人!
码垛、包装、焊接、喷涂、小件装配……现场11套ABB机器人演示单元将多个行业的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集为一体,让观众大饱眼福。


 

发那科协作机器人助力智能化
日本发那科今年参展的主题是“发那科与中国制造2025”,其展出的机器人超过30台。11月3日现场首发的“全球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CR-35iA”,其手腕部最大负载达到35kg,运动半径可达1813mm,是目前全球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
作为一款协作机器人,CR-35iA可以在没有安全围栏隔离的情况下与人类在同一个空间工作。因为当CR-35iA接触到人时,它就会立刻安全地自动停止,同时其绿色的柔软罩壳可以缓和冲击力,保证人员不受到伤害。良好的安全性能和较大的负载使得CR-35iA能够被广泛地应用于汽车制造、机床上下料等行业中,协助人完成繁重的工作,降低人的劳动强度,从而使人能够专注于从事技巧性的工作,提高生产系统的工作效率。在展会现场,这台机器人将一扇车门精确而快速地“拿”到安装位置,与工人共同完成安装工作。另据发那科的工程师介绍,这款机器人已经应用于北美市场通用汽车的生产线上。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FANUC机器人产品系列已达240种,负重从0.5公斤到2.3吨,广泛应用在装配、搬运、焊接、铸造、喷涂、码垛等不同生产环节。工博会现场,15台FANUC明星机器人机型一字排开,给观众带来震撼之感。
除机器人新品外,在本次工博会上,FANUC还展示了“超越4.0 定制化柔性化装配生产线”。该生产线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实现无人化、网络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生产。


 

库卡树立低负载机器人新标杆
库卡机器人带来的新品是KR CYTEC Nano系列,成为了低负载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新标杆。
全新的关节臂式KR CYTEC nano 机器人采用流线型设计、反应敏捷、操纵灵活,负载范围为6-10公斤,能胜任长距离的工作范围,比它的上代产品KR 6-2缩小了47%,有效负载更大,工作范围也更长。这使它拥有更紧凑、更坚固、更省空间的优点,即使在狭窄的空间内仍然可以工作自如。同时它也凭借前所未有的小巧紧凑外观而赢得市场青睐。
据介绍,这款新品机器人不仅在应用上十分明确,而且安装方式多样化,可以地面安装、倒装、侧装、任意角度安装,安装方式是最全面的。他最大的优势就是更紧凑、更坚固、更省空间,在轨道上运行更加平稳。在同等负载机器人中体积最小,比库卡上一代产品体积缩小了47%。 它的性价比是最符合市场的需求的。


 

柯马“银色军团”强势亮相
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柔性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柯马(comau)携全系列金属质感银灰配色机器人强势亮相,并重磅推出创新双臂拟人机器人概念单元AMICO, 充分彰显了柯马先进的创新研发与领先的市场洞察。
在柯马展台的银色军团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创新双臂拟人机器人概念单元AMICO。与柯马经典机器人的全新配色一致,金属质感银灰色使AMICO兼具科技感与时尚感,弧度与流线的综合运用强调了产品的美观性与流畅性。而相较于目前市场上多数独臂工业机器人,AMICO的双臂设计使其具备更为拟人化的视觉效果。
AMICO的拟人化设计不仅使其在视觉上更人性化,同时也从功能上强调了柯马机器人更加高效精准的发展趋势。AMICO拥有多角度旋转自如的手臂,以及灵活程度可与人手媲美的抓手,其独特的感应力和超强的灵活性,有助于柯马在未来将更多协作设计理念应用于实际生产中。AMICO机械臂配有两个SCHUNK SDH2多关节三指夹具系统,可以灵活抓取各种不同的物件;其中两个指状装置可以通过改变方向,使其适用于不同机器人工业应用中。夹具表面的传感器可以帮助AMICO识别不同物件表面并自动调整最佳抓取力度。
相比于传统单臂机器人,AMICO拟人化的双臂设计使其可以通过一个控制单元同步协调两个机械臂间的无缝合作。基于柯马今年最新上市的Racer3机器人技术,AMICO也具备了安装灵活便捷的优势以及在狭小空间内的精准作业能力,可完美服务于小工件的装配、检测、点胶等应用需求。


 

沈阳新松发布柔性多关节机器人
沈阳新松借工博会之机,展出了智能爬壁喷涂机器人,并首发了国内领先的七轴机器人——柔性多关节机器人。
在新松柔性多关节机器人新品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台7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具备快速配置、牵引示教、视觉引导、碰撞检测等功能,具备高负载及低成本的有力优势,满足用户对于投资回报周期短及机器人产品安全性、灵活性及人机协作性方面的需求。发布会现场,新松柔性多关节机器人巧妙地与舞台演员互动表演了炫酷的机器人舞蹈,以及柔美的中国太极等节目,将新品高灵活度、高精确度和高安全性的产品特征诠释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新松柔性多关节机器人特别适用于布局紧凑、精准度高的柔性化生产线,满足精密装配、产品包装、打磨、检测、机床上下料等工业操作需要。相较于市场上出现的同类七自由度协作机器人产品,基于自主研发技术,新松七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在负载或成本上都优于同类产品。其极高的灵活度、精确度和安全性的产品特征,将开拓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引领人机协作新时代。


 

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本届展会成为了机器人公司集中发布新品的窗口。除了上面提到的厂商和创新技术产品之外,川崎机器人首发了专门针对3C、电子电气等生产周期短、自动化尚不发达的领域推出了“双手腕定位机器人duAro”;秦川机床展示了机器人基础关键件“机器人关节”,国产化率已达70%,而且据悉,秦川机床不仅研发出机器人关节,而且能够制造生产机器人关节的机床。
工博会上,机器人的火热也是当前市场需求的真实写照。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人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从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全球机器人的最大市场, 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2.5万台,同比增长27%,当然,市场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亚洲地区,特别是中、韩两国,中国仍然是当前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而且有一半左右的机器人销往汽车制造业。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化,再次为机器人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