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舒适、更优异的动力学性能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11-18
分享到
为提高GLC轿车的乘坐舒适性,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决定用四连杆前桥取代迄今为止一直使用的三连杆前桥。利用空气悬架和大量的悬架模式,将使得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也具有轿车般的动态性能。在GLC新车型的技术研发中,梅赛德斯-奔驰找到了最佳的行驶系统。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为新型梅赛德斯GLC轿车开发了一套全新的行驶机构,它将使得GLK系列轿车的继任者比其之前的版本有着更高的公路行驶舒适性和越野能力。GLC轿车研发设计任务书中突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冲破迄今为止所使用三连杆前桥所带来的限制,提高了新车型的舒适性和运动学性能。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来讲,突破这一技术的关键原因是:重新设计新的四连杆前桥加上原来的五连杆后桥会加大车辆的前、后轮距,可以使用规格型号为20″的轮胎,从而保证了最佳的弹性运动学性能。

新型空气减振弹簧

大批量生产时,GLC系列轿车配用的是钢板弹簧和可变阻尼减振系统组合而成的舒适性行驶机构,用业内的专业术语来讲,它是一种“敏捷操控系统”。与迄今为止SUV运动型多功能车辆的行驶机构都是按照运动型和越野型之间的折中来设计的不同,这次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让汽车消费者自己决定他想在什么环境中驾驶车辆。选择时,有减振弹簧很硬的、减少了车身侧倾角的运动型悬架以及适合于在不平路面行驶而将行驶高度提高了20 mm的越野型悬架可供车主选择。

由于大多数SU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并不离开公路行驶,因此汽车生产厂家们都把其悬架范围内的最佳系统限制在舒适性应用的范围内了。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做法则不同:他们是这一市场领域中惟一一家提供空气悬架的汽车生产厂。结合电子控制的、无级调节的“自适应减振系统”使它能够在运动型和越野型驾驶中都有着同样的舒适性。车辆的减振将根据各个轮胎受到的是压力或者拉力由不同的控制阀根据当时的车辆行驶状况和路面状况自动调节。

设计师们在减少车辆的横向摆动方面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通过提高车辆弯道行驶时或者止动时的弹簧刚度实现了车辆能够随时都保持车身的水平,且与车辆承载大小无关。而这一控制方式的惟一例外就是车辆的水平自动控制时或者是装卸货物时的保险柜的上下升降。

在可供车主选择的行驶系统中还可以进一步的对空气减振弹簧提出个性化的配置要求。在运动型车型中,车架降低了20 mm提高了它的横向加速性能、带来了更高的跑车感受时,舒适性拉杆则能够非常柔和的控制着车轮的旋转。在开发更加宽敞舒适的GLE系列轿车时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并不认为与GLC系列的研发相互冲突,GLC即可开到歌剧院的大门前也可以在采石场中驰骋。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自选越野底盘中的行驶机构要提高至50 mm。除此之外,较软的基本减振调整保证了车轮始终与地面相互接触。

按照这样的设计方法共为驾驶员提供了五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除了“节能型”模式和油耗优化了的“舒适型”模式两种驾驶模式之外,GLC驾驶员还有两种“运动型”驾驶模式可供选择。在“个人设置”模式中,驾驶员还可以把所有不同驾驶风格相互组合在一起。

“个人设置”驾驶模式

在越野模式中也有五种驾驶模式可供选用。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是按照地形地势来区分五种不同的驾驶模式的。在乡村土路上行驶时,越野档处于关闭外置就可以了。当车辆在山路上行驶时,“上坡”模式则可以单独的为从动轮提供推进力。若驾驶员希望更多的自由时,他可以通过提高牵引力控制阀值和提高离地间隙的方法让行驶中的车辆的自由摇晃。“平坦”和“挂车”是另外两种驾驶员可以选择的驾驶模式。

早在1987年,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就首次在市场中推出了四轮驱动的4Matic四驱车了。在高档豪华轿车中,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最初使用的W124型号是自电子可选四轮驱动方式。今天的GLC轿车也配用了这一系统:与九档自动变速器配套使用的四轮驱动系统。新型的全轮驱动系统具有50Nm的基本力矩锁定,并能够按照45:55的比例经行星齿轮差速器把这一基本驱动力矩分配给前后桥。GLC 350e型4Matic四轮驱动轿车是一个例外:它是一种配用了名为“7G-Tronic Plus七档自动变速器”的混合动力轿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