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供应商涌进后市场

文章来源:一财网 发布时间:2015-11-27
分享到

2015年10月29日,北京首创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告破产。根据介绍,首创轮胎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在原北京轮胎厂的基础上,经过资产重组于 1999年注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国家24家重点轮胎生产厂家之一,首创轮胎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乘用、轻卡子午胎和轻卡、载重、工程斜交胎为主的国 有大型一类轮胎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世界轮胎75强之列,综合经济实力曾在中国轮胎行业中列第15位,半钢子午胎列前五名。

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春节之后就没有开工,公司大量员工被辞退,并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被起诉。并从上半年就已经有计划地解除了1000多名合同工的劳动关系。目前公司已经向国资委申请破产保护。

据称,轮胎厂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从两三年前就已经陆续发生,轮胎行业的产能过剩、出口摩擦和复合胶标准的调整都影响了大批小厂的经营困难和倒闭。

今年春节之前,首先,隶属于山东昊龙集团的德瑞宝轮胎向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截至破产该公司已负债达47亿元,其中,银行负债超过20亿元。

此外,也有企业被曝出资金链断裂。今年7月10日,山东临沂的山东福泰尔轮胎有限公司被该公司原材料供应商冲进仓库抢了该公司价值200万元左右的原材料、轮胎及化工小料,原因是该公司无力偿还所欠供应商的200万元债务。

专家认为,市场之所以出现这轮轮胎企业的经营困难与破产,一方面是由于汽车产业发展变换,造成产业过剩,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轮胎企业生产模式过于单一。

根据介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变缓,特别是商用车市场出现销量下滑,这其实对中国中小轮胎企业影响不大,因为它们的主要利润来自售后汽配市场,但由 于前装市场的不景气造成国际大品牌的轮胎供应商也纷纷转向售后市场,并加大了对前装市场的开发。而随着“卖轮胎”等互联网企业的出现,又造成了整个后市场 轮胎产业的零利润或低利润,而这正是造成这些中小轮胎企业破产的关键。

“麦轮胎”等互联网电商的出现,造成了整个后装轮胎市场的薄利或零利润,但这并不妨碍后市场快修企业换轮胎业务的损失。

记者了解,目前普利司通、米其林、倍耐力等轮胎巨头都加大了对汽车后市场的投入,特别是直营店维修连锁店的发展,这些连锁店不仅销售该品牌的轮胎,还提供相关维修维保、轮胎翻新等服务。

实际上,不只是轮胎企业,国际上其他零部件巨头也都加强了对后市场的布局,如博世、德尔福等传统的零部件企业,PPG、杜邦等传统的油漆企业都加速了在国内线下服务网点的布局。

在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汽车后市场,这类由跨国零部件企业统一授权的维修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广东好快省已连续获得8个连锁巨头的授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