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C:从后轮提供转向脉冲

作者:采埃孚(ZF)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11-27
分享到
通过灵活修正后桥的束角,采埃孚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AKC)提供智能可转向后桥,这一创新技术提升了安全性以及驾驶乐趣,并改进了操控舒适度,而且两种不同的AKC版本可集成到任何车型中——例如新的奥迪Q7以及多款保时捷车型。

当后轮可以主动参与辅助转向时,乘用车在转向时能够具有更出色的敏捷性、稳定性和舒适性。采埃孚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AKC)可根据车辆的具体要求,在后桥中部安装一个中央执行器,或者在两侧各安装一个小的执行器。这为其能被应用于更广泛的车型铺平了道路,目前匹配的车型包括多款保时捷跑车以及最新一代奥迪Q7。

采埃孚汽车底盘技术部门负责人Uwe Coβmannx表示:“我们在市场推出AKC不久之后,与两家知名制造商取得合作,并使我们的乘用车后桥底盘创新技术成为了行业标杆。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转向的限制被重新定义

目前,保时捷在其911 Turbo车型中安装了采埃孚AKC,如911 GT3和911 GT3 RS。由于紧张的安装空间,发动机平放在保时捷911后轮悬架下中间的位置,保时捷选择带有两个执行器的AKC版本,左右两侧的独立悬架分别直接集成一个执行器。这些长度可调整的束角连杆取代了传统的刚性版本。作为集成即用的机电一体化系统与控制电子元件一同工作,能在车辆行驶时根据需要变化束角。在双执行器版本中,如有必要,甚至会为每个单独的车轮调整束角。后转向角度最高达到5°,从而在转弯任务时有效协助前轮转向。

大却灵活

同时,带有一个中央执行器的AKC配置被证明根据车辆、驱动和车桥的概念是新一代奥迪Q7的理想解决方案:这里使用的是一个稍大一些的机电执行器,位于后轮之间的中央位置。其基本设计重点也不同于跑车配置。Uwe Coβmannx介绍道:“在新的奥迪Q7中,AKC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创造新的圈速,而是让大型SUV能够在可操控性和敏捷性方面设置新标准;而不会影响动力学、安全高速稳定性。例如,任何人驾驶长度为5 m的四轮驱动车辆穿越拥挤的市中心或进入空间紧张的停车库时,都会发现驾驶体验变得更加轻松,这要归功于AKC。如果我们仔细研究采埃孚创新的基本控制策略,就会发现背后的原因。

智能帮助转向

当车辆以车速速低于60 km/h过弯时,后轮的转向与前轮相反,相当于缩短了前后轮之间的轴距。这大大增强了敏捷性和可操控性:泊车操作,无论是驾驶员手动操作还是使用电子辅助系统,通常能够在一次移动中轻松快速完成向前、向后的操作。转弯半径最多减少10%,甚至能够轻松实现快速转弯操作。因此,AKC在所有适用该系统的车辆中大大增强了各方面的舒适度。

AKC在驾驶安全方面也非常有效。Uwe Coβmannx强调:“速度较高时,也就是时速大约在60 km/h,后轮的转向则与前轮保持一致,从而提高方向稳定性以及驾驶动力性能。”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与AKC联网的ABS和ESP等控制系统必须更晚些时候再干预。AKC同样为分路制动操作提供了稳定作用,也就是说,通过左侧和右侧不同的抓地力,在路面上制动。

这些改进的操控特性能够提升跑车的驾驶乐趣——更紧密、更频繁的拐弯。AKC提供极其省油的驾驶乐趣,利用按需供电的原则响应,这样,只有在执行器真正运行时才消耗能源。

AKC这一线控系统的另一大优势是能够与其它驾驶员电子辅助系统完美交互。掌握并推进这类技术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对于我们正在开发的自动化驾驶技术。

完善的产品,灵活的应用

汽车制造商得益于AKC系统的基本模块概念,这些模块可作为自定义版本,相对轻松地用于各种不同的乘用车应用。年底之前,采埃孚预计将看到其他车辆制造商采用AKC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