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羁绊重重

发布时间:2015-12-01
分享到
相比传统汽车市场,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不过是九牛一毛,从目前绝对产量角度来看,在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仅占市场份额的9‰左右,其完全实现市场化还有待时日。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羁绊重重

相比传统汽车市场,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不过是九牛一毛,从目前绝对产量角度来看,在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仅占市场份额的9‰左右,其完全实现市场化还有待时日。未来时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局面。

首先,在“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面临下行压力,而且今年国内油价持续走低,预期也难以大幅上涨,未来全球原油供应预计仍将持续充裕。这对于新能源车市而言是最大的利空,而这种利空会直接影响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欧美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比较成熟,不会因为石油价格降低而导致新能源车销量扭头下滑;而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便利性等方面存在一些障碍,石油价格的下滑会增加新能源车普及推广难度。因此无论从宏观经济形势还是从国际油价趋势等角度,短期内都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加快市场化步伐。

第二,外资车企产品下压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另外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车企也开始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研发,顺理成章的享受我国的财政补贴和其他优惠政策,这对我国自主新能源汽车也是个极大的挑战。除了外资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低速电动车也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第三,我国汽车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动力仍不足,目前车企热衷于新能源并非都以真正实现市场化为目的,其中不乏为了拿到补贴而迎合国家意识的车企。业内有专家表示,在当前整个汽车市场都低迷的情况之下,汽车企业更多专注在如何提升传统动力汽车的产销上,自然无暇顾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第四,配套设施问题难解。相关公共配套设施直接关系到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一旦丧失便利性,新能源汽车也就成了空头支票了。在美国,基础充电桩像快餐店一样普遍,相比之下,我国的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设十分缓慢,一是充电接口和协议不统一,充电桩无法使用所有新能源汽车;二是配套设施不具备区域连贯性,一旦出了城市,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充换电站。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共建成充换电站780余座,交流充电桩约3.1万个,为超过12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基础设施不足势必会让消费者陷入“里程焦虑”。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美国

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热是从2008年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实体经济受到牵连、消费不振,导致汽车产业深陷困境。不仅美国、西欧、日本这样的成熟市场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就连中国、印度、俄罗斯等近几年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也深受打击。因此,众多跨国车企开始推出新能源汽车以提振整个汽车行业。

主要的汽车生产大国,美、德、日、中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面对种类繁多的新能源汽车,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到天然气汽车、液化石油气汽车、甲醇汽车、乙醇汽车、二甲醚汽车等各类代用燃料汽车,世界各国选择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尽管发展路线不同,但全球各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是同样的目的,一是为了提振汽车市场,二是应对日益短缺的能源和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3.2倍,美国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18,682辆,占新登记机动车占比的0.73%。中国落后美国市场4万辆,是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国际预测表明,2020年前,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事实上,今年前9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已销售136,733辆,今年必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细分市场前景明朗

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中,新能源汽车领域诸多重点产品更为引人注目。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立足细分市场。目前看来,各大汽车厂商均看中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断的在各车型的细分市场开发新能源汽车,为了未来能够抢占市场先机。

对于乘用车而言,未来汽车市场将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专门供城市使用的汽车,该类汽车将主要使用电能作为动力;另一个是供长途驾驶的汽车,其使用传统石油气燃料。

对于商用车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与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应用较为广泛。

插电式混合动力以紧凑型及以上车型规模化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为主,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私人用车、公务用车以及其他日均行驶里程较短的领域推广应用。

纯电动汽车以中型及以下车型规模化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为主,实现纯电动技术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租赁服务以及短途商用车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燃料电池汽车以城市私人用车、公共服务用车的批量应用为主,实现燃料电池技术的推广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